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青年生态 / 正文

24岁女博士“痛陈”嫁给新闻记者的三大劣势

2015-12-17 17:04:0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我的老公是名记者。简而言之,是一名从事新闻采访和报道的工作人员。

一家三口合影

王记者带着安全帽爬上天津港爆炸点附近小区的32层采访

异地恋的两人数月首度见面,结果王记者刚下摩托车就开始写稿

领结婚证间隙,王记者又掏出电脑写稿

我的老公是名记者。

简而言之,是一名从事新闻采访和报道的工作人员。

每当我回答“你老公是做什么的”这个问题时,对方都会用“我懂的”的眼神拉一个“哦”的长音,“记者啊。”

我相信,这个“哦”只是纯粹的语气词,绝大多数人都不了解记者这个职业。

如果时间倒退三年,有姑娘告诉我,她嫁给了一名记者,我一定会真诚地握住她的手,对她说:“小可怜,你怎么这么想不开啊!”

太夸张?来来来,让我这个记者的媳妇儿来为大家科普科普。

论记者老公的劣势——

1、不会漂亮话

记者寻求客观的真相,客观的事实,他们是记录者,是监督者,他们有言论边界,崇尚简明扼要,多余的,无用的,即便是漂亮的话也不可以出现在新闻稿里。久而久之,这个习惯就带到了生活里。

具体表现为我不高兴的时候,王记者永远只有一句话:“媳妇儿,你不要不高兴嘛。”

他的最长记录是用这么一句话和我聊了将近一小时。

有一回我实在忍不住,痛斥了他的不善言辞,严肃表明如果他再不增加词汇库,我将成为他的下一个前女友,希望他能够有所醒悟,要实在不行,百度也成。就从我们的互相称呼开始,不求每天心肝亲亲的叫,但也要有特色,能够体现我俩恋爱的甜蜜。然后我听见电话那头传来他的声音:“狗剩,你好。”

这是婚前的事,我心胸宽大不计较。

但在我临产疼得说不出话的时候,王记者对我唱了一天的《五环之歌》,导致我在产床上意识模糊的时候,脑中还在回响着“啊啊啊啊~,五环,你比四环多一环~”

这是哪门子打气的方法?我猜不透他脑子里装的是什么鬼。

2、热爱前线

新闻是对社会现象的素描,成为“新闻画手”,在社会记忆上留下自己的一笔对记者来说有着巨大的吸引力。何况一个阅历丰富的记者,必然参与过许多重大事件,比如地震,爆炸等大型事故,而这些事件的出现总会让年轻记者们斗志昂扬。

王记者就喜欢前线。

雅安地震时,由于资历不够,报社没有派他去前线,失落了好久。青岛爆炸事件终于去了,他觉得触目惊心,我觉得心有余悸。

鬼知道他到的时候会不会碰巧遇上爆炸啊!

天津爆炸事件,他已经准备出发去前线的时候才打电话通知我。本来就瘦,出差回来人又干了一圈。我暗地里为那些好不容易长出来却又一下子瘦飞的肉心疼了好久。

3、压力大

网络的普及在让纸媒面临严峻挑战的同时,也给了记者更多的压力。在新出炉的“11大光棍职业”中,记者妥妥上榜。异曲同工的是,美国网站评选2015年度最糟职业排行榜,记者不但入选,而且荣登榜首。

简单地说,记者这个职业真是又穷又累,“无冕之王”正慢慢变向“新闻民工”。

作为一名新晋妈妈,偶尔从一堆尿布里抬头,还是会忍不住幻想一下自己迟到的婚礼。王记者说,到时候他一定要为我们的婚礼写致辞。我激动又娇羞,我们有什么让人感动的故事吗?王记者说,当然有啊!我们穷啊!但我们还是结婚生子了,多让人感动啊!

虽然王记者存在众多吐槽点,但是这并不影响我成为王太太的幸福,毕竟有一个记者老公也是有很多优点。

论记者老公的优势——

1、脾气好

记者需要接触各种各样的人群,偶尔遇上些脾气暴,不讲理,纠缠不放的人再正常不过。这直接锻炼了他们的忍耐力,让他们拥有了一副好脾气。

王记者脾气好到什么程度呢?

别人的爸妈在女儿出嫁时,总是会“恐吓”女婿,如果不好好对我女儿,小心我揍你。我爹妈倒好,领证前一天,语重心长地对我说:“你们就要结婚了,你以后可不能仗着辉辉脾气好就欺负人家啊!”

这话难道不是应该对他说吗??

我心里不服气,但细细想想,从恋爱到结婚生子两年半的时间里,王记者没对我红过一次脸,大过一次嗓门。偶尔我耍小性子也是耐心哄着,我蹦跶累了还能倒杯开水让我润润嗓子再继续生气。

脾气好到刀枪不入,我这辈子是赶不上了。

2、有底线

王记者的从业生涯不长,但遇到的奇葩不少。有唠唠叨叨,恨不得把祖宗八代全报上的爆料人,也有趾高气扬,因为没有在采访里凸显自己地位就骂人的采访对象。但无论是哪种,都不影响他对待稿件的态度——真实不虚。

而王记者至今都能够坚持本心,我觉得很棒。

做新闻要有底线,做人也是。

3、有责任感

记者不仅要对自己的职业负责,也要对社会承担责任。记者能够很轻易地引导舆论的走向,最终影响事件的结果。这就要求记者有强烈的责任心来对待自己笔下的一字一句。

这种责任感自然而然地带到了生活里。

在我们的小孩王小业同学出生后,王记者迅速熟练掌握了换尿布、哄娃、唱儿歌等技能,在我犯懒时会主动接过照顾小孩的接力棒。有时我看着他哄小孩,真觉得他浑身上下无处不可爱。

对了,记者老公还有一个优点,不用太操心外遇问题,毕竟没有人比他们更了解舆论的力量。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腾讯传媒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