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人物聚焦 / 正文

第一夫人成长史: “中国牡丹”与“美国玫瑰”

2015-09-24 21:44:1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即使在成为“第一夫人”之前,彭丽媛和米歇尔也是当之无愧的女性榜样。一个是中国当代民族声乐代表人,被外媒称为“一代歌后”,一个则被视为对“美国梦的最好诠释”。

第一夫人进化史: “中国牡丹”与“美国玫瑰”

头发向后高高挽起,简洁大气的深色风衣,颈间缀以蓝色丝巾,避开奢侈品牌,拎平价手提包,总是向其他夫人们赠送“百雀羚”和“阮仕珍珠”。

第一夫人进化史: “中国牡丹”与“美国玫瑰”

蓬松而夹带着几缕波浪卷的波波头,干净的妆容,一袭深粉色的丝质印花无袖礼服,以及“雕塑般的肱二头肌”。

她们,一个是“中国牡丹”,一个是“美国玫瑰”。无论有没有“第一夫人”的头衔,彭丽媛和米歇尔都分别在两个国度,经历着同样的时间,属于她们的60年代、70年代、80年代……直到今天。

60年代:牛车与小阁楼

1962年11月20日,山东省郓城县东南20多里的黄堆集乡彭庄村,彭龙坤的家里,一个女婴呱呱坠地,取名“丽媛”。彭龙坤,曾是村里少有的高中生,早年当过村夜校的校长,专门负责扫盲工作。他“文革”前调到县剧团工作,后来又调到文化馆工作。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夫妇俩三四十元的月工资,没法松弛一直紧紧巴巴的日子。当妈妈随团到乡下去演出时,彭丽媛也跟着坐上县剧团的牛车“四处漂泊”,饥一顿饱一顿的同时,5、6岁的她也享受着登台唱歌的乐趣。

第一夫人进化史: “中国牡丹”与“美国玫瑰”

图:童年时期、少女时期的彭丽媛

当彭丽媛白天乘着牛车一路颠簸在乡间的时候,大洋彼岸的芝加哥南部贫民区,水管工一家正在度过他们的晚间时光。和哥哥一起看电视的小姑娘米歇尔,出生并成长在只有一间“卧室”的房子里。这间“卧室”也只是将原有的客厅一隔两半的产物。

第一夫人进化史: “中国牡丹”与“美国玫瑰”

图:童年时期的米歇尔

米歇尔的父亲弗雷泽•罗宾逊是一位水管工,患有多发性硬化症,母亲玛丽安•罗宾逊重视子女教育,米歇尔和哥哥每晚只被允许看一个小时的电视,看完电视,他们就要回到小阁楼上,在那儿进入梦乡。兄妹俩的童年主要在读书、下国际象棋中度过。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腾讯新闻
1 2 3 4
相关推荐: 彭丽媛米歇尔习近平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