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教育留学 / 正文

你知道美国好学生一天睡几个小时吗

2015-12-30 20:12:20 作者: 耿直哥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我们中国人都认为美国的教育是轻松快乐的,美国的人才都是玩出来的,而中国的教育则是压力山大的,中国的高材生都是被灌输出来的…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我们中国人都认为美国的教育是轻松快乐的,美国的人才都是玩出来的,而中国的教育则是压力山大的,中国的高材生都是被灌输出来的…

然而,近几天,在微博和微信朋友圈,开始涌现出了一些翻译自美国报刊上的、从客观的角度介绍美国教育的文章。凡是看了这些文章的中国人,无不拍着大腿惊呼“坑爹”,甚至有人感叹自己差点害了孩子!

那么,就让耿直哥给大家讲讲这些文章到底说了什么吧。

首先,是昨天《重庆晨报》的一篇报道,介绍了美国知名记者Edward Humes所撰写的一本关于美国高中教育的书。

根据报道,这位美国记者为了调查美国一所公立高中为何能让家长们不惜搬家也要让孩子在这里读书,在该校卧底1年,调查学校的成功秘诀。

中国家长们:你知道美国好学生一天睡几个小时吗

▲这本名叫《梦想中的学校》在goodreads.com上的简介。

结果他发现这所学校之所以成功,恰恰在于这所学校采取了大量与我们中国的高中十分相近的管理办法。比如分班教学,比如大量的课本和作业,甚至于学生们一天只能睡觉4个小时,只是为了能拿高分!

但望子成龙的家长们并不反对学校这么做,而且这些家长本身对子女的教育也非常投入,还会在校外给孩子继续请家教,以确保孩子能够应付频繁的考试和美国“高考”的挑战。

中国家长们:你知道美国好学生一天睡几个小时吗

▲该书作者、美国记者Edward Humes,曾经获得过普利策新闻奖。

为了验证这些说法的真实性,耿直哥还专门核实了美国记者所写的书,发现这些数据全部属实,都来自于那位记者的调查。而且他还表示,在他所卧底的那所高中,学生们竞争的目标也不是什么杂牌大学,而是美国最优秀的学府,比如耶鲁、哈佛,所以他们才会这么拼!

不过,这里耿直哥需要给大家科普一件事,那就是在美国,真正有追求的父母其实是根本看不上“公立中学”的,因为公立中学是政府投资,在投入上往往拼不过那些可以用高薪聘请到名师,同时装配有最先进教学硬件的私立中学。所以,有钱的父母,往往会选择把孩子送到私立中学,接受更有质量的教育。

中国家长们:你知道美国好学生一天睡几个小时吗

▲记者卧底的惠特尼高中

这也是为何,上文中那位美国记者所介绍的这所公立中学,也可谓是美国公立学校中的一个“异类”了。那里的学生完全是在靠勤奋,弥补他们与精英私立中学的学生之间的差距!

可是,如果你以为美国私立中学的学生日子就好过,那更是大错特错!

实际上,美国媒体曾经多次报道过美国精英私立中学的学生们为了进名校,而拼尽全力竞争和学习的故事。

比如今年10月,美国《大西洋月刊》就刊文报道了美国精英私立中学的学生们所面临的学习压力的问题。文章称,为了获得名师指导和更好的教育条件,家长们每年得给这些精英私立中学交至少1万美元的学费。

中国家长们:你知道美国好学生一天睡几个小时吗

▲相关报道截图

然而,走入精英私立中学,还仅仅是这些孩子成功的第一步。因为他们还要面临大量的作业!有调查就显示,这些私立高中的学生,有一半的人常年生活在沉重的学业压力下,他们通常会做作业做到凌晨1点,然后早上6点就要起床去上学…

而我们报纸旗下的@这里是美国 帐号,前天则刊登了另一篇来自《大西洋月刊》的文章。文章的作者直接表示他已经快被自己13岁的女儿的作业弄崩溃了。因为他无法理解才13岁的她为啥要在中学学习高深的地球科学,而且每天放学后还要花多达5小时的时间写作业,内容还包括大量代数题、阅读名家文学并撰写分析….

中国家长们:你知道美国好学生一天睡几个小时吗

当孩子最终完成作业时,已经深夜12点…但最神奇的是,有些时候当作者看不下去了,要求女儿先上床睡觉,明天再写时,孩子居然会假装入睡,趁父母离开后,再回到桌前继续写作业...

但据这位美国的父亲说,女儿的一位男同学比她还要惨,曾经一度作业写到凌晨2点,甚至“边哭边写”….

中国家长们:你知道美国好学生一天睡几个小时吗

▲《大西洋月刊》上相关报道截图

实际上,根据2007年美国国家教育数据中心的统计,中学生当年每天的作业时间,已经高达6.8个小时…

可为什么美国的教育竟是这样?而不是某些人从“井底”窥见的“快乐教育”?

因为竞争啊!因为美国人要面临全世界人才的竞争啊!你以为天天上课做游戏,和同学打打闹闹,和老师勾肩搭背谈天说地,就能应付21世纪乃至未来的挑战?别痴人说梦了!

中国家长们:你知道美国好学生一天睡几个小时吗

当然,美国也确实有学生靠玩耍度过中学时光的,其中美国公立学校中这类孩子居多,他们的家长也并不关心他们的学习。但他们的命运,就和我国那些三流中学中整天混日子的孩子一样,大多流向社会底层…

但可悲的是,当美国的父母和美国的孩子越发认识到竞争的紧迫性时,我们中国人却似乎在“自掘坟墓”,因为对美国的“一知半解”,因为被那些盲目吹捧西方的人忽悠,就要搞什么“快乐教育”、就要盲目减负,放弃我们的新中国在短短半个世纪可以迅速崛起的最大秘诀:勤!奋!

中国家长们:你知道美国好学生一天睡几个小时吗

  当然,耿直哥绝不是在说我们的教育没有问题。我们的教育和美国的相比,存在的最大问题是:我们的教学内容和手段相对单一,过于追求教学效率,所以在调动学生积极性和课堂活跃性方面存在欠缺,在培养学生的创新性、独立思考能力,以及公民素质等方面也存在不足。

所以,我们应该学习的是美国丰富的教学手段和鼓励学生独立思考与创新的精神,对学生法律和公民意识的培养,但我们绝不能丢弃我们“勤奋”与“吃苦耐劳”的精神。

因为,那是令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可以不断持续进步的最强驱动力啊!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