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青年生态 / 正文

韩学生"如愿"在朝被捕:好奇心驱使 想弄个大新闻

2015-05-07 10:02:2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因非法入境而被朝鲜扣押的韩国籍大学生朱元文说,他原本就希望被捕,想“弄个大新闻”。朱元文现年21岁,就读于美国纽约大学,持有美国永久居住许可。4月22日,朱元文从中国丹东横渡鸭绿江,在朝鲜境内被扣,目前正在接受朝方调查。

好奇心驱使赴朝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4日获准在朝鲜平壤高丽饭店会议室采访朱元文。

朱元文说,他上岸后,穿过两处铁丝围栏和一片农田,来到一条河边,他沿着河走时撞上巡逻的朝鲜士兵,随后被扣押。他说:“我原本就希望被捕……我想借非法入境朝鲜这件事来弄出点大事,希望能给朝鲜与韩国的关系带来积极影响。”他不确定自己的行为会导致什么“大事”。朱元文说,某种程度的好奇心驱使他来到朝鲜,他从2月就开始考虑这次行动。“一旦去朝鲜的想法扎根于我脑海,我就无法摆脱它……我想,作为一名美国永久居民和韩国公民,我的行为可能会有积极效果。”

朱元文2001年随家人移居美国,这学期休学。赴朝前曾有找工作碰壁的经历。

被捕之后吃得不错

朱元文还没有同父母通过电话,或者跟任何美国或韩国政府的代表联络过。这次采访是他被扣押后首次“发声”。

“我理解父母和亲人对我的担心,但是我想说,我很好,不用担心,因为我受到朝鲜人最人道主义的对待,”他说,“我希望能告诉世界,一名普通大学生如何非法进入朝鲜,但他却被宽容对待,最后安全回家。”

朱元文说,他很健康,吃得不错。自己住在一间有3张床和独立卫生间的房间,房间内不能打电话、听收音机或上网。

他说:“我理解不能同外界联络,因为我确实非法入境了……我做了错事,现在是个罪犯,所以我理解我不能自由四处走动。”

朝方暂时没有告知朱元文是否会指控他,或是否允许他同外界联系。朱元文似乎并不担心会受到朝方指控或入狱服刑,他表示,愿意接受任何惩罚。

朝鲜中央通讯社先前报道,朱元文承认他的行为严重违反朝鲜法律,朝方正在调查这一案件。

4名韩国人被扣

韩国统一部发言人林丙哲4日说,朝鲜扣押韩国学生,并且没有知会韩国当局或当事人家属,韩国对此表示“非常遗憾”,韩方敦促朝鲜尽快释放朱元文以及另外3名遭朝鲜扣押的韩国人。

另外3名被扣押的韩国人分别是金正旭、金国基(音译)和崔春吉(音译)。CNN3日在平壤分别采访了金国基和崔春吉,两人均承认受韩国指使窃取朝鲜情报。

CNN说,两人的说辞“惊人相似”。采访全程有朝鲜官员在场,两人声称没有受到胁迫或训练。

暂不清楚朱元文是在自愿情况下还是按照朝方要求作出上述说辞。

多年以来,不少外国人非法入境朝鲜被扣押,其中大部分是美国人。法新社报道,被扣美国人通常短期服刑或在美国高官前来斡旋后获释。去年11月8日,朝鲜释放了扣押的最后两名美国人。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推荐: 大新好奇心学生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