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人物聚焦 / 正文

京城超生游击队

2015-10-21 18:58:25 作者: 刘霁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北京户口,这个对于外来人可望不可即的东西,在这个家庭里竟也成了奢侈品。随着媒体的披露,事情似乎有了转机。老三张泽龙兴奋地说,镇派出所前天打来电话,通知让他的父亲张伯增周四上午去户籍科,商量户口的解决方案。张伯增坦言,事情闹到这个地步,他们

QQ图片20151021185709

QQ图片20151021185722

通州张家湾镇枣林庄347号这几天颇热闹,张伯增也不知道接待了多少家媒体,老三张泽龙的手机里存了不少媒体记者的电话,纸媒的、网媒的、大陆的、香港的。

这是一个9口之家,地道的北京人。北京户口,这个对于外来人可望不可即的东西,在这个家庭里竟也成了奢侈品。7个孩子6个没有户口,成了“黑户”,下达的文件说要缴纳七十万社会抚养费才能给落户。随着媒体的披露,事情似乎有了转机。

老三张泽龙兴奋地说,镇派出所前天打来电话,通知让他的父亲张伯增周四上午去户籍科,商量户口的解决方案。张伯增坦言,事情闹到这个地步,他们也有错。母亲王茂臣也说,当时是赌气才生的第四个孩子,而这一赌气给7个兄妹带来不小的麻烦,离婚、抑郁、辍学、休学等等。

黑户女主人:赌气超生

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全国的计划生育加大了力度,枣林庄这个小村庄当然不能与国家大政策相违背。母亲王茂臣永远记得,91年的一天,还有7天她的第四个孩子就要降临世间,这一天镇上、村里管计划生育的工作人员都来了,允诺只要把这个孩子引产掉,老二老三的户口马上解决。

张伯增和王茂臣将信将疑,况且还有7天就要生产了,引产风险太大了。据张伯增回忆,计生办的工作人员拍着胸脯向他保证肯定把户口解决了,至于引产的风险,根本没有提及。“他们才不管我们的死活”,王茂臣提到这个事情就很气愤,提高嗓门儿大声说。她说当时怕极了,就想回自己老家躲几天,先把孩子生下来再说。

王茂臣老家是河北高碑店市的一个乡村,1982年,经人介绍,嫁到枣林庄,户口也随婚姻落户在了北京。王茂臣最终选择了跑回老家生产,令她没想到的是,计生办的人竟然来河北老家抓人了,她挺着个大肚子被抓了回来。还是那句话,只要把孩子引产掉,户口立即解决。事已至此,王茂臣觉得他们是铁了心要让把孩子做掉。张伯增说,“当时对他们说的话还是抱有希望的,身为国家干部,不能言而无信吧?”于是,王茂臣不情愿地去医院做了引产,当时大出血,“差点儿没死了,在床上躺了得有一年,眼睛瞎了,眼前一片漆黑”,王茂臣一肚子委屈,说到这儿眼泪在红眼圈儿里打转儿。

然而一个鲜活生命的逝去并没有换来这个家庭想要的户口。王茂臣引产后,张伯增就迫不及待的去村里的计生办问户口的事儿,他说不知去过多少次了,每次都是标准的应付式回答,“先等等,正办着呢”,刚开始张还相信政府的话,后来也就明白这几个字真实的含义了,“总是这么应付我们,太言而无信了”。接下来,他们做出了一个决定:继续生孩子!张伯增说现在想想,当时确实冲动了,否则不会走到今天,“闹到这个地步,我们也有错”,母亲王茂臣不这么看,她偏执地认为全是计生办的错,“我没有错,当时就是为赌一口气,”王茂臣对着《活着》,上齿咬着下嘴唇,使劲儿点头。91年的那次引产,是她永远的痛,是对她和即将出生孩子的生命践踏。

张伯增后来才听说,那个时候要是给村里管计生的主任送十斤鸡蛋、红糖就能把事儿办了。他列举了村里好几家这样的情况,都是给计生主任送了礼,然后户口就到手了。他现在还对当初自己的二哥没跟自己透露这个情况耿耿于怀,“我二哥当初给主任送了十斤牛肉,孩子的户口就办成了”。张伯增说那个时候管得比较松,只要村里做了登记,上报给上级,户口就能办下来。现在难了,村里说话不那么好使了,上边怎么说他们就得怎么办了。

七十万元巨款无力承担

无论是十斤鸡蛋、红糖还是二哥当初送的十斤牛肉,这些加起来也远远低于张伯增一家现在要缴的七十万元社会抚养费。关于这笔巨款,老三张泽龙从采访开始到结束,一直向记者强调这是一个“骗局”。“当初说不用缴一分钱,只要签一个35万元的欠条就行,”据张伯增回忆,村长说这个欠条无效,就是怕有人问起来,好拿这个说明情况。

此前有媒体报道,2010年起,村里对超生孩子的上户政策陆续放宽。称只要缴纳完社会抚养费,计生委就给开证明,派出所就可以上户口。

2014年,主管计生工作的镇长亲自给张伯增打电话,说可以用房产抵押换户口,房子可以继续住着,但是要签一个35万元的欠条。张伯增也没多想,就到村委会把欠条签了,村长说就是走个过场,有人来查能应付。村长说,镇上的意思是不用缴一分钱,户口就能解决了。“多少钱现在也缴不起,要是一分钱不用缴就把事儿办了那更好了”,其实,张伯增一家对镇上的好意也没当回事儿,但令全家没想到的是,时隔23年又被耍了。

35万的欠条没签几天,上边又打电话了,说要张王夫妇去镇计生办签个字,户口就能办下来。全家人很高兴,真的以为户口的事儿解决了要。老三张泽龙说这几年为了户口的事儿,和哥哥张松涛一直在上访,还曾经去过北京政府。有一次上访被镇上抓了回来,拘留了一天,晚上才让回的家。镇长能亲自打电话,他说肯定是上访起了作用。

张伯增回忆,到了计生办,只见录像机、话筒等都支上了。张伯增夫妇也没在意这些,他们只想着快点儿把孩子的户口解决。工作人员把厚厚的一沓子协议摆在桌上,让夫妇两抓紧签了,签了户口就能解决。两人眼睛都看不清楚,也没仔细看上边写的什么,就把字签了。这种协议按理说应该一式两份,双方都要保存。然而张伯增回到到家才发现,拿回来的协议上边并没有自己的签名,而是连日期都没写的,只加盖了通州区人口与计划生育委员会的印章的协议。

更令他们气愤的是,拿回来的是一份罚款单“社会抚养费征收决定书”。按照这份决定书规定,根据2012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6476元的标准,对张家征收抚养费。限于收到决定书之日起三十内缴纳,逾期未缴纳的,自欠费日起每月加收2‰的滞纳金。六个孩子总共要缴纳七十万元,其中,老二和老三缴纳5000元。张伯增借钱为他两缴纳了费用。老三说,缴费没几天,户口就录入了。剩下孩子的罚款,张伯增无奈地摇了摇头,“这么多钱我上哪儿弄去,就算是跟买房还贷一样可以分期付款也还不起”。

《北京市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第六条明文规定,当事人一次性缴纳社会抚养费确有实际困难的,应当自收到征收决定之日起30日内向作出征收决定的县级人民政府计划生育行政部门提出分期缴纳的书面申请,并提供有关证明材料。县级人民政府计划生育行政部门应当自收到当事人的申请之日起30日内作出批准或者不批准分期缴纳的决定,并书面通知当事人。

张伯增说没有人告诉他可以提出分期缴纳的申请,而《活着》给该村主管计生工作的周某打电话,周某说签字当天就向张伯增说明了可以分两次缴费。周说,张家超生这么多,缴纳罚款是应该的,但至于具体罚多少,她不负责。张伯增否认了这种说法,“她胡说,当时谁也没说过这样的话,就算是分期缴款我也缴不起”。至于张伯增说费用太高的问题,通州区计生委工作人员的答复是,“这罚得还算少的了”,张伯增也说村长曾对他说,按照规定应该罚180万。

专家建议:适当降低处罚或分期付款

原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专家委员梁中堂此前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说,法律在落实上并无相关规定,但部分地方政府管理中要求超生需罚款才能上户。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教授侯东民也对媒体表示,超生6个孩子的个例很少见,父母负有主要责任,收取一定的社会抚养费属于合理的处理手段。但他同时建议,相关部门可适当降低罚款,或分期支付,妥善处理孩子户口问题。

9口之家因为黑户陷入各种困境,每个人的命运被户口挟持。老大张松涛以前找过对象,就是因为家里这个情况吹了,现在彻底不找,也不愿跟别人提及自家情况,她说单身挺好。老三张泽龙因为拿到了户口,刚考完科目三,19号考完科目四就有驾照了,他很喜欢开车,说到以后可以开出租很兴奋,之后他还想学电焊。老五张泽东脾气很暴躁,他因为这个事在学校被同学羞辱,“狗都有狗证,你为什么没有户口”。老六老七在学校也总被同学问,所以不愿意被拍照。老四辍学后结婚,因为户口问题离了婚,现在患上了抑郁症。

母亲王茂臣信佛,每天早晨做的一件事儿就是念经拜观音。她说每次向观音念叨的都一样,“祈求菩萨保佑孩子们顺顺利利拿到户口,全家平安幸福”。这么做已经坚持了两年多,每天对观音重复一样的话,她并不嫌烦。“每次祈求完,心理就踏实许多。”张伯增在一旁插话,苦笑着说就是图个心理安慰罢了。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腾讯网
相关推荐: 张伯增张泽龙户口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