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教育留学 / 正文

清华北大学者抢发论文事件罗生门:抢课题、偷数据、策反学生

2015-11-06 11:26:0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张生家关于“检查计算机的事情”说法是:鲁白以自己实验室的电脑被张生家侵入为理由,动用行政手段,命令医学院其他老师检查自己实验室内、所有张生家借用过的电脑,查找实验数据,试图偷窃张生家的所有原始实验数据。

一起发生在中国两所最高学府的学术论文事件引发广泛关注,至今未有结论。

在被质疑剽窃他人科研成果之后,清华大学此前正在引进的研究员张生家再被指控抢夺他人课题,“策反”研究生。

11月3日,接近清华大学医学院教授、常务副院长鲁白实验室的一位知情人士对记者称,张生家以抢夺、隐瞒、撒谎等不正当手段,将鲁白实验室的磁遗传学课题据为己有。

鲁白向记者表示,学校要求他不要就此事对媒体发表评论。

张生家对此回应称,他“以法律承诺”,磁遗传学是他的原创实验设想。他向记者提供一份材料,并称,鲁白为了成为合作论文的通讯作者,企图偷窃他的实验数据,独自发表。他为了保护自己的正当权利,将论文发表在有快速审稿经验的《科学通报》(英文版)(Science Bulletin)。

《科学通报》(英文版)是中国科学院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共同主办的学术期刊。

清华大学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一位不愿具名的教授还对记者称,张生家曾试图“撬走”该系多个实验室的多位高年级研究生,张生家劝说这些研究生退出原实验室,加入张实验室。此举遭到生物医学工程系多位教授的反对。

张生家没有向记者回应上述指责。

“抢发”论文

一个多月前,9月14日,张生家以通讯作者身份,在线发表在《科学通报》(英文版)上的论文《磁遗传学:使用磁受体蛋白,用磁刺激手段远距离非侵入地激活神经元的活性》(Magnetogenetics: remote non-invasive magnetic activation of neuronal activity with a magnetoreceptor),被清华、北大校方联合要求撤稿。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谢灿质疑,张生家在论文中剽窃自己的科研成果,违反合作协议,违背学术道德。

张生家则以“谢灿先违反协议”等说法,反驳上述质疑。

这起涉及两所中国最高学府的学术论文事件引发广泛关注。除了国内媒体,9月21日,国际顶级学术期刊《自然》(Nature)网站也报道了这一事件。

记者发现,张生家与谢灿纠纷的焦点在于,谁违反了合作协议,合作协议的内容是什么?

谢灿告诉记者,4月21日,张生家从谢灿实验室获得了磁感应受体的基因、抗体等关键实验材料。该基因尚未被报道,其研究文章,谢灿已经投稿到《自然》(Nature)。张生家一再向谢灿表示,会遵守两人事先达成的两点协议:合作论文只能在谢灿已投稿的论文发表后才能投稿,不能抢发;谢灿必须是合作论文的作者。

谢灿介绍称,使用别人未发表的数据做的相关工作,必须得到原作者的同意,并在原作者论文发表后,才能投稿,这是学术界的基本规则,也是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体现了对科学原创性的认可。前述两条协议就是为了防止合作者抢发论文,“如果我是co-author(论文的作者之一),投稿的时候我一定知道。因为只要一投稿,我们每一个author就会收到e-mail的确认信。”

他担心,合作论文的提前发表,会影响到正在《自然》(Nature)评审的自己的论文。

谢灿表示,自己投稿到《自然》(Nature)的论文,在人类历史上首次发现和鉴定了磁感应受体基因和磁感应蛋白,也是谢灿实验室加入北京大学六年来的第一篇相关研究论文,而磁感应受体基因(magr)和磁感应蛋白(MagR)的发现无疑将导致未来各种应用研究和基础研究,所以自己很重视。谢灿还说,更重要的是,由于在合作中张生家表现出来的功利和对诺贝尔奖的狂热,他担心张生家会铤而走险,甚至抢夺该基因的发现权,所以才一再要求张生家遵守这些基本的科学准则和学术规范。

谢灿称,在《科学通报》(英文版)的论文中,张生家不仅宣称该磁感应蛋白基因是自己发现的,还将该基因由谢灿命名的MagR改名为MAR,从而宣称自己的发现权,隐瞒了谢灿曾告知过他该基因名字和功能之事。

10月20日,张生家就谢灿的上述说法向记者回应称:“谢灿的这个基因不是他第一个发现克隆的,早在几十年前有国外实验室就克隆了。谢灿的工作是结构蛋白以及蛋白和蛋白之间相互作用,与用磁场控制神经元活动,这两个方向毫无关系。”

记者获得的微信聊天记录显示,8月20日下午,谢灿向张生家再次重申上述两条协议,张生家表示,“以上两点我从开始就已经同意,请你不要顾虑”。

9月9日,《科学通报》(英文版)收到张生家的投稿,5天后,该论文被正式在线发表,并无谢灿的署名,此时,谢灿的前述已投稿的论文还在评审中,尚未发表。

半路搭车

记者调查发现,在这一“抢发论文事件”中,除了谢灿与张生家存在纠纷,鲁白也被卷入其中。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副校长施一公8月23日在致北大多位教授、领导的电子邮件确认了这一点。施一公在邮件中写道,“清华内部在鲁白和张生家之间也有纠纷。对此,清华方面已经启动相关调查程序。”

两位接近鲁白实验室的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磁遗传学课题的“原始想法、关键研究材料、学生、关键实验、原初关键结果”等五个关键方面都来自鲁白实验室。张生家采用了抢夺、隐瞒、撒谎等一系列不正当手段,将该课题据为己有。

张生家不认同上述说法。10月23日,他向记者表示,“我用法律承诺,磁遗传课题的idea(记者注:设想、创意)是我张生家独立提出来的,任何人用权势都抢不走!”他未向记者展示相关证据。

谢灿告诉记者,鲁白及其研究生都曾口头告知过自己关于磁遗传学课题实验设想的信息。1月份,他与鲁白实验室就磁感应受体在神经生物学领域的研究启动合作。

接近鲁白实验室的一位当事人称,1月8日,在鲁白实验室组会上,该实验室博士研究生褚鹏程介绍了谢灿所讲的磁生物学,并基于这一信息,独立提出磁遗传学课题的实验设想。鲁白随后就通过邮件等方式,向谢灿表达了合作意向。

记者获得的褚鹏程发送给谢灿的邮件显示,2015年1月8日、9日,两人探讨了磁感应受体的相关问题。

接近鲁白实验室的一位知情人向记者表示,“一个基因研究好了,可能开辟出十个研究方向”。据其透露:鲁白实验室的博士研究生逄克亮在与褚鹏程协商后,开始接手磁遗传学课题,而褚鹏程转而研究磁感应受体在果蝇工作记忆中的功能;4月份,逄克亮跟张生家交流时,提及自己的磁遗传学课题,张生家表示很感兴趣,希望参与其中,并最终获得了鲁白同意;4月21日,鲁白因为有事,由逄克亮去谢灿实验室,取谢灿实验室鉴定的磁感应受体基因(质粒)、抗体和磁刺激器等关键实验材料,以正式启动磁遗传学课题的研究工作;张生家主动要求一同前往,他在征得鲁白的同意后,与逄克亮一同见到了谢灿。

谢灿告诉记者,当时自己很意外,逄克亮怎么带了一个陌生人过来?那是他第一次见到张生家。张生家没有自我介绍他是独立研究员,逄克亮也没有提及。双方见面时间约十几分钟,逄和张拿到实验材料和仪器之后就离开了。

谢灿表示,在“抢发论文事件”发生前,他一直以为自己是在跟鲁白合作,以为张生家是鲁白实验室的成员。

张生家向记者提供了一份他和谢灿二人的微信聊天记录,试图证明谢灿在8月12日之前不认识鲁白,“根本没有与鲁白见过面或交流过,(谢灿)只承认谢灿和我是朋友,是唯一的合作者! ”

谢灿就此向记者回应称,8月12日之前,自己的确与鲁白没有见过面,但从1月份开始,双方就因课题合作问题,一直保持邮件和电话联系。

接近鲁白实验室的一位知情人称,磁遗传学课题前期主要实验由逄克亮在鲁白实验室完成。同一时间,张生家尚未建立实验室,没有实验仪器,也没有合适的研究人员。6月25日,张生家要求逄克亮让出第一作者(first author)的位置,而增加张生家的妻子叶菁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逄克亮拒绝了这一要求。

在该知情人提供的录音中,张生家说明了提出前述要求的理由。张生家表示,自己跟叶菁的孩子还小,叶菁要来清华工作,需要这一文章。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澎湃新闻
1 2 3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