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人物聚焦 / 正文

维基解密危机之中的希拉里

2015-04-20 23:15:2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这么多年来,希拉里·克林顿一直是国际政坛人气最高的政治家之一,BBC首席记者金·伽塔丝历时四年,亲随希拉里飞行数万公里,独家专访数百小时后写作《见证》一书,书中独家透露了大量鲜为人知的内幕。

《见证》[英]金·伽塔丝中国友谊出版公司

《见证》[英]金·伽塔丝中国友谊出版公司

金·伽塔丝

现年67岁的美国前国务卿、民主党人希拉里·克林顿本月12日终于正式宣布参加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也解答了萦绕于公众内心的一个悬念—去年希拉里在苏格兰圣安德鲁大学荣誉学位授予仪式上,当被问到是否参加2016年美国大选时,她说“我尚未下定决心。”但是当在场的人们开玩笑说对她的回答不满意时,她回复说:“是的,这个答案不令人满意,”随后她补充道:“我想这么做。”

这么多年来,希拉里·克林顿一直是国际政坛人气最高的政治家之一,BBC首席记者金·伽塔丝历时四年,亲随希拉里飞行数万公里,独家专访数百小时后写作《见证》一书,书中独家透露了大量鲜为人知的内幕。完整披露了希拉里四年来台前幕后的工作和生活。书中提到,希拉里之所以接受昔日竞争对手奥巴马的邀请,出任美国国务卿一职主要是出于保持影响力的考虑,另一方面也是为了修复自己受损的政治形象,二人之间尽管仍有罅隙,但希拉里仍然能够顾全大局,在两人同时出现的时刻,希拉里往往选择回避,避免抢夺了奥巴马的风头。奥巴马在2012年竞选连任成功后,曾要求希拉里再额外担任一年国务卿,不过希拉里拒绝了奥巴马的邀请。希拉里之前曾表示,奥巴马赢得第二任期后,自己便卸下公职,但奥巴马难以承受希拉里和国防部长帕内塔同时卸任的想法。奥巴马自连任以来,危机一直不断,先是对叙问题进退两难、后又政府停摆,近日的监控丑闻又让他四面楚歌,设若希拉里仍然是国务卿,势必能使奥巴马的压力大为减轻。希拉里相信,同各国领导人发展关系、以及保持自己可以随时被联系,能在外交危机发生时增加美国的筹码。2010年,维基解密丑闻爆发后,希拉里就利用自己和各个国家领导人的私人关系,挨个给他们打电话,成功地化解了这一危机。

本书描绘了大量真实的政治人物,记载了希拉里从广受欢迎但也备受指责的美国国内政治人物,逐渐转型为美国派往全球的首席外交官的进程。本书同时也是伽塔丝的个人探索之旅,作为在黎巴嫩内战期间于贝鲁特长大的荷兰和黎巴嫩混血儿,她在书中一直试图解答自孩提时代起便困惑不已的问题:美国到底有多强大?如果美国真的衰落,哪个国家或者什么势力会取代它?这对美国和世界来说又意味着什么?

2010年夏天,一个名叫“维基解密”(WikiLeaks)的组织已经开始在网上发布国防部内部关于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的电文和视频。这些信息展示了未加修饰的最残酷的战争场面。机密日志揭示了联军在阿富汗遭受的失败,并表明平民伤亡比官方公布的数字要多。这个组织的宗旨是要揭露政府黑幕,并警告他们所泄露的信息足以构成战争罪行的证据。事实上,许多这些电文和视频都已经在公众媒体上流传了很久,不过维基解密将它们集中到了自己的网站上,以便网民更方便地接触。维基解密曾经宣称,国务院是他们的下一个揭黑目标。2010年10月底,风暴来临:有消息称维基解密接触到了25万份机密外交电文。

被怀疑泄露电文的驻伊拉克美军列兵布拉德利·曼宁已在2010年春天被捕。一个同外交无关的人员居然能阅读并泄露机密外交电文,这令国务院官员们大为光火。自9·11袭击以来,美国政府一直鼓励内部各机构之间相互公开更多信息,因为政府各机关缺乏沟通是造成未能及时发现袭击迹象的原因之一。政府内部设置了一个名为SIPRNet的新网络系统,在系统中国务院和国防部官员可以相互查看对方部门的机密文件。这些电文是美国驻各地外交官发回国务院大楼的通信,其中内容包括同当地官员或异见人士的谈话、对政治局势的分析和对当地政权稳定性的判断等等。这些信息能为参与外交决策的官员提供更细致的视角。但美国的外交官们禁不住疑惑,为什么一个普通美军列兵能接触到诸如中央司令部指挥官大卫·彼得雷乌斯同也门总统在首都萨那的会谈报告和伦敦使馆发给希拉里的英国政治形势报告这类机密电文呢?

国务院大楼内,没有人确切地知道到底有哪些电文被泄露。官员们的心情在沮丧和难以置信间来回摇摆—“情况应该没有那么糟吧?”中情局设立了专门的调查小组,名为“维基解密专案组”(Wikileak Task Force),不幸的这个小组的缩写正是“WTF”1,正好概括了美国官员们的心情。杰弗里·费特曼和科特·坎贝尔等高级官员连日来同所负责区域的美国大使馆一同调查泄露的具体电文,以及其对美国同所在国关系乃至对国务卿希拉里本人形象的损害。随着调查深入,问题的重要性渐渐显露出来。这是一次影响深远的危机,非美国驻各国大使们甚或专责各地区的助理国务卿们所能解决,奥巴马政府的最高层官员也要做出努力。美国驻各国首都的大使分别致电驻在国外长,警告他们维基解密可能带来的危险。

大约11月中旬,风暴终于登陆。《纽约时报》的高级编辑们知会白宫,他们已经接触到电文。维基解密将机密电文捅给世界各大媒体,使这些来路不明的文字一夜之间占据了世界各国报纸的头版。国务院官员软硬兼施地请求维基解密和媒体不要公布电文,但它们充耳不闻。国务院决定同想要公布电文的媒体合作,以便在美国外交政策的机密内容大白于天下的同时不会造成人命伤亡。美国派驻各地的外交官同异见人士、人权分子和反对党政要们紧急见面。在公布的电报中必须隐去他们的名字,以防他们的生命受到威胁。维基解密的创始人、头发染白的澳大利亚人朱利安·阿桑奇最初反对隐匿相关人士的名字,他对《纽约时报》 记者德克兰·沃尔什说,他认为那些同美国外交官会谈的人是“告密者”,如果被杀是罪有应得1.他还表示在感恩节2.周末将会公布全部电文。

希拉里回到纽约州查帕奎镇的家中与家人共度感恩节假期。感恩节周的周二晚上,她乘坐一架民航机离开华盛顿特区,身旁随从只有两名专责保护她的外交特工。不论是在国务院大楼、车队还是专机里,希拉里总有办法同世界各国的领导人们会谈。她有时会在右耳戴着耳机,在国务院大楼七楼踱着步,听情况汇报,最后确认某项协议的细节,或者初步了解出访目的地的情况。我亲眼看过希拉里同对话者拉家常,也见过她在全世界的外交专家和决策者中间游刃有余,并成为绾结重要联系的人。如果说华盛顿是全球外交网络的中心,那么希拉里个人则是外交世界里人际关系的重心之一。从她上任第一天起,她就致力确保各国外长能轻易接触到她,她深信人与人交流的重要性,更深知这样的接触可以带来政治资本。她同世界各国外长、总统和王子们的交情,有新近建立的、有延续数十年的,这样的交情确保危机发生时希拉里拥有许多渠道,可以畅通地了解最新信息。

基辛格认为:“在提出要求前先建立关系非常重要,这样在谈判时或者危机发生时对方会给你一定的尊重。在作为国务卿出访的时候,其中一个最大的问题是随行的记者们总想马上得知什么结果,以免白跑一趟。但有时最好的成果不是什么结果,而是确保下一次会谈时会得到对方的理解。”

现在轮到希拉里向各国外长们请求理解了。她非常严肃地对待这项工作。各国对维基解密电报反应如何仍然不得而知,她认为减轻损害的最好办法是利用自己的魅力和恳切。希拉里认为各国总统和外长们都期望亲耳听到她的意见,于是她开始进行这项工作。确保道歉工作的顺利很重要,否则问题可能会变得更棘手。她知道自己不会独立承担这项工作:总统、副总统、国防部长都在同自己最熟悉的领导人沟通。

感恩节前一天11月24日晚上6点31分,希拉里坐在查帕奎镇房子二楼的书房,开始打感恩节周末的第一个电话。她通过书房里的保密电话联通国务院电话连接中心(State Department

Operation

Center,OPS),再与日本外相前原诚司通话。当时是东京时间早上8点31分,他们谈了大概15分钟。6点48分,希拉里打出第二通电话,这次是打给韩国外长金星焕。接下来是澳大利亚外长陆克文(Kevin

Rudd)。电文还未公开,没人知道各大媒体会透露多少信息出来,所以希拉里是在以坦率的态度做着预防性的外交。不过在随后与国务院较低级别官员的会晤中,陆克文曾勃然大怒。他在泄露的电文中被描述为言行粗鲁、感情用事、控制欲极强的领导人,而现在这些电文公然登载在美国报纸上。他没有指责阿桑奇,反而责怪美国政府的安保措施出了问题,以致电文泄露。

周四,感恩节当天是家庭聚会、开吃火鸡大餐的神圣日子,希拉里没有打什么电话。周五早上,希拉里再次开始忙碌,早上7点她就打电话给中国外交部。OPS会给国务院不同层次的官员们发电子邮件,内容包括突发新闻、必读的报纸文章等。而关于国务卿通话记录的邮件则只发给她最贴身的顾问。周五这天,他们的邮箱里塞满了OPS发来的邮件。

早7点33分:国务卿与阿联酋外长曼苏尔·阿勒纳哈扬通话

早7点37分:国务卿与阿布扎比王储阿勒纳哈扬通话

早8点17分:国务卿与德国外长韦斯特威勒通话(注:他在泄露的电文中被描述为—立场反美、阻碍美德关系发展、精力过剩却资质不足、对于国际事务毫无主见)

早9点01分:国务卿与法国外长米谢勒·阿利奥马里通话(注:她的上司,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在泄露电文中被描述为“穿着所谓新衣的皇帝”)

……

以下还有长长的一串记录。当然国务院还有其他外交事务要处理,但维基解密事件是当天的重点。星期六任务稍微轻松,早上9点刚过,她便致电加拿大外长劳伦斯·坎农。他对希拉里表示:你不用担心,你可以看看我们的外交官在秘密电文中对美国说了多少坏话。

周日,每个人都屏息静气等待电文的发布,维基解密宣称他们会在下午3点开始“大量发布”电文。但在午餐时间前,希拉里的黑莓手机上就收到了这样一封邮件:

自:OPS警报

发送时间:周日,2010年11月28日,下午1时10分

主题:《耶路撒冷邮报》和德国《明镜》 周刊刊登含有机密电文内容的文章

本日下午约1时05分,《耶路撒冷邮报》和《明镜》周刊分别刊登文章,内有引用国务院机密电文评论各国领导人的内容。《耶路撒冷邮报》 宣称转引自《明镜》周刊的文章。

希拉里又开始在电话前忙碌起来。她不停地对各国领导人重复同样的话。在一次谈话中深入探讨一个问题,再在下一次会面中谈另外一些问题,这是外交上的典型模式。但现在希拉里手头上有一串长长的名单,每同一个人谈完话,她就要马上打给下一个人做一番相同的谈话。不管她说得好不好、对方满意不满意,她都要马上打给下一个人。她就这样一个个地同各国领导人磋商,用相同或者略加改变的话语安抚对方的情绪。总括式的道歉、正式研讨会议、在联合国开会发表道歉声明,这些都无法达到效果。不过希拉里运气不错:根据事先安排,她即将前往欧洲参加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的会议。

感恩节后的周一下午,我们按计划踏上旋风式访问的旅途,第一站是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召开的OSCE峰会。数十名各国领导人将会出席,他们全都在泄露的电文中被提及过,包括德国总理“不粘锅”安格拉·默克尔和意大利总理“一无是处”西尔维奥·贝卢斯科尼。没有了电话线和地理距离的缓冲,希拉里要花更多心思表达美国的歉意。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新闻晨报
相关推荐: 希拉里维基之中危机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