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体育娱乐 / 正文

冯小刚:市场并不永远需要我的电影

2015-12-25 08:48:1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12月24日,《老炮儿》上映。这是导演冯小刚第一次当主角,却意外斩获金马奖影帝。也许正如他自己所说,老炮儿是本色出演,主角六爷带有自己的很多影子。

【12月24日,《老炮儿》上映。这是导演冯小刚第一次当主角,却意外斩获金马奖影帝。也许正如他自己所说,老炮儿是本色出演,主角六爷带有自己的很多影子。如今的冯小刚已年近花甲,但依旧不服老,觉得自己还只有三四十。从贺岁片《甲方乙方》、《不见不散》到严肃电影《唐山大地震》、《一九四二》,冯小刚坚持做不让自己不舒服的事情,在他看来,自己还有一些心气儿,有一些余勇。至于票房,他自己并没有攀比的意思。

本文首发于《记者》第736期。】

电影《老炮儿》中,冯小刚主演的六爷更多带有自己的痕迹

“也有一些人,老了以后脾气还是没改”

记者:出演这部影片,管虎导演有对你提出一些什么具体要求吗?

冯小刚:之前我和管虎聊了很多次,不仅仅聊人物,也聊影片。所以在拍摄的时候我们已经有了很好的默契,我很了解他要做一件什么事,他也对我很了解,知道我可以胜任这个事。

记者:出演这个角色,你有做过一些准备吗?

冯小刚:说实话,没有准备。这么多年的生活,我对这样的人物很熟悉,完全不陌生。身边有不少这样的人。

可能会有一些差别,但是总体来说,都比较有血性、有担当、有他的底线。虽然他们被认为是一帮打架的流氓,但实际上他们还是有自己的原则的。

记者:在你印象中,“老炮儿”这个人群当年和现在的状态是怎样的?六爷这个人物既丰富又复杂,你个人对这样的人物抱着一种怎样的情感态度和价值判断?

冯小刚:这帮人好多都因为打架进过局子。在拘留所里面,打架的肯定都瞧不起那偷东西的、强奸妇女的,他们会觉得你干这些事太TM恶心了,但并不觉得打架恶心。你们原来也一样,班里头上学的男生,特折腾、特爱打架的,你未见得会觉得他们真的特别坏,你会觉得他们闹腾、淘气。有另外一种就会觉得他特别恶心了。

他们之中很多人现在年龄大了,就变了。有的人年轻时挺风光的,老了以后生活处境不是特别好,有的人目光变得柔和了,人也变得随和。但也有一些人,老了以后脾气还是没改。还是几句话不对付就想动手。

“我也有资格去做我觉得舒服的事,不做我觉得不舒服的事”

记者:你说六爷和你自己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关系,怎么理解?

冯小刚:我觉得我还是一个比较有血性的人,六爷也是。当然六爷会比我更单纯一点,他像一个老小孩。我显然比他更复杂。思考的事,对事情的看法,他比我简单,因此他也会比我更坚定。我可能会在很多时候都是处在一个动摇、怀疑的状态,他对自己坚信的那一套,毫不怀疑。

记者:你曾谈起,六爷这个角色和你的契合点在于,你们都有自己的精神世界,跟今天的世界格格不入。你自己跟这个世界格格不入的地方有哪些?

冯小刚:现在有很多规矩它是坏了的。比如说,作为一个电影演员,应该尽可能少地在电视屏幕上出现,包括好莱坞,但我们所有的明星都跑到电视屏幕上去,那观众为什么要花钱跑到电影院里去看你呢?这都属于比较短视的,自杀的行为。觉得那里挣钱多,就所有人都过去。

现在让你感觉,大家最爱的就是钱。当然我也是属于非常爱钱的人(笑),但我认为我还是有比钱更爱的事儿。

记者:似乎你的道路总跟大多数同年龄的中国导演相反。1990年代末大家都在推崇大师影片的时候,你在拍贺岁商业片;后来大多数电影公司都在寻找类型片商业片的时候,你又心心念念地要拍一些严肃电影。这是为什么?

冯小刚:你说得特别好,还没人总结过这个。大家都一窝蜂做一个事的时候,我就去做另外一个。那个时候对中国电影最重要的,是电影得有人看,电影院得接着开下去,要不然它就都改洗浴中心、改夜总会了。这个市场整个都做起来了之后,我觉得,作为一个导演,我们这一辈子总是要拍一些有价值的电影,所以我应该去拍一些能让人思考的电影。

市场永远需要针对市场的电影,但是市场并不永远需要冯小刚的电影。我不能成为这件事的一个奴隶。当我和一批导演把这个市场给做热之后,当我们在这个市场上有一些话语权之后,我们应该开始去行使这种权利去拍一些和我们内心发生关系的电影。

记者:你觉得中国电影市场现在的状态已经到了可以接纳这样一些严肃影片的阶段吗?

冯小刚:到我拍《集结号》《唐山大地震》《一九四二》的时候都还行。不管怎么说,《一九四二》这么严肃的一个悲剧现实主义电影,还是卖了4亿票房。大家经常说,谁谁创造了文艺片最高票房……其实文艺片最高票房是《一九四二》。

我觉得我做的每件事都是对着我的内心的。我到这个年龄,不希望再去做一些让我觉得不舒服的事。我也有资格去做我觉得舒服的事,不做我觉得不舒服的事,但好多人他还没这个资格。这是我的一个想法。

记者:7月的时候你更新过一条微博,“30岁时可以妥协,但现在快60了,就不愿意妥协了,因为时间无多”。发这条微博、做出这个决定是受到什么事情的冲击或者影响吗?

冯小刚:当时刚好在洛杉矶待着,一安静下来就会想很多事,然后就发了。也是给自己打气儿吧。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中国新闻周刊
1 2
相关推荐: 冯小刚专访电影市场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