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体育娱乐 / 正文

姚晨:高调帮助难民,低调帮助同胞

2015-12-25 09:21:1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中国女演员姚晨身份很多,“联合国难民署中国亲善大使”可能格外为她所看重,因此特别标注在自己的新浪微博上。

中国女演员姚晨身份很多,“联合国难民署中国亲善大使”可能格外为她所看重,因此特别标注在自己的新浪微博上。

不同于以往明星多关注圈内事,自2010年开始,在新浪微博,姚晨开始针对诸多争议性的社会话题发声,显得格外亮眼,成为某些媒体定义“明星公民”,咱更熟悉的称呼是“大V”。比如2014年3月1日昆明火车站暴恐事件发生后,姚晨就在微博感慨:“这是恶之花绽放的土地。”

2013年,姚晨开始担任联合国难民署中国亲善大使,自此奔赴世界各地,宣传人权议题,在国内社交媒体上也慢慢变成了“人权代言人”,2014年,她与默克尔、希拉里等人一起,登上《福布斯》杂志全球权势女性排行榜。

近日,姚晨作为联合国难民署亲善大使前往巴勒斯坦,探访了那里的难民营和学校,与“南森难民奖”得主艾琪拉·艾菲斯交谈。归来后,她接受澎湃新闻采访,回顾了这次经历,也谈及在国内和国外做慈善的区别。

记者问,在当上联合国难民署中国亲善大使之初,不乏质疑之声,比如“中国还有那么多需要帮助的人,干嘛非要出国帮助外国人”之类的留言时常出现在姚晨的微博评论里,她怎么看。

姚晨表示,“我觉得这件事情在于,我在帮助难民的同时,并没有不帮助我们国内的同胞,只是我帮助我们国内的同胞的时候,并没有像帮助难民时那样高调地去宣扬,因为难民署找我,本身就是需要我来做这样的普及和传播,至于说帮助同胞,我参与过太多太多的事情。可能更多是在私下去做。我可能没有持续地去做一个国内的公益项目,但是在微博上看到一些救急的事情,我会选择私下里经济上援助,或者别的方式援助,但我觉得我不会在公开平台上去说这些事情。”

以下为澎湃新闻记者张喆采访报道:

在姚晨的微博认证上,就挂着两个头衔——演员和联合国难民署中国亲善大使。

姚晨与今年“南森难民奖”得主艾琪拉·艾菲斯

12月中旬,她赴位于巴基斯坦境内的难民营,进行探访工作。这是其自2010年与该国际组织合作以来,继菲律宾、泰国、埃塞俄比亚、黎巴嫩之后,第五次自费探访之行。

与之前探访略有不同,姚晨此行最重要的收获之一便是见到了今年“南森难民奖”得主——阿富汗女教师艾琪拉·艾菲斯(Aqeela Asifi),也将关注重点转移到了难民女童的教育问题上。“知识比武器更有力量。知识才能够带给所有的难民未来。”12月22日,回国不久的姚晨表示。

几年探访难民之行做下来,姚晨说,她看到了中国民众对于难民态度的改变,“从我微博下方的评论里就能看出来,前一两年只要写难民的东西,每次写出来都会被骂得狗血喷头,几乎都是一边倒的骂,比方说‘国内还有那么多人需要帮助’之类的话,那时候大家对难民和平民的概念是模糊的。从第三年开始,80%的评论在说祝福难民的话,希望我们注意安全什么的,当然还有20%的评论还是那样的声音,但是现在已经不需要我再去解释难民的概念,已经有许多人会在评论里帮我去解释。”

在难民营附近工厂招待所住了两晚

差不多是在半年多前,姚晨便获悉今年的行程。然而今年9月初,3岁叙利亚幼童艾兰被海浪冲上土耳其沙滩的照片,唤起了整个国际社会对于叙利亚难民的关注。一度,姚晨的行程在改赴土耳其探视叙利亚难民还是在赴巴基斯坦探视阿富汗难民之间游移。直到10月10日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发生恐怖袭击造成数百人伤亡,土耳其当地政府以安全因素为由回绝了他们的探访申请。

12月15日,在抵达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后姚晨发了一则微博称:“这里看着比传说中平静祥和。但联合国安保系统对当地危险系数评估为D级,最高为E级…愿我们此行平安。”在接受采访时她回忆,“我们当天在伊斯兰堡住了一个晚上,因为到了已经是晚上了。第二天白天我们是先去难民署办公室,开了个会,讲安全防卫课。这是我见过的人数最多的难民署,大概有300多工作人员,从这点就能看出巴基斯坦当地的阿富汗难民问题很艰巨。”

在其回国后撰写的一则微博中写道:“当地难民署用最短时间给我们上了安全防御课,举例近年的几起恐怖袭击,听得人头皮发麻,没来得及多想就驱车前往难民营。六小时车程,天黑前须到达,途中只允许上一回厕所。摄影师许闯说,第一次感受到了被AK47带着上厕所的安全感。”

姚晨说,“我们在那停留很短时间就出发去了难民营,难民营肯定不会给你住了,因为都是家庭式的。那边没有宾馆,我们是找了一个工厂内部的招待所住下,在那里住了两个晚上。那边离难民营有半小时车程。与以往的探访比起来,这次的探访食宿方面很方便。当地难民署在想尽办法帮我们安排妥当,不是那么的艰苦,我觉得有住地已经是非常好的了。我们之前在非洲(埃塞俄比亚)的时候,是住在当地难民署的办公室,那次相对艰苦。”

被艾琪拉的精神打动

姚晨所要去的便是位于巴基斯坦旁遮普省米安瓦利地区的卡香德那(Kot Chandna)难民营,根据旁遮普省阿富汗难民委员会的官方数据,该难民营始建于1982年,占地415英亩(约1.7平方公里),1988年曾有8万难民涌入该难民营,现有难民1.3万人,这些难民大部分都来自阿富汗北部的几个省份。今年“南森难民奖”得主艾琪拉·艾菲斯就在此工作生活了23年。

“南森难民奖”设立于1954年,其前身为南森奖章。它以挪威北极探险家、社会活动家和国际上第一位难民事务官员弗里特约夫·南森的名字命名。该奖项每年9月颁发一次,授予对难民事业做出特殊贡献的组织和个人,并颁发10万美元奖金。该奖金由挪威及瑞士政府联合捐助,以作为对难民项目的支持。艾琪拉是因其常年帮助阿富汗难民中的女童接受教育而获奖。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澎湃新闻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