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青年生态 / 正文

武汉一高校校门撞脸清华园 校方:没想到一模一样

2015-08-24 14:31:2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去年10月,有网友晒出湖北工业大学新校门效果图,因与武汉大学牌坊校门神似,曾一度引发热议(本报曾予报道)。与国内一些高校的校门追求“高大上”、“傍名校”,形成鲜明对比。

武汉航海职业技术学院东湖校区的校门

清华园牌坊

日前,读者刘先生致电本报称,他在途经武昌八一路延长线时,偶然瞥见路边竖着一个神似清华大学校门的大门,定神一看才发现是武汉航海职业技术学院东湖校区的新大门。他还专门回去调出清华大学的校门与之比照,发现越比越像。

8月18日,楚天都市报记者来到武汉航海职业技术学院,该校共有两道校门。第一道大门紧邻路边,系花岗岩结构,造型为长方形,门上刻着“武汉航海职业技术学院”几个大字,走进校园,在距离第一道大门不足10米的地方,又竖着一个欧式风格的校门,在校门一侧刻着“武汉航海职业技术学院复兴门”几个大字,落成时间为2014年5月23日。记者的感觉与刘先生反映的情况一致,该座大门不论是建筑样式,还是建筑雕刻、色彩等细节上,都与清华大学“清华园”校门神似。

该院副院长连海波说,该校新大门和“清华园”校门都属于欧式建筑,由于该校属于一所航海院校,与国外联系较为紧密,因此,当初在校门设计时选择了欧式建筑,但没有想到会与清华大学校门一模一样。

连海波说,该门命名为“复兴门”,是因为近年来航海业一直不景气,学校筹建复兴门寓意航海业伟大复兴之意。此前,他也听说关于该校复兴门与清华园校门“撞脸”,但在他看来,二者还是有些差别。该校复兴门是钢架结构,外面涂了一层仿石漆,而清华园是大理石校门。另外,复兴门高21米、宽18米,从高度和宽度与清华园相比,清华大学的校门则显得更精致一些。

曾在清华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的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李保峰,经常路过武汉航海职业技术学院。他表示,该学院的新大门及校名铭牌的造型与清华大学的“二校门”几乎一样,唯一的区别就是尺寸更大。

专家说法

校门“傍名校”不足取

去年10月,有网友晒出湖北工业大学新校门效果图,因与武汉大学牌坊校门神似,曾一度引发热议(本报曾予报道)。大学校门为何“傍名校”,记者采访了相关院校和专家。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李保峰说,他去过世界很多大学,发现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越好的大学其大门和校名铭牌越小,有的甚至没有校名铭牌和大门,比如哈佛大学、耶鲁大学、东京大学等等。与国内一些高校的校门追求“高大上”、“傍名校”,形成鲜明对比。

武汉大学社会学教授尚重生说,大学校门虽然只是一个建筑,但往往是一个学校文化的浓缩和体现,但在现实生活中一些学校为了节约成本、吸引眼球,所以模仿建造的“山寨大门”也越来越多。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楚天都市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