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青年生态 / 正文

斯坦福大学开展“巡回授课” 在北京也能上美国名校

2015-03-26 20:43: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美国斯坦福大学今年9月将首次在英国开课,在伦敦教授工商管理课程。为应对美国高校全球化教学挑战,斯坦福大学已经在纽约、班加罗尔和北京等地“巡回授课”。

与网络教学和海外分校相比,这种类似乐队巡回演出的教学方式成本更低、效果更明显,但能否适用于所有高校仍有待探索。

【写字楼里的课堂】

斯坦福大学在伦敦授课期间,学生将在城里一片新兴金融区的写字楼里完成工商管理学课程。对于斯坦福而言,这是一次激进的教育尝试。

对英国学生而言,与远赴美国加州的校园学习相比,修读斯坦福的巡回课程既省钱又省时间。只需缴纳1万美元,身在伦敦的学生就可以修读由斯坦福学术团队教授的同样课程。为期三个月的课程期间内,学生可与斯坦福校园内其他教师视频讨论。

课程结束后,参与学生将获得一份证书,证明修读了为期三个月的斯坦福工商管理课程。而斯坦福在校学生通过考核后,则可获得硕士学位和毕业证书。

英国智库高等教育研究政策研究所负责人尼克·希尔曼认为,用人单位如何看待斯坦福巡回教育的学历证明,仍需时间考验。“在伦敦一间满是英国人的课堂里学习,这算得上斯坦福体验吗?”

英国广播公司援引的最新排名中,斯坦福大学是全球名列第五的高校。这里是硅谷的发源地,学校实验室里诞生了谷歌、惠普等不少知名技术企业。古老的校园、硅谷的氛围和加州特有的人文风情,已经成为斯坦福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如今将课堂搬到伦敦的写字楼里,能行吗?

“我们领悟了(大学教育的)本质,”斯坦福负责巡回教育的院长助理贝萨妮·科茨说:“我们是所大学,不应该操心房地产、餐饮配送和门禁服务。”

实践证明,斯坦福的巡回授课在世界各地颇受欢迎。“这证明,哪怕在不属于我们的写字楼里,也能复制斯坦福文化和方法,”科茨说,“这对于整个高等教育都有启发意义。”

【品牌号召力】

教育专家预言,今后会有越来越多高校加入巡回教学的行列。不过,要想取得成功,学校的名号得在全世界都叫得响。毕竟,像斯坦福这样能吸引全球学生的高校并不多。

与硅谷的密切联系是斯坦福的一块金字招牌,对于全球技术企业和投资者独具吸引力。技术企业谷歌的关键技术最初脱胎于斯坦福的一个博士研究项目,惠普、思科等知名技术企业也诞生于此。经济学家几年前粗略估算,斯坦福校友创办的企业每年创造2.7万亿美元收入。

科茨介绍,学校创业氛围浓厚,以至于校园和周围的技术企业之间几乎没有边界。“我们坚定不移地相信,这种企业精神是可以教授的,”她说。

今年9月在伦敦开课时,将有50个学生修读斯坦福的工商管理学课程。每个学生都要为一个真实的项目做商业计划,并向来自硅谷的投资人展示。

斯坦福工商管理学课程的修读者将成为新一代企业家。不同于以往西装革履、狡黠油滑的生意人形象,他们大都有自己的研究项目,只需学习如何将这些研究成果转化为商业应用。

“我们的课程会务实地揭示成为一个企业家所必备的素养,并在此为之复制环境,”她说,“这其中包含超乎寻常的勤奋,艰难的决断,还有与团队的密切合作。”

科茨预计,课堂上会涌现出不少关于手机应用、数码创新、大数据和医疗保健的项目。她还预计,所有50名学生中,至少有三分之二最终会取得硕士甚至博士学位。

“人们很快就会明白,自己想不想要这种生活,”她说。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新华网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