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人物聚焦 / 正文

刘翔大事记:雅典夺冠永恒经典 07年成就霸业

2015-04-07 23:28:4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今天傍晚,“中国飞人”刘翔通过微博正式宣布退役,结束了自己的职业生涯。

1625205p7r4kqd5yzg577z

今天傍晚,“中国飞人”刘翔通过微博正式宣布退役,结束了自己的职业生涯。从2001年的初登舞台,到2007年世锦赛上的王者加冕,刘翔由一个青涩的少年成长为一个成熟的男子汉,一个黄皮肤的亚洲人,也能在欧美和非洲人统治的田径赛场上让人刮目相看。2014年,已经逐渐淡出运动场的刘翔,更是完成了自己人生中的一件大事,与演员葛天登记结婚,完成了生涯的又一次“跨越”。

运动生涯:雅典奥运登顶 2007年成就霸业

2001年,刘翔初露锋芒,他分别获得了第九届全运会、日本大阪东亚运动会和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男子110米栏的冠军。2002年7月,刘翔在瑞士国际田联大奖赛上跑出13秒12的成绩,在打破男子110米栏亚洲纪录的同时,也打破了沉睡24年之久的世界青年纪录。自此,在男子110米栏的赛场上,“刘翔”成为了一个令人敬畏的名字。

2004年,刘翔迎来了自己的首次奥运之旅。他与美国传奇选手阿兰-约翰逊的精彩较量,更是成为当时田径赛场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在雅典奥运会男子110米栏决赛上,赛前并不被外界看好的刘翔以12秒91的成绩意外夺冠,取得了中国男子田径的首枚奥运冠军,这位中国少年也正式向全世界宣告“翔时代”的来临。

2005年赫尔辛基田径世锦赛上,上升势头正旺的刘翔留下遗憾,他在男子110米栏决赛中以0.01秒的劣势不敌法国选手杜库里,屈居亚军。不过一年之后瑞士洛桑田径超级大奖赛,一场普通的比赛却成为了全世界关注的焦点。7月12日,在本站比赛中刘翔跑出了12秒88的好成绩,在成功登顶的同时,更是打破了尘封13年之久、由英国名将科林-杰克逊保持的12秒91的世界纪录,成为了新的世界纪录拥有者。

同年9月9日,在德国举行的国际田联田径大奖赛中,刘翔以12秒93夺得冠军并打破赛会纪录,这也是中国选手第一次夺得国际田联总决赛冠军。刘翔再一次为中国田径书写了新篇章。

虽然业已荣誉等身,但前面这些冠军只是刘翔通往王座之路上的铺垫。在2007年8月31日这天,“翔飞人”终于迎来了自己的登基日。在日本大阪举行的第11届世界田径锦标赛男子110米栏决赛中,被分在第九道的刘翔以12秒95的成绩力压美国老将特拉梅尔,夺得冠军。由此,刘翔已经成为了集奥运会冠军、世锦赛冠军和世界纪录保持者于一身的男子110米栏大满贯得主,他也成了这个项目中真正意义上的霸主。

经历了北京奥运会的退赛风波后,结束漫长修养期的刘翔在2009年重新回到田径场,在亚洲田径锦标赛上以13秒50夺冠,实现该项目的三连冠。2010年的广州亚运会,中国飞人再次载誉而归,2011年大邱世锦赛,在决赛中受到了旁边道次干扰的刘翔,仍然拼尽全力获得一枚银牌。2012年6月3日,在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尤金站比赛中,刘翔以12秒87的成绩夺冠,这也是他在国际大赛中最后一次登上冠军领奖台。

伤病史:崴伤休养70天 跟腱成阿喀琉斯之踵

刘翔第一次重伤是在2006年初,在2月的一次训练中,刘翔不小心踩在台阶上,把左脚崴伤。虽然只是一次普通的崴伤,但教练孙海平为了不影响刘翔将来的运动生涯,让他足足休养了70天。不过刘翔复出后,展现了不俗的状态,在7月打破了男子110米栏的世界纪录。

2008年对刘翔来说无疑是痛苦的一年。在奥运年里,刘翔接连出现了伤病。1月冬训期间,刘翔为了躲避记者的摄像机而意外拉伤了腿部。在奥运会开始前2个月,刘翔又在纽约田径大奖赛上突然宣布退赛。原因是他在训练中感到右腿肌肉酸痛,这也是刘翔职业生涯里的第一次退赛。8月16日进入奥运村后,刘翔被查出右脚跟腱根部有炎症,这个问题其实在雅典奥运会前就有过,据说已经困扰了他很多年。虽然已经用了按摩、冷冻等保守疗法,但仍难以缓解他的疼痛感。

8月18日北京奥运会男子110米栏预赛的第一枪,在“鸟巢”数万名观众及电视机前数亿名观众的热切期盼中,刘翔在起跑前面部表情就显得异常痛苦,比赛中他仅仅攻了两个栏,就因跟腱疼痛而放弃比赛。刘翔撕掉腿上的号码布,落寞地走回了休息室。尽管尚处于25岁的黄金年龄,但刘翔的职业生涯却已悄然出现转折。

2012年8月7日,命运再次与“翔飞人”开了个玩笑。在伦敦奥运会前夕,刘翔又一次突然受伤,不过这一次他选择了坚持。在奥运会男子110米栏预赛中,发令枪响后刘翔箭一般冲出起跑线,然而噩梦般的伤病最终还是让他摔倒在了第一个栏架前。无奈的“翔飞人”只得单腿跳过终点线,在经历了又一个4年的漫长等待之后,刘翔再次以这样一种令人心碎的方式谢幕。

场外生活:身为政协委员积极履职 情感之路一路畅通

刘翔于2008年成为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但是当年因为有比赛任务未能参加。他曾表示,“我很惊讶也很激动,以后我得发挥委员的作用了,如果能帮体育界做点事情,那就没辜负这个委员的身份。”2009年,刘翔又因为在美国疗伤只参加了后半程的会议,不过仍然成为了当时的焦点人物。他极力否认了自己是“被逼”来参会,明确表示是“自愿过来的”。

2010年,当时还作为运动员的刘翔首次全程参加了两会,并提出议案。2011年,刘翔参会但没有准备提案。2012年,刘翔虽然缺席两会,但提交了一份呼吁推进运动员文化素质、行为品质提高的提案。2013年刘翔在美国接受跟腱治疗,无缘当年的两会。2014、2015年,没有比赛任务的刘翔都参加了会议,并认真建言献策积极履职。

作为运动员,刘翔的职业生涯状态起伏也成为商业之路的晴雨表。2002年,耐克开始注意到初出茅庐的刘翔,以50万元的超低价格签下了这位崭露头角的田径运动员。2004年,随着刘翔在雅典奥运上的夺冠,他的商业价值井喷。据福布斯排行榜的数字,刘翔当年广告收入为2300万元。2004年到2008年之间,刘翔的年度广告收入逐年呈跳跃式递增。在他成就大满贯的2007年,他的代言产品多达14种,是国内代言品牌最多的明星。而根据福布斯数字,在这一年,刘翔的广告总收入达到了约1.6亿元人民币。

由于刘翔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退赛,再加上之后几年中刘翔频繁的受伤,他的广告收入直线下跌。在福布斯排行榜上的排名已经远远低于姚明、李娜。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后,有国内知名体育经纪人透露,刘翔已签订的合同将会先后到期,收入可能“狂降九成”。

不过与商业之路的起伏相比,“翔飞人”的情感之路要畅通的多。2014年9月8日,刘翔与葛天在上海低调登记结婚。据刘翔父母透露,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的葛天是刘翔的忠实粉丝,两人于2009年10月在一次朋友的聚会上正式相识。这之后,两人便以朋友身份相处。虽然刘翔需要四处奔波训练和比赛,葛天也要忙于拍戏,但相隔异地的恋情并没有阻止两人之间爱情的火花。

前不久,曾有媒体曝出两人已经“分居”的传闻,但对此葛天在第一时间给予了澄清,并恳求外界“不要八卦”。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