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青年生态 / 正文

佛山三学生一老师互殴 网上曝师生“拳击赛”

2015-04-12 09:54:4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3名学生联手在学校篮球场与1名老师“对打”,上周六这段被网友称为佛山版“三英战吕布”的视频在本土论坛上被疯狂点击,并于当晚被相关方面删除,但有关“学生打老师”的话题在论坛里持续发酵,在佛山本土网站“天天新”,这个帖子的点击达到了2万多,跟帖超过30多页,而当事学生更是主动现身“辩解”。

尽管视频内容当事方——佛山三中初中部相关负责人拒绝本报记者采访。但据佛山本地媒体昨日的报道,这段视频的内容得到该校初中部副校长李苏军的确认,3名学生为初二学生,而当事老师已有10多年教龄,冲突因下午6时后篮球场清场引起,目前老师与学生已达成和解。

视频回放:老师推搡一下引来3名学生“群攻”

篮球场、激烈口角、推搡、挥拳、群殴……在周六凌晨0时19分,天天新网友“pccw0008”发布的《佛山校园,三生战老师》视频里,尽管只有32秒,却完整地记录着事情的发展过程,上演了一幕“校园青春残酷物语”。

一教师模样的男子与3个学生模样(其中有两个还穿着校服)的男生在篮球场对峙,在他们周围还有人在打篮球。在激烈的口角下现场有点混乱,4个人声音越来越大,彼此距离也越走越近。显然这3个男生比教师模样的男子更激动,3个人齐刷刷地用手指着教师模样的男子。

教师模样的男子不知道被什么话语彻底惹怒了,挥手扫向其中一名腰间还抱着篮球的黑衣学生,黑衣学生“不甘示弱”马上就挥拳还击,而身边另外两名学生 “看兄弟有情况”,马上就加入“战斗”中,这显然出乎教师模样男子“意料”,在他们三人围攻下,其中不缺“佛山无影腿”等经典动作,只好“节节后退”,被逼到篮球架下,双方才“停火议和”。

据佛山本地媒体报道,视频中的师生互殴事件上周四发生在佛山三中初中部篮球场,佛山三中初中部副校长李苏军介绍,5月20日(上周四)下午放学后,篮球场开放给学生运动。傍晚6时,值日老师按规定进行清场,让学生们离校回家,但清场过程中,3名正在打篮球的初二级男生不接受劝告,值日老师想没收篮球,双方因此发生争执。

李苏军描述,3名男生向值日老师爆“粗口”,值日老师激动之下推了其中一名学生,双方因此动手。随后,一名体育老师将双方阻止并拉开。第二天,涉事老师和学生经过学校教育后,已经达成和解。李苏军介绍,值日老师姓蔡,教电脑课,在学校工作了十多年,平时为人和气。

网络热议:师生互殴,有话不能好好说?

让人意外的是,其中当事学生之一就在天天新论坛里用“sqiang”的网名为自己辩解,他说自己是“片中穿着蓝色鞋那个人”,对于当天的状况,他表示“那天是老师一巴掌打我兄弟(黑衣学生)在先” ,并且还认为,无论哪个错,都不应该先动手打人。

毫无疑问,这段视频最大争议点在于“值日老师先推搡黑衣学生”,这让很多围观网友自然分化为两派,“挺老师派”的网友就认为尊师重道是基本社会品质,围殴老师的学生就应该受到相应处罚;而“挺学生派”则认为,老师也存在方法的问题,这才是日后解决类似事情的关键。

网友“秦时明月”就发表了“师生互殴,有话不能好好说?”的帖子来评论此事,他认为一些脾气毛躁的老师可能就会采取强制措施,对学生动用拳脚。遇到敢跟他们对抗的学生恐怕十分少见,多半都是被迫服服帖帖、敢怒不敢言。比较担心的是,一旦有学生反抗导致老师情绪失控,随时会引发严重后果。

“老师是成年人,应该能控制住自己的情绪。如此有暴力倾向,难以控制好自己情绪的老师是否能够胜任教师一职?如果他们对学生造成了伤害该怎么办?” “秦时明月”说。

网友“黑牛老婆”显然为值日老师“抱不平”,她认为,不要问题出来后,就什么责任都推向老师,有无想过学生也有错!因为现在有些学生行为“好过分”,什么都说为学生想,谁来为老师想!

对于这个三个90后学生的过激行为,李苏军表示,“这一年龄段的学生比较调皮,逆反心理比较强,引导方式不当就会引起学生冲动。学校今后将会加强对师生的教育和管理,避免类似事件发生。”

不过佛山科技学院教授张喜平就表示,现在的学生多半是独生子,在家受到长辈的宠爱,性格比较叛逆要强,这就要求老师在日常教学中要采取合理的方式来进行。在他看来,目前很多学校的“应试教育”导向导致现在学校思想品德教育的缺位,当一切以升学为目标,学生的品德教育无形被削弱,这让少数学生起码的“尊师”品行都没有。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南方日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