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青年生态 / 正文

中国留学生谈爱国:在美国,我就是14亿中国人的代表

2015-12-23 10:45:4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近日,美国《外交政策》杂志做了一项调查,有94名女性和92名男性参与了这项调查,他们都是曾经在美国高等教育机构学习过的中国公民,大部分年龄在18岁至29岁之间,以20岁左右为主。

近日,美国《外交政策》杂志做了一项调查,有94名女性和92名男性参与了这项调查,他们都是曾经在美国高等教育机构学习过的中国公民,大部分年龄在18岁至29岁之间,以20岁左右为主。调查结果显示,超过60%的受访者对美国的看法变得更加积极,23%的受访者的看法变得消极,其他受访者表示看法没有发生改变。而值得关注的是,有55%的受访者称自己对中国的看法有所改善。

该刊文章指出,在美的中国学生从两国教育、媒体、社会以及学术生活的反差中学到很多。他们通常因此变得对美国更加赞赏,但他们也更加尊重治理中国的艰巨任务,并了解到美国的街道并不全是由黄金铺成的。

虽然此项调查仅以不到200人为调查对象,但调查结果同样引起了不少在其他国家留学的中国学生的共鸣。

许雯(留学美国)

中国留学生是美国最大的留学生群体,美国《外交政策》最近做了一个调查,访问了100多名中国留学生,是在美超过30万中国留学生的一个缩影。调查结果显示,55%的参与调查的赴美留学生对祖国的认识变得更加积极。对此,我也有同感。不仅是课堂上,在平时生活中,也经常有美国同学问我有关中国的一切:你的家庭在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中受益了吗?中国人对美国总统大选怎么看?为什么中国广告里有那么多外国人?问题千奇百怪,这时我才发现,在国内我觉得理所当然的事情,美国人并不了解背后的原委。而通过向不同的人解释这些现象,我觉得自己对国内许多问题的了解也加深了,而且让我有一种主人翁的感觉:在国内,我或许只是芸芸众生中的一个不起眼的小人物;在美国人的眼里,我就是14亿中国人的代表。

事实上,跟外国人交流真心累,可却是有必要的:我觉得自己有责任去消除误解,让美国人更了解中国。这也使得我更加关注中国的动向,为中国取得的成就而自豪。

而除却了好莱坞电影的误导,通过和普通美国人每天的互动,我也对美国有了更直观的认识。身边的美国人对于许多问题上的严重分歧也让我惊叹不已,感到想要总结性地形容美国人就像试图去总结全部中国人,是非常困难的。特别是电视上那些政治观点对立的评论员的唇枪舌剑更是让我开了眼界,也促使我思考如果需要辩论有关中国的问题,自己应该怎样去回答。

我相信我的转变,是中国留学生的普遍感受。出门在外,没有长辈帮助料理一切,留学生们的独立思考能力必然加强。文化的碰撞,让留学生们看世界的视野更加广阔,又让他们面对不同文化的拷问,回过头来主动审视自己的文化背景,从而产生更深刻的认同感。留学生们不再在课堂上被灌输中国文化,而是主动去寻找自己的中国根,得到的体会必将更丰富和刻骨铭心。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国际先驱导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