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体育娱乐 / 正文

欧洲各国人民的笑话鄙视史

2015-11-04 10:26:3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法国人传统上把比利时看成是自己迟钝的小弟弟,所以在法国盛行取笑比利时人的笑话,而荷兰人和卢森堡人也经常跟着法国人取笑比利时人。瑞士的法语区跟着法国人嘲笑比利时人,德语区则跟着德国人嘲笑奥地利人: - 为什么奥地利的国旗是红-白-红?

前几天我发过一篇文章讲各国网民如何在网上吐槽其他国家。其实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互相嘲笑和攻击由来已久,并不是互联网带来的新事物。

这其中最有意思的就是民间笑话,很多国家、尤其是在历史地理乃至语言文化上都有千丝万缕联系的欧洲国家之间,一直有用笑话互相嘲笑的悠久历史。这些关于国家的笑话,散发着智慧和刻薄的寒光,是人类文化宝库中一颗颗璀璨的明珠。在如今这个讲究政治正确的时代,取笑别人的性别、肤色、性取向都会引起轩然大波,关于国家的民间笑话相对来说没有那么深的恶意和侮辱,还算能被人接受。

1.webp (1)

最常见的笑话通常都发生在各个邻国之间。英国和法国这对冤家之间的相争延续千年,民间的嘴仗也一直打个不停。爱尔兰人则因为北爱尔兰问题而对英国存有深深的怨念。而在大英帝国内部,英格兰人、威尔士人、苏格兰人之间也有很多互相嘲笑的例子。

至于法国人,还有另一个爱嘲笑的对象,那就是比利时人。法国人传统上把比利时看成是自己迟钝的小弟弟,所以在法国盛行取笑比利时人的笑话,而荷兰人和卢森堡人也经常跟着法国人取笑比利时人。当然比利时人也奋起回击,他们的笑话嘲笑的是法国人的傲慢、粗鲁和自恋,以及荷兰人的吝啬小气。

有一个很流行的笑话是这么嘲笑比利时人的:

一架直升机在比利时一座公墓里坠毁。目前营救队已经找到了100位死者。

德国人也嘲笑荷兰人的贪便宜:

- 为什么宜家再也不在荷兰开店了?

- 因为他们负担不起免费铅笔的开销了。

德国人也嘲笑法国人和奥地利人:

奥地利人的最大成就是让全世界都以为贝多芬是奥地利人,希特勒是德国人。

瑞士的法语区跟着法国人嘲笑比利时人,德语区则跟着德国人嘲笑奥地利人:

- 为什么奥地利的国旗是红-白-红?

- 这样他们就不会拿倒了。

意大利人也笑其他国家,但是他们更喜欢讲笑话嘲笑自己。比如下面这个著名的关于意大利人去马耳他的笑话,笑点是意大利人让人哭笑不得的英语:

 

波兰有十分悲剧的历史,近代以来多次被强邻瓜分而亡国,彻底在地图上消失。而且更加悲催的是,似乎全欧洲都不太待见波兰人。比如德国人是这么笑他们的:

- 波兰旅游局在德国的宣传口号是什么?

- 来波兰吧,你的车已经在那儿了。

另一个嘲笑波兰人爱偷东西的笑话:

- 汉莎航空的一架飞机在飞行途中仪表失灵,飞行员要怎样才能知道他是不是到了波兰上空?

- 他把手伸出窗外,看看手表还在不在。

2.webp (1)

在北欧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因为瑞典占据主导地位,经常受到挪威、芬兰和丹麦的嘲笑,他们在笑话里把瑞典人描述成愚蠢、没有幽默感、不礼貌还自以为是;而瑞典人也针对这三个国家进行了反击。

冰岛人的怨恨则主要集中在丹麦人身上,因为冰岛一直处在丹麦的统治之下,直到1944年才取得独立。

芬兰人笑瑞典人:

- 芬兰人和瑞典人的区别是什么?

- 瑞典人有可爱的邻居。

丹麦人笑瑞典人:

- 怎样让丹麦保持整洁?

- 告诉瑞典人渡轮在哪里。

这是丹麦互联网上流传的一张图,“瑞典的迷宫”。

3.webp

瑞典人笑挪威人笨:

- 天才这个词在挪威怎么说?

- 游客。

瑞典人笑丹麦人不受欢迎:

- 为什么丹麦人从来不玩捉迷藏?

- 因为没有人想要找他们。天才这个词在挪威怎么说?

瑞典人笑芬兰人酗酒、土气和落后:

- 芬兰葬礼和芬兰婚礼的区别是什么?

- 在葬礼上还是至少有一个人没有在喝酒的。

丹麦人偶尔也会取笑芬兰人:

公园的长椅上坐着两个人。其中一个喝醉了。另一个也是芬兰人。

在几个波罗的海国家里,和芬兰人在文化和种族上有紧密联系的爱沙尼亚人是倒霉鬼,常常遭到立陶宛、拉脱维亚乃至俄罗斯人的嘲笑。至于俄罗斯,在前苏联时期流传着无数的政治笑话,都是他们用来自嘲的。而在巴尔干半岛里,扮演这个倒霉鬼角色的则是波黑人。

伊比利亚半岛上,葡萄牙人和西班牙人千百年来相爱相杀。相对来说,葡萄牙人通常要内向一点,西班牙人则奔放外向。西班牙北部的加利西亚因为在语言和文化上更接近葡萄牙,也常常被西班牙人顺带着给嘲笑了。西班牙人这样揶揄葡萄牙人:

- 葡萄牙是世界上唯一一个男人的情妇比他老婆还要丑的国家。

中欧、东欧几个国家里,罗马尼亚、匈牙利、波兰、捷克、斯洛伐克、摩尔多瓦等等也都互相取笑。这是一个关于匈牙利人的罗马尼亚笑话:

两个匈牙利人Arpad和Laci去罗马尼亚大使馆申请罗马尼亚国籍,被告知只要游过罗马尼亚境内的奥尔特河就行。于是他们就来到河边,可是河水很冷,Arpad对Laci说,不如你先游过去试试水?Laci同意了,游到了河对岸。Arpad冲他喊:水到底冷不冷?Laci也冲Arpad喊道:滚回去,你这个肮脏的匈牙利人。

这些针对国家的民间笑话分布于全世界,数量惊人,经常出现同一个笑话在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版本的情况。

责任编辑:翟忙忙
来源: 假装在纽约微信公众号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