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人物聚焦 / 正文

成都小伙骑行60天横穿美国 身上仅带1000美元

2016-01-03 08:22:44 作者: 雷倢 殷航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成都小伙宣华杰2015年7月从华盛顿出发,一路向西骑车至西雅图,为自己的大学生活画上句号。60天的时间里,他用车轮丈量了美国的16个州,一路上见识了华盛顿、芝加哥、西雅图等大城市的繁华,也感受了黄石公园、大提顿公园的自然之美。

出发前宣华杰在华盛顿国会大厦前留影。

出发前宣华杰在华盛顿国会大厦前留影。

抵达终点后,宣华杰举着自行车在西雅图太空针下留影。

抵达终点后,宣华杰举着自行车在西雅图太空针下留影。

这是23岁成都小伙宣华杰送给自己的毕业礼物。2015年7月,他从华盛顿出发,一路向西骑车至西雅图,为自己的大学生活画上句号。60天的时间里,他用车轮丈量了美国的16个州,一路上见识了华盛顿、芝加哥、西雅图等大城市的繁华,也感受了黄石公园、大提顿公园的自然之美。

一路向西身上仅带了1000美元

2011年,18岁的宣华杰来到美国马里兰州圣玛丽学院攻读数学与经济双学位。大一时,酷爱运动的他,就报名参加了户外运动社团。

2014年夏天,宣华杰的几位美国学长骑车从东岸到西岸,作为他们的毕业旅行。羡慕不已的他在心中暗下决心:自己毕业时一定要有这样的体验。接下来的一年,宣华杰几乎每日都在健身房锻炼身体。转眼2015年夏天来临,宣华杰也将毕业离开美国。“当时,朋友们听说我要去骑行,都觉得很难完成,但都在鼓励我。”宣华杰说,不仅身边的人不敢相信他能完成旅行,连他自己也不确信自己是否能坚持到底,但无论如何,他都要踏出第一步。

“必须骑出去,至少要骑到芝加哥,不能留遗憾。”6月,宣华杰开始准备睡袋、帐篷、炉具、锅具、衣服等装备。当然,作为成都人,他的行囊里自然少不了辣椒。一切准备就绪,7月2日,带着1000美元的他,开始横穿美国。

遭遇车祸第二天便出院继续上路

在这个过程中,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在明尼苏达州遭遇的车祸,曾一度让宣华杰产生了放弃的念头。

宣华杰还记得,那时行程刚刚过半,自己正从一个小镇骑去另一个小镇,不料却在下坡时,与一辆小汽车相撞,他连人带车被撞飞了出去。“被撞的一瞬间,我真的想放弃了。”很快,他就被救护人员送往医院。但刚到医院,他想“放弃”的念头就打消了。虽然只是皮外伤,但医生还是建议他好好休息,不要再继续骑下去。夜里,躺在病床上,他一直在思考,“出发时,觉得能骑到芝加哥就不错了,没想到不仅坚持到了芝加哥,还可以继续往下骑。”第二天一早,宣华杰便出院继续上路。

一半时间睡野外 还和黑熊玩自拍

在骑行中,宣华杰也摸索出一些“门道”。“在美国骑夜路不太安全。早晨早点出发,这样就能避免夜骑。”虽然每天骑行近10小时,但宣华杰仍不忘给自己做吃的。“早餐是吐司抹花生酱。”宣华杰告诉记者,骑行时,自己一天只吃两顿饭,中午饿了就吃能量棒,晚上煮点米饭和土豆。

在近60天的骑行中,宣华杰从来没有住过一天酒店。他一半时间睡在公园里,另一半时间用手机APP寻找骑友借宿。“住当地人家中,能与他们交流,听到不同的故事,最重要的是节约开支。而住在公园里,有时就得遭遇动物们的骚扰。”

有一晚宣华杰住在一个自然公园内,凌晨三点多,他被帐篷外的动静给惊醒。起初,他以为帐篷外有要打劫的人,脑海中浮现出各种惊悚片的画面。“过了差不多1小时,还是没人拉开帐篷,所以我怀疑是黑熊。”恐惧感虽有消除,但宣华杰还是害怕,不过白天骑车太过疲倦,他很快便再度睡去。第二天一早,宣华杰起床后,发现帐篷外的背包上有松鼠的齿痕,才发现昨晚闹了大乌龙。

虽然夜里没有遇见黑熊,但在黄石公园,他不仅看到了彩泉、熔岩等各类地质美景,还和黑熊有过亲密接触。“我准备了防熊喷雾,所以并不害怕。”宣华杰还拿出手机和这头猛兽来了张自拍。

骑行让自己更包容今年或去东南亚和澳洲

经历了种种“囧事”与趣事后,目的地西雅图终于出现在眼前。然而,当宣华杰到达终点时,并没有预料中的激动。

“为了让自己坚持,我一路上设定了很多小目标,比如到密西根可以见学姐,到芝加哥可以看建筑,到黄石可以圆儿时的梦,每次达到这些小目标时,心情就激动过一次,所以当最后的目标完成时,已经没有觉得不可思议了。”不过,宣华杰还是举着自行车,在西雅图标志性建筑——太空针下拍了张照片。

回忆起毕业旅行,他说最大的收获,就是体会美国从东到西不同的文化,分享了很多陌生人的故事,领略过不同的风景,自己也变得更有包容性。在他看来,这次旅行是出国4年来最有意义的一件事,“让我明白,任何事情只要坚持,就会有收获”。

目前,已回到成都工作的宣华杰正在计划自己的下一次骑行。“从成都出发到云南,再从云南骑车至东南亚各国,最后踏上澳大利亚的土地。”

华西都市报记者 雷倢 殷航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