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四月青年 / 正文

中国要建成互联网强国,离不开青年

2015-11-12 12:41:00 作者: 薛宝生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作为互联网的主要使用者,让我们学习、生活、工作、娱乐的网络空间,真正成为真实便捷的信息网、青年榜样的会客厅、向上向善的故事会、文明理性的舆论场,是时代赋予我们的青春使命。如此研判、强调,深刻说明当代大学生自有生存、发展定力,与时俱进不辱使命。

11月9日,国家教育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网络文明进校园”暨高校网络文化建设推进会。会上,东道主中国人民大学学生会向全国大学生朋友们发出了网络文明倡议。近750个字的网络文明倡议,是当代大学生的郑重宣言和承诺,更是当代大学生的务实行动和进取,完全符合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并与争做有高度安全意识、有文明网络素养、有守法行为习惯、有必备防护技能的“四有”中国好网民吻合一致。

网络文明倡议说,当今时代,信息化和经济全球化相互促进,互联网已经成为我们共同的生活空间和精神家园。中国有6亿网民,其中近3亿是青少年。作为互联网的主要使用者,让我们学习、生活、工作、娱乐的网络空间,真正成为真实便捷的信息网、青年榜样的会客厅、向上向善的故事会、文明理性的舆论场,是时代赋予我们的青春使命。如此研判、强调,深刻说明当代大学生自有生存、发展定力,与时俱进不辱使命。

开展“网络文明进校园”主题教育活动,倡导文明健康的网络生活方式,培育崇德明礼的网络行为规范,提高校园网络文明素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可谓意义重大,刻不容缓。这是网络文明倡议唱响的主旋律,而守好青春底线,做守法的好网民;筑牢思想防火墙,做明辨的好网民;传播校园正能量,做文明的好网民,则是响亮的音符。这三个方面的认知和行动,踏准了时代节拍,十分悦耳,十分有力。

从整个网络文明倡议内容看,字里行间体现了对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深刻领会和理解,体现了当代大学生朋友一种极强的责任担当。我们知道,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核心在于为实现“两个百年”目标的第一个百年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新的擘划,特别是审议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对我国未来的发展将会产生史无前列的深远影响。比如: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以及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和平外交发展战略五大发展战略,等等,都是亿万国人深受鼓舞、增强获得感的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

因此,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向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目标冲刺的关键历史时刻,倡导网络文明进校园,引导广大青少年尤其是数千万在校大学生朋友守好青春底线,做守法的好网民;筑牢思想防火墙,做明辨的好网民;传播校园正能量,做文明的好网民,推进实施网络强国战略,释放网络文明正能量,领跑全社会走向全面小康社会,加快中华民族全面振兴进程,为实现第二百年目标打牢基础、创造条件,就显得异常必要和重要,中国人民大学学生会的网络文明倡议无疑就是大学生们自己吹响的时代号角。

守好青春底线,做守法的好网民;筑牢思想防火墙,做明辨的好网民;传播校园正能量,做文明的好网民,这三点倡议,本身折射出大学生们结合网上网下学习、工作、生活和思想实际,进一步宣传网络强国战略和网络文明建设;结合落实“四有”争做中国好网民的时代呼唤,进一步加强自律提升素养自强于网络世界;结合肩负社会责任落地的迫切需要,进一步推动网络文明进校园。

当下,网络晴朗依然需要努力。比如:依法、文明、安全办网、上网、用网,树立中国网民形象,还没有引起一些人的重视。在任知、行动上存在不守网络规矩,撒野任性,口无遮拦,不作为乱作为,甚至大放不实之词、污蔑之词、损毁之词,损人不利己。至于有害信息、有害视频、有害图片、有害游戏、有害文字……,还在污染我们的互联网,侵蚀我们的心灵,妨碍我们的前行,必须加以荡涤和肃清。

如何用网络文明进校园这个强大的智慧和力量领跑全社会,促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推动改善网上网下舆论生态环境,切实讲好中国自己的故事,传播出中国好声音,进而形成千家万户、各行各业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投身到未来5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的共识共行,就需要响应网络文明倡议,带头争做好网民。这一切,自然需要每一位大学生走在前列,作出示范。

作为互联网大国,中国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强化网络文明建设,已经拉开大幕。人人走进互联网,人人都有责任预防和抵制网上网下所有不遵法、不文明、不安全言行的出笼。把握舆论正确导向,传播网络正能量,激发爱国热情,焕发振兴中华民族的干劲,已经是大势所趋。从每个人自身做起、从影响身边的人做起、从敲响键盘那一刻做起,积极争做“四有”中国好网民,不仅是当代大学生朋友们的选择,也是包括家庭在内的全社会的选择。

责任编辑:翟忙忙
来源: 中国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