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体育娱乐 / 正文

中国足球期待“脱胎换骨”

2015-12-17 13:54:00 作者: 陈晨曦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12月16日,一场突如其来的降雪让春城云南昆明有了冬日的寒意。有人戏称,这是要让在海埂体育训练基地参加第十届中国足球协会第二次会员大会的中国足球人保持清醒头脑。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在会上表态:“没有壮士断腕的决心,就不可能有脱胎换骨的改变。”

12月16日,一场突如其来的降雪让春城云南昆明有了冬日的寒意。有人戏称,这是要让在海埂体育训练基地参加第十届中国足球协会第二次会员大会的中国足球人保持清醒头脑。

这是在《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和《中国足球协会调整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改革方案》)颁布后举行的第一次中国足协会员大会,正处于巨大变革之中的中国足球,需要这次会议的梳理,为未来的行程指明方向。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在会上表态:“没有壮士断腕的决心,就不可能有脱胎换骨的改变。”

  各项改革稳步推进

自3月《总体方案》公布以来,中国足协贯彻落实《总体方案》取得了积极进展。

中国足协常务副主席张剑在大会做了《中国足球协会工作报告》,报告指出,《总体方案》的各项改革任务得到积极落实:推进中国足协调整改革;制定发展规划,《中国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和2016—2020年《全国足球场地设施建设规划》等已进入最后审批阶段;积极落实《总体方案》改革重点任务,研究相关领域改革发展的工作方案。

国务院足球改革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李毓毅表示,《总体方案》中提出的今年25项任务已经有24项完成,基本达到了当初设计完成的标准。

自8月《改革方案》出台以来,中国足协开始了“自我革命”。目前,中国足协已经设立了职业联赛理事会、技术委员会、裁判委员会、竞赛委员会、青少年委员会等12个专项委员会和法律机构。未来,将推动各专项委员会工作机制的建立。张剑表示,未来会员大会的会议模式将改变单一的工作报告形式,突出单项委员会的分领域报告,力争下次大会进行尝试。

  佩兰去留尊重合同

在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上,中国男足两次战平中国香港队、一次负于卡塔尔队,出线形势非常严峻,在舆论和球迷当中引起强烈反响。在大会上,关于国家队的话题并未被刻意回避。对国足主帅佩兰的去留问题,蔡振华表示,近期将有明确说法。

蔡振华说:“通过赛后专家组的评估,反映出国家队在备战和队伍组建、临场指挥和队员交流不足等一系列问题,对主教练佩兰的去留问题,将根据合同协议约定,做出研究决定。”根据此前公布的足协与佩兰的工作合同显示,一旦中国队无法获得世界杯预选赛出线权,双方合同将自动解除。

现在,中国足协已经在明确讨论佩兰下课的问题。在蔡振华看来,现在换帅的时机比当初请佩兰时更好,“当时很多好教练都有合同在身,限制了人选。而且,现在中国足球要比当初请佩兰的时候资金更加雄厚,随着《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的推出,市场给予很大投入,也给我们更大的信心请好教练。”

  改革难在突破观念

足球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很多体制机制的障碍亟须破除,深层次的矛盾亟待解决。张剑表示,中国足协并没有真正建立起与协会这一形式相符的会员组织体系。改革后的中国足协如何形成有机整体,如何实现良性互动,地方足协如何改革和发展,需要认真研究。

关于地方足协改革,广州市足协成为地方足协中第一个“吃螃蟹的”,11月底完成了足协换届改选,正式与体育局脱钩。广州市足协副主席丁明在大会上表示,改制之后,广州市足协将不直接插手职业联赛和职业俱乐部,而是将重点放在青少年足球。但是“能否聘请专业足球人士进入足协任职,以实现足球管理专业化?能否通过市场力量形成财务良性循环,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这些都没有经验可供借鉴。”

李毓毅表示,通过前期调研,地方足协改革的最大难点在思想观念上,“体育系统行政化的思维定式,成为改革的最大阻碍,有多少钱办多少事的思想观念存在。如果观念不突破,脱钩之后也很难生存。” 据了解,中国足协关于地方足球协会调整改革指导意见将在近期下发。

足球改革并非朝夕之功,但面对社会的期盼,中国足协理应做出更为积极的回应。蔡振华表示,足球改革目标很明确,“时间紧迫,任务艰巨,唯有只争朝夕,以改革促进发展是中国足球界的共同任务。”

《 人民日报 》( 2015年12月17日 21 版)

责任编辑:张湘雪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