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教育留学 / 正文

哈尔滨佛学院院长:与哈佛同名是一段因缘

2015-11-03 09:43: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哈尔滨佛学院”这所汉语系全日制中等佛教院校的缩写因为与世界名校“哈佛”谐音,揭牌报道公布后迅速在中国网络空间上引发极高得关注。寺内僧众和该校目前在读的20多名学员。

哈尔滨佛学院正门

“哈尔滨佛学院”10月30日在中国东北享有极高威望的哈尔滨极乐寺内正式揭牌。这所汉语系全日制中等佛教院校的缩写因为与世界名校“哈佛”谐音,揭牌报道公布后迅速在中国网络空间上引发极高得关注。

11月2日,黑龙江省佛教协会会长、哈尔滨极乐寺方丈、哈尔滨佛学院院长静波大师,就“哈佛”谐音引关注对中新网记者回应:“这是一段善意的因缘,激励着学院更加坚持传递向善本意和佛学真谛。”

据校方介绍,哈尔滨佛学院是一所汉语系全日制中等佛教院校,多年来坚持学修一体化,为佛教界培养、输送了大量的优秀僧才受到佛教界的好评,下一步佛学院还要进一步完善各项设施,提高教学质量,争取成为佛教界知名院校。然而,当报道至于网络传播后,中国网友们纷纷化身段子手,微博里一片喜闻乐见调侃之声……

当2日记者来到哈尔滨极乐寺内的“哈佛”学院时,寺内僧众和该校目前在读的20多名学员,均都知道了因与“哈佛”谐音在外界引发的高关注度。

“哈尔滨佛学院早在1924年其实就开办了,前身叫极乐寺佛学院。”哈尔滨佛学院教务长万隆法师对记者介绍,学院在1945年停办、在1990年复办叫“极乐寺佛学院”,至今已经培养了近200名优秀的佛教学员。“国家宗教事务局于今年8月份正式批准同意设立哈尔滨佛学院,现在学院每年20名左右学员,是目前东北三省唯一一家中级佛学院,学生也必须是‘出家人’。”万隆法师坦言,其实“哈佛”在教界早有名声,他在其它省份交流学习时一提到“哈佛的学员”,也都会在其它佛学院学生中搏得善意一笑……

“学院一直都存在,两校名称相同是一段善意的因缘,哈尔滨佛学院今后有社会责任办好学校,激励学院更加坚持传递向善本意和佛学真谛。”黑龙江省佛教协会会长、哈尔滨佛学院院长静波大师对中新网记者回应称,他在中国佛教界也一直被私下称作“哈佛院长”,这次引起广泛关注也是一件好事,现在社会上假借佛教外衣迷惑信众者很多,佛学院的有社会职责去传递向善本意和佛学真谛。

“哈尔滨佛学院一直平静的、有尊严的存在着。”静波法师说,网友们不必拘泥于名字,而是透过它多了解到真正的佛学,它一定是学识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而不是“借佛学敛财”,下一步哈尔滨佛学院将会进一步完善各项设施,提高教学质量,争取成为佛教界知名院校。

责任编辑:翟忙忙
来源: 澎湃新闻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