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教育留学 / 正文

悉尼大学商学院大量中国学生挂科 校方称学习模式被动?

2015-08-08 17:50:0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悉尼大学商学院主管教育的副院长约翰·谢尔兹(John Shields)给出的说法是,这两门核心课程特别注重批判性思维,鼓励学生利用所学知识表达自己的见解,分析实际问题,而许多来自中国的学生习惯了相对被动的学习模式。但这一解释遭到了一些中国留学生的质疑。

悉尼大学商学硕士项目的两项核心课程中国留学生遭遇挂科。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当地时间8月6日报道,悉尼大学商学硕士项目的两项核心课程大量学生遭遇挂科,其中大部分为中国留学生。目前,学生们已经集结成309人的申诉团队,与校方进行交涉。

据悉,此次低通过率现象集中出现在《商学的批判性思维》(BUSS5000)与《商业成功学》(BUSS6000)两门课中。其中,修习《商学的批判性思维》的1200名学生中有37%的学生未能通过。而《商业成功学》也有12%的同学挂科。悉尼大学商学院会计研究生在读的嘉嘉(化名)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在悉尼大学的排课系统中“5”或“6”开头的课程是相对基础的,37%的未通过率有些反常。

悉尼大学商学院主管教育的副院长约翰·谢尔兹(John Shields)给出的说法是,这两门核心课程特别注重批判性思维,鼓励学生利用所学知识表达自己的见解,分析实际问题,而许多来自中国的学生习惯了相对被动的学习模式。但这一解释遭到了一些中国留学生的质疑。

因英语能力较差?

悉尼大学解释称,考试与算分流程发生变化是此次学生大量挂科的原因。

“从这个学期起,这两门课都首次引入了‘强制期末考试’机制。这个机制生效后,学生必须在期末考试中获得‘通过’才算通过课程。”悉尼大学商学院主管教育的副院长约翰·谢尔兹(John Shields)说。

他还表示,这两门核心课程特别注重批判性思维,鼓励学生利用所学知识表达自己的见解,分析实际问题。“而不可否认,我们有大量的在读研究生在其他国家取得其本科学位。这其中,许多来自中国的学生习惯了相对被动的学习模式。”谢尔兹说。

也有一种声音称,悉尼大学校方将留学生英语能力较差作为对挂科现象的另一种解释。但在质疑者看来,作为商学院的常设课程,若低通过率源自留学生英语能力的欠缺,为何仅仅这个学期的课程通过率极低?

“有人说留学生英语能力较差,所以《商学的批判性思维》考试不易得高分。但对于《商业成功学》来说这个理由不成立。因为修这节课的同学常常是商学硕士项目的二年级学生。我们已经在悉尼大学经历过3个学期的学习,并且没有挂过其他课程,仅仅这一门未能通过。”未通过《商业成功学》考试的李晋源(音)说。

澎湃新闻在悉尼大学官网上查询到,作为澳大利亚知名学府,悉尼大学商学硕士项目的入学标准并不低。留学生入学的最低要求是雅思7.0(单项不低于6.0)和新托福96分以上(阅读单项不低于17分,其他各项不低于19分)。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悉尼大学商学院也为修《商学的批判性思维》的留学生准备了免费的英语理解与沟通课程,帮助其渡过语言难关。

李晋源认为,期末考试中所有问题都是开放性的简答题,而学校给出的教学大纲中并没有就期末考试简答题的评分标准做出明确标示,这或许是导致中国留学生挂科的一个主要原因。

而在嘉嘉看来,之所以有那么多中国留学生挂科或许跟学科专业有关。她告诉澎湃新闻,她的同学中有一部分缺少金融或是数学方面的本科基础,学科专业知识的薄弱也可能导致商学硕士项目部分在读学生感到学习吃力。

校方觊觎“重修费”?

值得注意的是,在一部分质疑者看来,悉尼大学校方之所以让这么多留学生不通过考试是因为觊觎学生的“重修费”。据悉,悉尼大学商学院一门课的学费约5000澳元。若学生未能通过毕业要求的核心课程,就必须选择重新缴纳该门课程的费用,择机重修。

但此种说法也并未获得大多数人的认同。

就在今年,悉尼大学商学院还收到了来自校友的丰厚捐款,设立了BlueScope奖学金。在2015年度英国Quacquarelli Symonds(QS)发布的世界大学排名中,悉尼大学高居世界大学排名第37位。作为建校逾160年的老牌名校,悉尼大学一直积极维护其学术严谨性及学位含金量。

“我们一直积极帮助来自不同学习环境,有着不同学术观念的同学们逐渐适应悉尼大学的教学模式。我们希望学生们能学会用批判式思维去分析和看待世界。”谢尔兹说。

对于悉尼大学商学院的教学质量,嘉嘉也表示了认可。“学校开设了许多既实用又有趣的课程,比如经济法等。教授会通过例子阐释法理,也会讲解法律背后的历史文化知识。”在谈到每节课的学生数量时,她表示一部分课程会在阶梯教室进行,这些大课有约90名学生。但研究生阶段也有30人以内的研讨会课程。

申诉团体仍在与学校沟通

当然,该事件一经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曝出之后就很快引发了留学生和澳大利亚华人群体的热议。

名为“多瑙河Bob”的网友在澳华人社区中访问量最大的中文门户网站《今日悉尼》上评论,“真心觉得很有可能是学生的问题。有挂科学生表示考试采用实际分析案例的形式,这种考题在平时教学中练习不够。但哪门课都不可能有足够时间把每一个案例都讲到。大量阅读,自己寻找案例是这种类型课程的一部分。还有学生抱怨辅导员对考试给分标准不明确,可是案例分析在乎的是答题逻辑,答案言之有理即可。要怎样做到言之有理?学生们是否根据老师在课上分析的案例分析总结过逻辑?”

同时,也有不少留学澳大利亚的中国学生表示愤慨,声援挂科学生积极维权。名为“Deng”的网友评论“澳洲的大学是个公司,讲利润的。不是教书育人那么简单的机构,所以大家要拿出商业行为的思维来思考这件事,一定要坚持维护自己的权益。”

根据《今日悉尼》所报道的事件进展,在7月12日成绩公布当晚,未能通过《商学的批判性思维》课程的学生们就紧急成立了申诉群。当日,申诉群就已经汇集超过两百名学生。7月13日上午8时,学生以联名信方式向《商学的批判性思维》教学团队提出申诉。此后学生在7月14日集会抗议并开始寻求律师援助。7月15日,申诉团体与学生维权组织悉尼大学研究生代表会(SUPRA)取得联系。以后申诉群体进一步扩大至309名学生。目前,申诉团体仍在通过正式维权途径与学校沟通。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澎湃新闻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