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体育娱乐 / 正文

暑期特供剧集体消失 网友:有种莫名的的伤感

2015-07-27 08:58:4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张雅告诉记者:“《还珠格格》、《西游记》依旧是重播率最高的电视剧,但是播出时间不再是寒假、暑假,而是转档到了非假期的平日播出,播出平台也由卫视转移到地方台播出,它们更适合大众观众。”在2013年的暑假期间,四川卫视在暑期重播《新白娘子传奇》共三次,打通整个暑期档。

“当CCTV没播《西游记》、湖南卫视没播《还珠格格》、四川卫视没播《新白娘子传奇》、山东卫视没播《武林外传》,今年的暑假有种莫名的伤感。”

暑假没有他们出现,有种莫名的伤感

四大神剧排片量明显减少

暑假已经开始,这些曾经作为暑假标配的暑期档“四大神剧”没出现,有网友感到有种“莫名的伤感。”从今年暑期各大卫视的电视剧排期与播出量来看,传统“暑期特供剧”的编排量明显减少:

四川卫视2015年的暑期编播计划并没有《新白娘子传奇》;《还珠格格》被湖南卫视提档到6月份播出;央视一套近期暑期编播表中记者未发现《西游记》的身影。

近三年,暑期特供剧的重播量有所下滑,据悉《还珠格格》2014年较2013年的重播率下滑25.23%。

点击查看大图

那电视台在播什么?

记者采访多家电视台得知,由于95后观众已成为荧屏主力,暑期档的口味也有变化:《爱情公寓》每天至少两家卫视在重播,《武媚娘传奇》、《隋唐英雄传》、《离婚律师》等也已成为今年的暑期热门剧。

“其实暑期播什么,各家卫视都有着自己的考量,湖南卫视前几年热播《还珠格格》是因为每次播出都能收获不俗的收视率,但2015年周播剧作为湖南卫视主推的项目,在暑期档平日非黄金时段播出《旋风少女》、《追鱼》、《花千骨》等热门周播剧,既能巩固粉丝黏度又能有不错的收视率,也算是一种不错的选择。”电视宣传张雅说。

综艺节目加入 “跑男”每天反复播

以往暑期档非黄金时段主要以播剧为主,而今年随着热门综艺的火爆,一线卫视将优质综艺节目作为暑期档一抹“亮色”,湖南卫视每天拿出一小时重播优质综艺节目,东方卫视非黄金档将重播黄金档综艺节目,浙江卫视则放弃所有电视剧的播出,反复重播《奔跑吧,兄弟》第一季和第二季内容。

对于各家卫视的全新暑期档编排,张雅坦言:“这样的节目编排,一方面是一线卫视为抢占综艺节目收视群可谓是绞尽脑汁,而暑期档作为’吸粉’绝佳时段,他们怎能放弃;另一方面,各家卫视花重金打造的综艺节目,播一次实在太浪费了,在暑期播一播还能省不少购剧版权费。”

《跑男》等热门综艺加入暑期档

“暑期特供剧”是否绝迹于电视荧屏?

张雅告诉记者:“《还珠格格》、《西游记》依旧是重播率最高的电视剧,但是播出时间不再是寒假、暑假,而是转档到了非假期的平日播出,播出平台也由卫视转移到地方台播出,它们更适合大众观众。”

由于《西游记》、《还珠格格》、《新白娘子传奇》等剧具有固定的收视人群,并且广告商较为认同这几部剧,“不管从收视还是从广告效益来看,这几部剧都是暑期最好的选择,播的久了也成为观众的收视习惯”,四川卫视总编室宣传人员告诉记者。

四大神剧重播过千次

“四大神剧”在内地电视剧重播史上有着显赫成绩。“一部《西游记》重播了3000多次,是世界上重播率和收视率最高的电视剧。”该剧主演六小龄童曾经表示:“很多剧你第一遍看的时候觉得很精彩,但第二遍重播,你知道情节了就不想再看了,但《西游记》不同,什么时候重播你什么时候想看,成就了高重播率和收视率。”

点击查看大图

看你千遍也不厌倦

据不完全统计,《还珠格格》的重播率较《西游记》并不差,湖南卫视曾经一年就重播了《还珠格格》13次。

在2013年的暑假期间,四川卫视在暑期重播《新白娘子传奇》共三次,打通整个暑期档。

张雅坦言:“暑期特供剧能有这样的成绩,主要是这几部轻松易懂的剧情设置适合暑期档的主要观众人群学生群体,同时超高的重播率造就了这几部剧成为一代人的集体记忆。”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观察者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