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体育娱乐 / 正文

2020年东京奥运会会徽涉嫌抄袭 设计者不予置评官方称没问题

2015-07-30 11:14:5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面对这一争议,东京奥运组委会的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回应道:“我们在公开会徽前,已经确认过包括比利时在内的世界各国商标(设计)中是否与其有重复”,称是在确保会徽具有独创性的前提下才最终决定采用佐野研二郎设计的...

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会徽刚公布没多久,就被曝出涉嫌抄袭的丑闻。《朝日新闻》等媒体报道指出,东京奥运会及残奥会的会徽设计跟比利时知名剧场“列日”(THEATRE DELIEGE)的LOGO十分相似。组委会透露这是在公开募集的海内外104件作品中脱颖而出的作品。目前,东京奥运会徽涉嫌抄袭的话题引来热议,很多日本网友纷纷炮轰:“两个设计相似度达90%以上,东京奥运很难撇清嫌疑,太丢人了!”

据大公网,日前,有家比利时设计公司在网络贴文对比两个图案说,“不可思议”。而会徽的设计师、43岁的佐野研二郎通过东京奥运的大会组织委员会发声明说,“不予置评”。同时他也关闭了自己的脸书和推特。东京奥运的大会组织委员会新闻负责人表示,“在公布东京奥运会徽之前,曾确认过包括比利时在内的世界上的商标,认为是没有问题的”。

网友恶搞日本东京奥运会会徽(左)发布记者会现场,右为比利时剧场标志/互联网

东京奥运会会徽意义“非凡”

“2020东京奥运会”会徽以居中的黑色方块,两端呼应的金银衬线,以及右上方代表着日本国旗的红色圆点,构成了一个具有抽象感的大写字母T。据悉,除了象征着日本首都东京(Tokyo)以外,这枚会徽还表达出团结(together)与合作(team)的体育精神。

据东京奥运会组委会官方公布的消息,本届奥运的会徽,直接体现了奥运会提倡的“团结平等精神”。 会徽中央的黑色立柱,代表着世界的多样性,代表着所有颜色的混合与结合;圆形的留白寓意着在这个充满包容性的世界中人与人之间的宽容与接受;红色的圆点则象征着全世界每一颗热情跳动的心。

疑炒袭比利时剧场标志引炮轰

但好景不长,设计了比利时列日剧场的logo的专业设计公司“Studio Debie”27日在官方的facebook上公开了该剧场的logo和东京奥运的会徽,指出:“两个图案的设计有着显著的相似点,太不可思议了”,虽然没有直言东京奥运的会徽是抄袭,但两个设计公开后,引来了世界范围内的网民的高度关注,很多人表示了和该公司一样的看法。

“东京奥运会徽涉嫌抄袭”的话题影响力迅速扩张,日本本土的《朝日新闻》、《每日体育》等主流媒体陆续披露了这一消息,海外的媒体也纷纷报道了这个争议。

日本网络的主流意见,也是认可“抄袭”的说法:“即便是不懂设计,即便是小孩子,也能看出东京奥运的会徽是形、神都抄足列日剧场的logo。”很多日本网民炮轰:“堂堂的东京奥运会,居然盗取别人的作品制作会徽,太丢脸了”,“简直是日本之耻”,“(继主会场建设方案争议事件后)东京奥运组委会又曝出了这个抄袭丑闻,赶紧解散,向国民公开谢罪”。

甚至有部分人认为:“东京奥运迄今闹出的糗事已经够多了,还是赶紧把这届奥运的主办权让给其他国家!”一些人冷静地指出:“尽管这个会徽设计本身很出色,但既然惹来了抄袭的争议,还是尽早撤消这个方案,另寻新的会徽吧。”

绝大多数的网友都表示:“无论是设计者佐野研二郎还是东京奥运组委会,应该坦承自己的错误,这才是面对过失应有的态度”,“这个会徽公布最初,很多人都认为太粗糙庸俗,风格暗黑,很像上个世纪的家电公司标志。何不趁这次的抄袭丑闻,放弃这个方案重新征选?”

THEATREDELIEGE的商标是2011年制作,也被登载在设计公司的官网,是以法文呈现剧场名称,设计概念以字头的T和L为主。这家剧场商标的52岁设计师表示,“是友人告诉他,他才注意到,确实与2020年东京奥运的会徽很像。目前不打算采取法律手段,但很想问问设计东京奥运会徽者,在看了商标之后的感想如何”。

东京奥运会会徽设计者已经关闭了推特和脸书

东京奥运组委会官方否认抄袭

面对这一争议,东京奥运组委会的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回应道:“我们在公开会徽前,已经确认过包括比利时在内的世界各国商标(设计)中是否与其有重复”,称是在确保会徽具有独创性的前提下才最终决定采用佐野研二郎设计的这个方案。媒体采访佐野研二郎,希望他就传闻给出一个说法,但他表示:“我没有什么想说的。”

日本业界相关人士指出,“会徽抄袭疑云”的恶劣影响在持续扩大,“为了向世界展示日本是个有良心的民族,确实应该撤去这个会徽,不管真相是什么。不然未来世人提及2020年东京奥运,脑海里就立即浮现出这个山寨版的会徽的模样。”

东京奥运的会徽是经由公开征选,从104件征选作品中选出后24日公布。被采用的设计是以英文的T为主要概念做设计。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腾讯体育
相关推荐: 会徽东京抄袭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