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教育留学 / 正文

除了中国高考 还有哪些国家“一考定终身”?

2015-06-07 17:35: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高考季,在现实社会中,高考还是决定了大部分人的命运,成败在此一举。那么你知道世界上还有哪些国家的学生跟我们一样需要参加这种“一考定终生”的考试吗?

s415641552-2010061314290669344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高考(课程)季,明天,全中国900多万考生将一同走进考场,接受对这前12年学习的检验虽然现在很多人反复高唱高考不是唯一出路,但在现实社会中,高考始终还是决定了大部分人的命运,成败在此一举,那么你知道世界上还有哪些国家的学生跟我们一样苦逼的需要参加这种“一考定终生”的考试吗?

韩国

韩国高考于每年11月第二个周四举行,那一天,如果你走在韩国大街上,那么看到的情景将会是一大群身穿校服的学生浩浩荡荡走向考场,还会有更大一群的亲友团拉起条幅,大声歌唱加油,时而有人跪在地上磕头,时而有家长当场晕倒……整个韩国的空气中都弥漫着一种紧张的气氛,对于这场“决定学生未来”的重大考试,举国紧张支持,军事训练延后、航班起降时间调整、交通管制、韩国的股市会延迟一小时开盘,因为高考,就连驻韩美军也要让道。这不只是战争,更像是一场核战争。

日本

高考对于日本人来说是一件大事。日本是一个等级森严的社会,唯学历是举,一个人拥有的学历会直接影响到其职业的好坏和薪水高低,日本政府和一流大公司经常仅限于在东京大学这样的名校中招聘新人。而为了金榜题名,考生和家长都会谨遵“四当,五落”:如果每天拼命学习只睡4个小时,就能考上大学,要是多睡一小时,每天睡5个小时,就会落榜。所以,日本的考试竞争非常激烈,有“考试地狱”之称。日本的考生们在每年1月底参加类似中国高考的“大学入学中心考试”,再根据分数高低报名各所大学的自主考试。

印度

印度的高考不实行全国性的统考制度,由各大学自己出题考试。各校考试通常都在每年的4月—6月间举行。因此在印度的高考季,经常能看到火车站席地而睡的考生,高考对于他们来说,是一场时刻在路上的修行。为了确保能考上大学,不少考生会转战各地,参加各校的考试,少的有四五次,多的则有20多次。虽然没有统一考试,但印度是人口大国,为了能够打败众多的竞争对手,考生面临着巨大的压力。由于一分之差在高考成绩的排名上有可能相差二三十名,因此印度也出现了与中国类似的现象,即各种名目的辅导班、辅导中心泛滥。

新加坡

新加坡高考即“新加坡剑桥A水准考试”,这是由新加坡教育部和英国剑桥大学考试局共同主办的统一考试,也是新加坡的高中(初级学院)学生在2年或3年高中教育结束后参加的升学考试。该考试每一年举办一次。

伊朗

在伊朗,高考对于所有的学生来说均是一道难关。伊朗只有54所国立大学和一些国立医学院,大学的承受能力相当有限,而一流国立大学的录取比例仅是5%。在伊朗人的眼中,国立大学无论从学费还是教学质量都是比私立大学好太多的选择,伊朗高考考试内容很多,科目包括语文、伊斯兰宗教教义、数学、英语(课程),还有根据志愿不同而要进行的考试,包括生物、化学、物理、历史和地理等。唯一值得羡慕的是,伊朗考生可以根据自己选择的考试科目填写100个志愿。

肯尼亚

非洲国家肯尼亚的高考是安排在10月底举行,考试会一直持续到11月中旬,考生需要参加约22门课程的考试,当然,不是每门都要考,除了必修科目,只需要参加自己选修科目的考试即可。肯尼亚大学录取率非常低,20多万考生参加高考,最终可能只有约1万人能进入公立大学就读。

俄罗斯

自2009年开始,俄罗斯在全国范围实行统一考试---国家统一考试。考试从5月底开始,持续至6月中旬,一般隔几天进行一科或几科的考试。各高校必须根据国家统考成绩进行招生,大多数高校不再进行额外考试,但部分一类大学可就某些专业进行补充考试。

法国

法国高中生进入大学深造的必要条件是首先得到由学校统一颁发的高中毕业证书,然后再参加高中会考。法国的高中会考属于全国性考试,每年举行一次,分普通类会考及技术类会考两大类。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老查话留学
相关推荐: 中国终身高考国家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