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教育留学 / 正文

77岁大学教授53年未点过名 学生却极少逃课

2015-09-12 22:56:1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毫无疑问,高等数学是不少高校学生最为伤脑筋的课程之一。学生们甚至写出过“徘徊高数下,自挂东南枝”的自嘲语句。但苏维宜教授的高数课却是个例外。学生们不仅积极到课,甚至连教室的最后排都坐满了人。

南大校长陈骏为苏维宜教授颁奖。 佘治骏 摄

原标题:77岁南大数学教授苏维宜获得20万元重奖

昨天,南京大学召开了庆祝第31个教师节暨新学期工作布置会。77岁的苏维宜教授获得“教学终身成就奖”并压轴发言,赢得了全场师生最为热烈的掌声。苏维宜在本科教学一线和高等数学打了53年的交道,成功把学生们最头疼的“高数”变成了到课率极高的“最受欢迎课堂”。带着特有的教学方法和人格魅力,苏维宜也被学生们亲切的称作“苏奶奶”。

人物档案:

苏维宜,1961-2015年在南京大学任教,并任教授、博导,南大数学系主任、学术委员会主席、江苏省数学普及委员会主任、中国数学普及委员会副主任。承担并完成国家攀登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主任基金、国家学位办博士点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重点基金等科研项目20余项。2015年9月10日,南京大学授予苏维宜老师“南京大学教学终身成就奖”。

她的高数课不点名,但教室最后排都坐满了人

毫无疑问,高等数学是不少高校学生最为伤脑筋的课程之一。学生们甚至写出过“徘徊高数下,自挂东南枝”的自嘲语句。但苏维宜教授的高数课却是个例外。学生们不仅积极到课,甚至连教室的最后排都坐满了人。

“上课时,苏奶奶都要很大声的讲解,这样的画面让我们非常感动。”南京大学匡亚明学院2005级理科强化班全体同学在给苏老师的信中写道,“记得每次上高数课,课间和课后苏老师都被同学们围着问问题。她并不鼓励大家过分钻研高中数学竞赛式的解题技巧,却很强调对基本概念的理解,比如暑期班时就和我们介绍小arc大Arc,后来还生动地用纸折了个莫比乌斯环,用铅笔在上面画了一圈,说明它只有一个面。”

终日和数字打交道显然会枯燥,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常规的学习内容之外,苏维宜还会在课堂上给学生讲解最为前沿的数学知识,拓宽学生的视野,激发求知欲。对于求知若渴的南大学生而言,苏老师的循循善诱无疑是学习的最大动力。

“我的课堂从不点名,不会用纪律约束学生。但我会通过我的教学让学生觉得,不来上课会损失些什么。”被记者问及“课堂魅力”的秘诀,苏老师如是概括。

南大“最年轻的学霸教授”郑鹏回忆苏老师的课程时提到:“我们印象中的苏老师和蔼可亲又认真负责。她总是非常耐心地回答同学们的问题。记得有一次课后向她请教,她从不同角度反复阐述,答疑解惑,几乎误了午饭。毕业多年,同学之间谈起苏老师仍然交口称赞。

根据学生特点“定制”备课笔记

18岁进入南大数学系,23岁成为南大数学系的一名老师。苏维宜在本科教学一线和高等数学打了53年的交道。这一次得到“南京大学教学终身成就奖”,并获得20万奖金,苏维宜老师有些激动,“奖金该怎么花,我真没想好。我觉得自己没有做什么事情,我做的都是该做的。”

南大教务处主任邵进告诉记者,南大从2013年起开始颁发“南京大学终身成就奖”,每年评选出1—2名教师/教师团队获奖,奖金20万元/人(或团队)。获奖的老师,都在学生中有着极好的人缘。

在苏老师看来,一个受学生喜欢和爱戴的好老师,首先应该是一个“正直”的老师,要对自己的职责保持清醒的认识,认真对待课堂上的50分钟,竭尽全力为学生上好每一堂课。“给本科生上课时,我都会花上一到两个小时重新备课,根据学生特点更换、补充例子。”苏维宜告诉记者,想要教好数学,首先自己就得热爱数学。“我从小就爱数学,也爱教育,从1998年开始,我就应学校要求到匡亚明学院的前身——基础学科教学强化部任教,一直到2013年的寒假,我一直在匡亚明学院上课,尽心尽力也很兴奋。”

苏老师说,“遇到好学生,是一个老师最大的幸运,我认为自己太幸运了,这一生当中碰到的都是好学生!”而在学生心里,能遇到苏老师这样和蔼可亲、认真负责的好老师才是最大的幸运,因此大家都亲切地称呼苏老师为“苏奶奶”。

认真的“苏奶奶”对待自己的课堂十分较真,一位学生回忆,有一次因为天气不好,很多坐着班车到校的老师都被堵在了长江大桥上。但“苏奶奶”是个例外,她早早的开着车出了门,准点到校开始上课。

“如果有下辈子,还选择做老师”

“好学、坚毅、谦逊一直是我认为的南大人的品质,对于青年学生,尤其是刚入大学新生而言,我特别想强调‘好学!苏老师劝谏青年学生,重视培养自己的创新创造精神,开阔眼界,增强事业心,“只要有事业心,他的境界就自然而然提高了。”

77岁的苏维宜依然戴着咖啡色墨镜,烫着精致的烫发,别着鲜艳的红色发卡,一直保持着年轻人一般的活力。谈及“青春秘诀”,苏老师笑容洋溢:“因为我喜欢年轻人,经常跟年轻人在一起。”

如今,苏老师教过的学生大都走上了工作岗位,很多还成了和她一样的教师。苏老师现在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和这些弟子聚一聚,聊聊最新的时事热点、科研成果。退休后的苏老师,虽然没有了教学、科研任务,却因为惯性“根本停不下来”,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苏老师刚完成了自己著作的英文翻译,正在准备各类学术杂志的论文约稿。“我觉得自己的工作还没有做完,还有可以改进的地方,比如现在匡亚明学院理科强化部用的一套教材,里面的《高等数学》,已经用了有十年了,有很多地方需要修改。如果有下辈子,我还选择做老师”。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扬子晚报
相关推荐: 苏维宜老师学生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