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人物聚焦 / 正文

王健林演讲实录:根本不存在互联网思维

2015-06-25 21:54: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电子商务公司是另外一种商业模型,我们非常强调万达的转型,特别注重一点,要互联网+实业,或者说实业+互联网,这样才能成功。如果最近我们这几笔合同顺利签订,万达可能会比我们预计的2020年提前三年实现彻底转型。

6月23日,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做客新华网思客讲堂,作了题为“万达的转型与挑战”的主旨演讲。本次活动由新华网思客与北大国发院博士论坛联合举办。以下为王健林演讲实录:

我在前不久的一次演讲中讲了万达的转型,所以今天在思客讲堂我就不再重复那些内容。今天我着重讲万达如何实现转型,或者叫万达如何做到转型。

现在转型是一个非常热门的词,从国家层面来讲强调产业结构调整,从企业层面、从微观来说就是转型。转型这个词已经提出快20年了,那时叫调整产业结构。我认为国家整个产业结构还没有实现真正结构上的转型,包括企业也是一样。大家都在思考,为什么要转型?既有商业模式还在延续,为什么还要转?转型是为了未来,企业要追求长期稳定的现金流。如果一个企业在十年、二十年之后它还能生存,就是成功转型。

万达几年前提出实行转型以后,万达提出了转型的目标——“2211战略”。就是到2020年,做到企业资产2000亿美元、市值2000亿美元、收入1000亿美元、利润100亿美元。这是我们追求的长期目标,来自房地产类的收入降到30%以内。现在看来,我们的目标完全有可能,不是提前实现,而是实现更彻底的转型,我们希望万达不再是一个地产企业。

说我是“商业地产教父”,实际教父不敢当,但是教授敢当,因为我是最早做这个行业的人。我希望三到五年之内把“地产”去掉,变成商业发展公司或者商业服务公司,我们正在为此努力。

现在万达之所以能够真正实现转型,并开始向正确的方向走,最重要的问题是确定正确的战略转型方向。确定的这四个产业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具有协同性,彼此之间并不存在盲目跨越。为什么要做这些内容呢?商业之所以要轻资产化,是为了更快地发展。商业发展起来了,这个平台上就会有附加值,进而院线、儿童娱乐就会发展更快。这样一来,用户数量就会增加,用户数量的增加会使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公司产生更多的附加值。所以,这四个产业是围绕着一个平台打造的,而这个战略方向确定正确,那么路子就走得比较顺。

万达未来十年的战略方向往哪转?

大家都在说转型,但是往哪儿转、哪个方向才是正确的?确定什么样的中期以及长期战略目标?

万达给自己的转型确定了一个战略方向,至少未来十年左右将围绕四个支柱产业发展:

一是万达商业。把原来起家的基础公司变成一个商业服务公司,没有地产。

二是文化集团。万达文化集团是大的文化集团概念,包括文化、体育、旅游等等在内。这个集团大概有四个控股公司,一是影视控股,二是体育控股。三是旅游控股,四是儿童娱乐。

三是金融板块。我们很快就要成立万达金融集团,在这之前,我们在金融上的布局已经基本确定,最近一两个月就会宣布。万达将形成一个金融集团,有银行、保险、证券、支付公司、资产管理等,我们的金融集团也会跟传统的金融集团完全不同。

四是电子商务。我们要做的电子商务不是大家想象中的网上买卖物品。当初在拟定公司名字时,我和马化腾、李彦宏商量了半天,但是又不能用很长的名字。因为从营销上来讲,最容易被大家记住的公司名不超过三个字,太长了大家就不会说了。

在韩国曾经有一个公司,它实现两个公司的并购,现在公司名字改了,以前叫乐喜金星。它有自己的足球队、棒球队,但是等球队上场的时候,没有一个人喊乐喜金星加油,因为名字太长了,所以这个公司在市场上被提及的时候从来不会与这四个字连在一起。后来公司觉得很奇怪,请了美国著名的营销公司给改名字。那个案例他们花了5个亿,最后就叫LG,这是营销学上的经典案例。

其实在搞营销的时候,被人一口气说出来的名称,一般不能超过三个音节,不管是英语还是中文。我们准备做电子商务的时候研究了半天,也觉得不能写一串名字,比如叫电子信息增值服务等,否则最后被大家记住就只是电商。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新华网
1 2 3 4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