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教育留学 / 正文

江西考试院与清华大学各定录取线 致一状元落榜

2015-08-11 14:45:3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清华大学在向澎湃新闻的回复中称,“只要达到清华录取分数线要求,并且招生考试院将考生档案投放给清华大学且考生档案符合清华大学的录取要求,清华大学可以随时按照规定完成考生的录取工作。”在陈兴看来,“(清华大学的回复)其实是说,王希进入清华最大的障碍是江西省考试院未将档案投给清华。”

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高考状元王希

考入清华大学,是王希最大的梦想

2015年的高考,王希以裸分645分成为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高考理科状元。由于通过了清华大学自主招生考试,王希还获得了额外的40分加分,他的总成绩达到685分。

685分,也恰好是清华大学公布的在江西省理科录取分数线。但王希却面临落榜的危险,因为江西省教育考试院(以下简称:江西省考试院)公布的清华大学在江西理科录取分数线是686分。

让人瞠目的是,江西省考试院公布的录取分数线,并未得到清华大学认可。清华大学党委宣传部宣传科工作人员8月6日晚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发来的采访回复中称,“清华大学是按685分的理科分数线向江西省考试院发出的调档函。”清华大学在其官网上公布的江西省理科录取分数线同样为685分。

于是,高考总分恰好为685分的王希成为江西省考试院和清华大学“分数线之争”的最大受害者。江西省考试院和清华大学在录取分数线问题上仍是各执一词,相持不下,至今没有结果。

而王希只能是焦急地等待,等待2015年清华大学与江西省考试院之间的交锋结果。

当地一名高中校长评价称,“这在高招史上闻所未闻,非常荒谬。”

江西省考试院副院长万翼告诉澎湃新闻:“从个人角度,恨不得去教育部告清华一状。”

“诡异”的两条录取分数线

7月18日上午,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高考理科状元王希在得知江西省考试院公布出的清华大学理科录取分数线的那一刻,“人都懵了”。

江西省考试院公布的分数线为686分。而王希高考裸分为645分,他通过了清华大学自主招生考试,获得了额外的40分加分。他在自主招生的志愿里报考了清华大学,按照教育部的规定,只要他的总分达到投档线(录取分数线),即可被清华大学录取。

因此,总分685分的王希仅仅差一分,才能达到与江西省考试院公布的清华大学在江西理科的录取分数线。

此前,清华大学江西招生组组长王贵锦曾与王希所在的广丰一中的老师陈兴(化名)沟通,保证其报考清华大学能被录取。

陈兴向澎湃新闻出示的短信记录显示,陈兴多次向王贵锦询问王希的分数能否保证一定上清华,王贵锦也多次回复“可以”。陈兴称,得到保证后,王希才填报清华大学。

江西省考试院分数线公布之后,陈兴迅速联系王贵锦,王贵锦却称,清华大学曾向江西省考试院发函,确定录取分数线为685分。

陈兴说,他在江西省考试院曾看到过清华大学所发的函件,函件中明确表示,清华大学在江西省的理科录取分数线为685分。清华大学、江西省考试院的工作人员均承认函件内容属实。

清华大学并未认可江西省考试院公布的686分的录取线,在清华大学官网上,其公布的江西省理科录取分数线为685分。

“清华大学和省级教育考试院,在录取分数线上竟然各执一词,简直难以想象。”江西上饶一位高中校长告诉澎湃新闻,“此事在高招历史中闻所未闻,非常荒谬。”

虽然两方的分数线仅差一分,但澎湃新闻了解到,江西多位总分为685分的理科考生都填报了清华大学,除王希外,江西省新余四中的两位考生,高考分数均为685分,只填报了清华大学一个志愿。

清华大学与江西省考试院对各自公布的分数有着异乎寻常的坚持。在双方各自公布分数线十多天后,8月6日晚,清华大学党委宣传部宣传科工作人员向澎湃新闻回复称:清华大学按685分的理科分数线向江西省考试院发出调档函。

8月10日,江西省考试院副院长万翼则告诉澎湃新闻,江西省清华大学理科录取分数线就是686分,“不存在685分的录取线。”

围绕两条分数线的交锋

在陈兴看来,之所以会诡异地出现两条分数线,是江西省考试院与清华大学矛盾外化的表现。双方都过于“任性”以至于“考生的权益无法保障”。

更令陈兴与王希质疑的是,清华大学明明已经要求将江西理科录取分数线定到685分,为何江西省考试院执意将分数线抬升至686分?

江西一位参与高招工作多年的高中老师告诉澎湃新闻,高校分数线确实由省教育考试院公布,但这个分数线的制定体现得更多的是高校的话语权。按以往经验,高校确定在江西的招生名额,根据报志愿情况,划定录取分数线。而省教育考试院往往只是作为这条录取线的发布者与执行者。

万翼承认收到了清华大学所发的将江西理科录取分数线定为685分的函件,但他解释为“发函的时间已经太晚了”。

万翼向澎湃新闻出示的一份《关于“考生王希未录取清华大学”的情况说明》中称:“7月17日,一本正式投档前,清华大学未提交调阅考生档案的要求,也没有申请计划调整。清华大学在我省理科计划仍为原定计划17名,根据测算生成确定,清华大学理科模拟投档线为686分,并于7月18日对外发布。”

陈兴告诉澎湃新闻,7月18日上午9点,江西省考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分数线,但据他所看到函件显示,当天上午8点38分,清华大学即发来函件要求录取分数线确定为685分。

陈兴感到不解:“清华大学在发布会前夕发函,时间上确实晚了,但如果及时纠正,并不能说完全没有时间。”

江西省考试院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录取线最终确定的时间是7月17日下午15点。18日,清华大学发来的函件已经无用。

澎湃新闻多次致电清华大学党委宣传部门,询问是否存在发函时间较晚一事,并未得到回应。

“恨不得去教育部告清华一状”

事实上,清华大学与江西省考试院关于这条分数线的纠葛还没有定论。

万翼对清华大学招生组招揽高分考生,并向其保证能被录取一事颇为愤慨,他介绍,新余四中的两个考生考分均为685分,却只填报了清华大学一个志愿,“不敢说是否因为清华大学招生组和他们有过沟通,但这种志愿填报方式确实风险很大”。

澎湃新闻多方了解到,新余四中两位高考分数为685分的考生在此后均被清华大学录取——这在某种程度上使清华大学所坚持的685分的分数线占据了上风。

江西省考试院则有另外的说法。万翼向澎湃新闻解释,按照政策来说,高校在一省内追加录取计划,需要在分数线公布之前。省教育考试院公布分数线之后,一般不会再变动录取计划与分数线。而上述两名考生被清华大学录取是因为,“只填报了清华大学的志愿,清华大学向省教育考试院发函称,愿意追加名额录取这两人。”万翼承认,“这是为了照顾落榜高分考生,实际上没有这样的政策”。他强调,分数线仍是686分。

这两名学生被录取后,清华大学认为“清华大学在江西省的理科录取线最终也是685分”。

据陈兴介绍,王希的档案在落选清华之后,被投放至另一所北京的高校。这成为他无法像上述两名考生一样被清华补录的关键原因。

陈兴更愤怒的事情在于,数次录取中所持的分数线并不同。他说,如果都按照686分的录取线,685分的考生本不应获得录取资格,但如果按照685分的录取线,王希也应当在录取之列。

万翼坚称,根据考试院划定的分数线,王希没有被录取到清华大学的资格。

但江西省考试院的说法并未得到清华大学的认可。在清华大学向澎湃新闻的回复中称,“有关王希同学的情况……清华大学在向江西省考试院发出调档函后,还多次向江西省考试院致电和发函,就王希同学的档案投放沟通协商。”

清华大学这些观点在某种程度上刺痛了江西省考试院。8月9日,万翼向澎湃新闻表示,从个人角度来说,“恨不得去教育部告清华一状。”

人生几度逆转的状元

王希告诉澎湃新闻,他经历了一个“过山车”般的夏天。

父亲40多岁时,才有了王希。由于老家地处上饶市广丰县泉波镇王家坞村的农村,王希家境贫寒。广丰一中为了让王希安心学习,专门将他69岁高龄的的父亲安排在学校担任宿舍管理员。

王希考中区状元后,荣誉接踵而至,当地媒体也相继对他进行报道。更令他感到快乐的是,“因为考中区状元,来找我做家教的人越来越多,能多挣点钱。”

彼时,在和清华大学招生组沟通后,王希已经开始为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做准备。

但命运随后急转直下,江西省考试院公布的录取分数线让他感到心灰意冷。

8月8日,王希的父亲从广丰区回到老家。“这样的打击让父亲一直闷闷不乐”。王希说,“父亲其实并不知道清华意味着什么,但他知道清华对我很重要。”

现在,几经波折的王希还在等待着最后一丝希望,他希望有教育主管部门认定清华大学在江西的录取分数线为685,他入学清华大学的机会即可失而复得。

清华大学在向澎湃新闻的回复中称,“只要达到清华录取分数线要求,并且招生考试院将考生档案投放给清华大学且考生档案符合清华大学的录取要求,清华大学可以随时按照规定完成考生的录取工作。”清华大学并未就此做出更多解释。

在陈兴看来,“(清华大学的回复)其实是说,王希进入清华最大的障碍是江西省考试院未将档案投给清华。”

万翼则拒绝对王希是否还有机会被清华大学录取作出回答。

夹在两个“巨头”之间的王希,还在等待着一个这条分数线的最终结果。王希的老师陈兴告诉澎湃新闻,作为本应被清华录取的考生,王希对清华来说只是三千分之一,对江西来说是几十分之一,但对于王希与学校来说,“就是百分之一百”。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澎湃新闻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