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青年生态 / 正文

吐槽北京:活在北京的50怕

2015-04-20 16:25:41 作者: 杨杨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前天的北京遭遇了13年最大的一次沙尘暴,能见度不足千米,全市多处PM10爆表。全北京城黄沙密布,犹如世界末日来袭。

生活在北京,怕的东西不少:雾霾、沙尘暴、公主坟地铁、开大会……以下是生活在北京的50怕。糟糕的空气赢得的叹号与愤怒,支撑了50怕的半壁江山。另外半壁分属教育和医疗,还有高房价和堵车。

1怕雾霾。2013年6月,北京的雾霾天数是18天。在SNS网站上发起的微调查中,关于“雾霾”的感叹号和愤怒,就够铺满这一页。(另一页交给教育和医疗。)

2怕干燥空气。要么霾,要么干。人到北京,就像两栖动物上了岸,被迫进化出不惧干燥的本领才能适者生存。北京的春天是一件英伦潮牌:Superdry。

3怕开大会。随便一个VIP出街,就会让我们遭遇戒严。那些抓狂的等待扎扎实实提醒你:这——里——是——首——都。

4怕大事发生。接近风暴中心,兴奋与恐惧交织,心情有点超现实。

5怕生病。生病不是问题,问题是看病。14元的专家号价炒到400元,背后是供求关系的严重不对等。

6怕老北京话。或过于简略,或崎岖促狭,像豆汁儿一样划分出北京人和外地人的距离。

7怕豆汁儿。这么说显然会伤害很多爱好者的感情,但这种色泽可疑气味酸涩的食物实在毫无美感。

8怕卤煮。同样会伤害爱好者的感情。久仰其名的同学请慎点,如果你没有食内脏的习惯,它会让你明白什么叫“叶公好龙”。

9怕家人来北京。他们体贴的礼物及关爱的目光都让你觉得:在他们心里,自己是有多穷啊!——当然事实上也真的很穷。

10怕亲戚来北京。哪怕你们之间的关系间接迂回得如同相声包袱,也不能不陪。你会陪逛故宫n次,爬长城n次,全聚德若干。

11怕故友来北京。除了三陪,你会为不能有更多话题而失望。

12怕王府井步行街。居然有如此多物品等如此多人来消费。这世界上还有比这更让人绝望的地方吗?

13有的,北京动物园服装批发市场,简称“动批”。

14怕西直门立交桥。不解释。

15怕公主坟地铁。不论哪个出口,上来必定迷路,除非你自带人体指南针功能。

16怕工作日的中关村。这里的每个毛孔都流淌着互联网思维,如果你不能随口飞出“闭环、扁平、内卷化”等互联网黑话,简直不好意思开口。

17怕某手机新品季的三里屯。你会怀疑全银河系的果粉都来排队了。

18怕深夜的环线飙车党。“咻——”,闪过。偶尔你会在社会新闻或网络弹窗里看到他们的消息。

19怕任何时候的长安街。稍微走近或停留,自会有保安呵斥,这条大街如它所属的城市一样大而不近人情。

20怕不一定什么时候的朝阳公园。除了这里族群的悠闲让你羡慕嫉妒恨,可能还会遇上公知约架。

21怕的哥的姐。从十八大报告到明星的危机公关策略到转基因食物能不能吃……的哥的姐脱口秀会令你对自己的知识储备绝望。

22怕热情的大妈。从你的年龄、籍贯、学校、专业、工作单位一路盘问,下一刻她就要介绍对象给你了……可是,大妈,你刚才不是说来收物业费的吗?

23怕过于热情的大爷。坚持给你指路……可是,他指错了。

24怕侃爷。哪怕你只是坐在快餐厅吃一碗卤肉饭,都可能邂逅这样的大叔,正对着坐他对面散发相亲气场的阿姨宣称:我有个公司,我从来不去,我手里好几个亿不知道怎么花。

25怕在胡同里游逛时突然看见触目惊心的“拆”。

26怕看到又一家书店挂出“本店停业,清理库存”。

27怕深夜找吃的。无论餐厅还是便利店,与生活气息浓厚的南方城市相比,商家的工作生物钟太不积极。

28怕北京的房价。不放在第一条,算客气啦。经过任何一家地产中介,数字都让人揪心。

29怕堵车。在北京,出门一天只能办一件事,两件就算你赚到,三件?lucky day!足以载入你人生史册。

30怕打车。最需要打车的时候,也是司机不愿出车的时候。据说高峰期是的哥最佳休息时段。

31怕公交车。拥挤到没有隐私,一趟行程下来,你会知道,左前方的小哥Flapping Bird玩到了91的高分,身后的萌妹子编造了一条蹩脚的迟到理由,而对面的大叔早餐吃了韭菜盒子。

32怕地铁。如果佛祖真在一号线,也会被挤到什么都悟不出。

33怕买车。5年连续纳税+百分之个位数的摇号几率,摇中就是中大奖。

34怕考驾照。你的暂住证呢?上帝保佑你有一个愿意陪你走一趟派出所的慈祥房东。

35怕下一代的教育问题。学区房、择校费……一个都不能少。

36怕生育。要办准生证,要跑居委会、街道办、划片医院……并且他们总能成功地让你多跑几趟。

37怕一切与户口挂钩的事务。

38怕一切与“5年连续纳税和社保”挂钩的事务。

39怕城市发展速度、信息更新速度太快,跟不上。

40怕速度过快,为不落伍,只好被裹挟着往前走。

41怕北京的物种多样性。饭桌上同时列席着投资人、白领、科学家和选秀歌手,稍微情商不够你就会露怯。

42怕被北京物种多样性惯坏。以致去外地聚会看见一桌价值观整齐划一的人都像猎奇。——其实他们看你,才是猎奇。

43怕各种局。每次经过部分机构门口的上访人群,都心上一沉。

44怕各种“局”。科普从业者联谊会、小龙虾爱好者青年促进会、我们都爱千颂伊研讨会……北京太大,你要创造各种名目的泡沫和饭局塞满人与人的距离。

45怕人多。带孩子去公共场所时总是草木皆兵,看每个人都像人贩子。

46怕凌晨走在天桥上或路口,突然四顾茫然。

47怕长远。它像个危险情人,让你哭泣,又给你惊喜,以及经不起筹划的关系。

48怕离开久一点就会惦念。或者根本离不开它。

49怕自己时时刻刻冒出的怕。

50怕真的离开、不需要怕时,它就成为心口一粒砂。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新周刊
相关推荐: 北京吐槽可怕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