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体育娱乐 / 正文

200名华裔青少年河南寻根 少林寺学功夫(图)

2015-07-19 21:38:20 作者: 杨正华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2015年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河南营开营仪式在河南登封举行,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爱尔兰、意大利、南非6个国家的12所中文学校和教育机构的近200名华裔青少年及老师相聚千年古刹少林寺,寻根问祖,探访少林功夫和禅宗文化。

参加“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河南营活动的营员们在启动仪式上合影留念。 杨正华摄

河南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副主任郭俊峰为营员代表授旗。 杨正华摄

河南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副主任郭俊峰为营员代表授旗。 杨正华摄

一名营员在少林武术馆里与少林武僧学习功夫。 杨正华摄

一名营员在少林武术馆里与少林武僧学习功夫。 杨正华摄

7月19日上午,2015年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河南营开营仪式在河南登封举行,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爱尔兰、意大利、南非6个国家的12所中文学校和教育机构的近200名华裔青少年及老师相聚千年古刹少林寺,寻根问祖,探访少林功夫和禅宗文化。

“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活动是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为增进海外华裔青少年对祖籍国的了解,提高学习汉语和中华文化的兴趣,推动海外华文教育发展而举办的大型综合性活动,参加本次夏令营的200名营员其中大部分都是第一次来河南。

河南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副主任郭俊峰告诉记者,河南省政府外侨办十分重视海外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夏令营工作,自2006年成功举办第一次寻根之旅夏令营活动以来,先后举办了河南功夫营、河南文化营、相聚中原营和寻根冬令营、寻根春令营等主题营活动,深受海外侨社、同乡会、中文学校、华裔青少年及其家长的喜爱和欢迎。本次夏令营活动安排得更加丰富多彩,其中国务院侨办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还把郑州作为“发现东方之美:中国寻根之旅微信大赛”的重点推广城市,为此,我们专门为同学们安排了中华文化、书法、剪纸、少林拳法等内容的学习,国侨办文化司将派专家来这里对营员们进行HKC汉语口语能力测试,对合格者颁发等级证书。

此外,本届夏令营还将组织参观考察、闭营式及才艺表演。目的就是要通过课堂学习、参观游览、社会实践、走进社区家庭,联谊交流等活动,让营员们身临其境感悟中华文化精髓,捕捉精彩瞬间,提高参加微信大赛热情,增添寻根收获,使海外青少年朋友对国情对河南多一些了解,多一些认识。

来自加拿大渥太华欣华中文学校的杨归祯代表全体营员们表示:“我们虽然来自五湖四海,世界各地,但是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根,我们是炎黄的子孙,我们是中华的子弟,我们期待着回到祖国寻根,今天,我们河南寻根夏令营开营了,我们的愿望就要实现了。在今后两周的夏令营中,我们期待着参访禅宗祖庭少林寺,学会小洪拳,掌握一门强身健体的本领,我们期待着参观洛阳龙门石窟,开封的清明上河园,领略古代文明的风采,我们也期待着前往农村、工厂和校园,感受现代中国发展的节奏,目睹祖国日新月异的进步,我们更期待着和国内的同学们交流切磋,互相学习,建立起深厚的友谊。”

开营仪式结束后,营员们走进少林武术馆欣赏精彩的“少林武术表演”,童子功、硬气功、象形拳及十八般兵器的少林功夫表演让营员们大开眼界,三名营员还现场与少林弟子互动表演,学习拳术,学的有模有样。随后,营员们来到千年古刹少林寺参观,对博大精深的河南文化赞叹不已。

来自美国华夏中文学校19岁的女生周索菲说,她的家乡是四川,这是她第二次回中国,和妹妹一起回来的,她对祖国的茶道、刺绣和少林功夫比较感兴趣,这次回来希望多学些少林功夫和传统文化,把中国的传统文化带回美国,让身边的朋友更多的了解中国。

“开营仪式阵式比较震撼,我们所有的营员都表示有些功夫的表演不可思议,难以想象,更激发了我们米兰地区的华裔青少年对河南文化的向往,对中国少林文化的向往。”带队的意大利米兰龙甲中文学校的李群来老师介绍说。

李群来老师还说,前几年他们想组织这类活动是比较困难的,但这几年随着海外华文教育事业的不断升温,当地的华人华侨基本上都要把孩子送到中文学校来,目的就是了解中国的文化,学会中文,留住根。

李老师表示:“作为海外华文教育工作者有责任把我们中国文化之根深深地埋到海外华裔青少当中去,也希望国家更多的组织这样的活动,让更多的华裔青少年受益。”

据了解,在接下来的两周时间里,还将安排营员们参观河南博物院、在郑州大学听专家文化讲座,参观工厂、参观中国五岳名山中的道教建筑中岳庙、宋代四大书院之一的嵩阳书院;在洛阳参观闻名世界的文化遗产龙门石窟;在开封参观《清明上河园》、相国寺等名胜古迹,让营员们亲身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推荐: 营员寻根夏令营华裔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