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体育娱乐 / 正文

篮球比赛不是“过家家”,职业一点好么?

2015-03-23 19:07:42 作者: 郜倍倍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就在昨晚,随着北京首钢的胜利,CBA的第20个赛季结束了。回顾这个赛季,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篮球的进步,但是也同样有很多的不足需要我们重视。

就在昨晚,随着北京首钢的胜利,CBA的第20个赛季结束了。回顾这个赛季,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篮球的进步,但是也同样有很多的不足需要我们重视。

在总决赛第5场打完之后,辽宁男篮方面曾放出风声,为了打击黄牛和照顾本地球迷将不再网上卖票。更为奇葩的是,俱乐部同时宣布此前通过网络购买到球票的球迷将会收到退款,而新的球票票价比以前有了200-600元的上涨。卖家自己做黄牛的做法显然很不职业,第六场已经有票卖出去的情况下单方面宣布原购票渠道无效,这也违反契约精神,甚至已经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球迷购买票以后就建立了合同关系,如果你想变更合同条款,或者是不履行合同,那你要和合同的相对方,也就是消费者来协商。辽宁的这种做法显然离职业化联赛运营道路还有不小的距离。

CBA比赛,精彩程度一场盖过一场,不过球迷对裁判的批判声,也是一场高过一场,尤其是季后赛和总决赛,不仅网上球迷互相喷击各评论区沦为骂场,而且五棵松现场的球迷更是起了肢体冲突,甚至还出现了球员摔记者手机、球迷朝球员扔饮料瓶的画面,可以说场面相当难看。CBA裁判目前的执法水平与执法手段已经跟不上联赛发展的需要,每逢大比赛,他们基本上是两头不落好,一出事如“过街老鼠”般被谁逮着谁骂,可以说执法环境越来越差。一方面篮协并未赋予裁判场上绝对权威,另一方面篮协对比赛规则细化及公开化工作做得不到位,有的媒体解说一知半解错误引导,加上球迷自己有很多也不十分清楚,所以容易将怒火发到裁判身上;当然,裁判团队本身的执法水平也需要有实质的提高,很多裁判都是体校老师过来兼任的,裁判监督体制也不完善,裁判腐败问题也是事实存在的。

球员的职业态度,也是一个需要改进的地方。有些场次,球员因为对裁判判罚问题不满,甚至采取罢赛的极端手段,这是职业体育不该出现的现象,违反体育道德;与球迷发生冲突的情况也屡见不鲜。另外,随着引入外援的放开,国内联赛很多球队的头牌都是外援,球队过分依赖外援,国内球员对自身的要求不高,导致联赛水平虽然提高,但是国内球员的水平却没有相应的提高,在国际赛场上我们还是以前的实力,甚至不如从前!!!

联赛的管理方式也是中国篮球职业化发展一个巨大障碍,赛季初上海大鲨鱼队球员吴冠希事件也折射出中国篮球管理模式的弊端。上海男篮已经为吴冠希办理好了所有应有程序,他甚至已经在季前赛的比赛中代表上海队上场比赛。然而赛季开始的时候被临时通知无法上场比赛,让上海队非常难以接受,他们在第一时间发出官方说明,直指篮协某些人士不作为。篮协现在管理模式还是以政代管,以政令形式约束球队运营,尤其是球员流动,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难免会滋生腐败或者因为怠政和不作为影响政策实施,这对职业联赛发展是损害非常大的。

另外,国家队层面来说,男篮主管部门对成绩的过度要求,使得中国篮球国家队十分畸形。为保成绩,老队员往死里用,新队员死不用,导致中国篮球目前青黄不接;为了国家队能有长时间的合训,在国际赛场上取得好成绩,甚至不惜缩短联赛赛程以增加集训时间,这种做法无疑杀鸡取卵,联赛是基础,基础不好怎么能盖起万丈高楼?一些省队,为了全运会成绩,甚至要求自己身份的国家队球员在国家队效力的时候出工不出力,防止受伤影响省队成绩。这种政绩观长久的笼罩在中国男篮的头顶,可谓是约束中国篮球发展的一大桎梏。

中国篮球的职业化道路任重而道远,需要多方的协调合作,才能有长足的进步。我们的球迷需要有多一点的宽容和鼓励,对联赛对球员要有更多的耐心;我们球员需要有更好的职业态度和职业道德,对自己从严要求,努力训练,提高自己的个人技战术水平与团队协作意识,尊重比赛尊重球迷;我们的裁判需要提高自己的执法能力,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廉洁执法比赛,公平公正;俱乐部需要引入职业化管理团队,在法治的框架下在市场的指引下去运营球队,保持球队公信力,对得住球迷对球队的支持;篮协则需要能进一步放权进一步简化流程,消除唯政绩的错误观念,让球队自由去发展。中国足协已经做出改革,虽然篮球体系的腐败程度不及足球,但并不是没有,因此仍然需要坚决杜绝体育腐败,绝不能从比赛中谋取私利。篮球虽然是一场“GAME”但绝对不是“过家家”,因此职业化之路的未来,对现在的中国体育也将会成为挑战。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独家网
相关推荐: 篮球比赛职业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