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青年生态 / 正文

不只有朝阳群众 “西城大妈”提供破案线索有功 4个月领56万元

2015-07-12 20:10: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随着多名网络大V、明星艺人嫖娼、吸毒因群众举报而被警方抓获,神秘的“朝阳群众”也被戏称为“世界第五大王牌情报组织”。事实上,在首都数以万计的群防群治力量中,“朝阳群众”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在北京的每个区县都活跃着这样的志愿者队伍。

近日,记者探访了群防群治力量样板辖区西城区,在西城区7万余群防群治力量中,独特之处在于超过七成的成员都是大妈。随着城市功能的疏解,很多老居民早已外迁到远郊区县,但是每次遇到重要日子,很多“西城大妈”还要回来值班站岗,既是志愿服务社区,也可以和老街坊聚聚。

大妈在西城群防群治力量中占到了七成

数万“西城群众” 其中七成是大妈

西城位于北京的中心城区,在50平方公里的地域中,活跃着大约7万余群防群治力量。“7万人中有5万余人都是实名注册的治安志愿者,其余的则包括了小区里的部分停车员、巡防队员、单位保安甚至是保洁员。”西城区政法委副书记、综治办主任王静向记者介绍,这些群防群治力量在自己日常的生活和工作中,发现可疑情况,都会第一时间向警方提供线索。

王静告诉记者,“西城群众”的年龄多在58岁到65岁之间,女性人员占到了七成的比例。在各个街道上,配备红袖标、红马甲或小红帽的治安志愿者对于很多人来说并不陌生,7万余人的团队力量并非一团散沙,如何分工却也是一件十分精细的计划。五万余人实名注册的治安志愿者,在加入社区群防群治力量之处,便已经明确了各自的岗位分工。

西城区综治办在发动志愿者时,便按照巡逻、宣传、守护岗、安全检查等十个不同的岗位,按照志愿者个人的性别、年龄和体力等特点量身订制了个个不同岗位。在实名注册的志愿者之外,剩余的群防群治力量也根据各自所在的岗位不同承担着自己的职责。例如,加入了群防群治力量中的停车管理员,在街面收费停车时,也会对可疑车辆的情况予以关注,而社区或单位里的专职保安,则更多的是发现自己负责区域中疑似盗窃的可疑人员进行辨别。

此外,西城区综治办还为大家配发了一本《随身手册》。橘黄色封面的手册有巴掌大小,方便大家随身携带,22页的内容中,囊括了志愿者们平时会遇到的各种情况和应对措施。其中,有关“发现哪些线索可以报警”的内容中,就包括了七种可疑人员、三种可疑物品和三种可疑事件的分类。同时,为了方便可疑情况的迅速汇报和第一时间得到处置,西城区28个派出所的报警电话也都一一列明。

重要信息线索奖励 四个月发放了56万元

今年4月下旬,福绥境派出所辖区紧邻西二环的一个高档写字楼内接连发生手机、现金被盗案件。派出所通过走访及调取案发地周边监控录像,锁定了一名男子有重大作案嫌疑,民警随即开展案发地周边群防群治力量的布控,将嫌疑人体貌特征向每一位社区里的治安志愿者和各类信息员进行通报。几天之后,官园社区民警李红卫接到信息员举报,在一家公司的办公楼内,有一名男子形迹可疑,派出所立即部署周边警力赶到办公楼里将犯罪嫌疑人控制。

由于年长的女性在群防群治志愿者中占的比重最大,基层民警也将这个群体戏称为“西城大妈”。根据西城警方的通报,今年上半年,西城辖区内的重点场所未发生吸食毒品的案件,上半年西城警方所破获的225起吸贩毒案件中,仅有5%左右的案件是发生在西城辖区内,这与多年来“西城大妈”的群防群治组织工作有很大关系。

根据西城警方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前6个月,西城辖区的信息员收集各类情报信息11937件,违法犯罪线索567件。“西城大妈”提供的情报、线索直接支撑了打击破案工作。刑拘188人,治拘819人,破刑事案件165起,治安案件558起。

在2014年,全区重大情报信息线索242条,累计发放奖励金额16万余元。纵观2011年6月至2014年,奖励了3083人次,发放奖金209.8万余元。目前,西城警方已将奖励工作常态化,确定专人负责,月奖励机制得到很好的落实,对反映的重要线索,做到一事一奖、一案一奖。仅今年前4个月,警方就对信息员提供重要信息线索奖励753人次,奖励金额达到56万余元。

不只有朝阳群众 西城大妈靠举报4个月领奖56万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中国青年报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