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教育留学 / 正文

82年前教育大纲走红:规定每日定时大便

2016-03-01 12:58:2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每天写日记一篇”“每天吃开水五大碗和豆浆一大碗”“每天大便一次且有定时”……近日,不少教育论坛都在转载一份1934年的《淮安新安小学第六年计划大纲》,其中对小学生成长应该做到的事情做了非常细致的规定。记者采访了解到,这份大纲并不是杜撰的,主创就是陶行知的学生、淮安新安小学第二任校长汪达之。

82年前教育大纲走红:规定每日定时大便

“每天写日记一篇”“每天吃开水五大碗和豆浆一大碗”“每天大便一次且有定时”……近日,不少教育论坛都在转载一份1934年的《淮安新安小学第六年计划大纲》(以下简称《大纲》),其中对小学生成长应该做到的事情做了非常细致的规定。记者采访了解到,这份大纲并不是杜撰的,主创就是陶行知的学生、淮安新安小学第二任校长汪达之。

规定每天大便,很多人忍不住笑了

论坛上转载的这份《大纲》共分经费、生活、环境、口号4部分,其中,网友比较关注的是第二部分“生活”。其中制定了非常详细的生活方法。

其中“个人生活”共有29项,有些非常基础,例如每天做运动;每天写日记;每天大便一次且有定时;每天吃开水五碗和豆浆一大碗等。尤其是每天大便,看到这条,很多人都忍不住笑了。还有生活方法要求高一些,比如每天看本埠和外埠报各一份;每年和国内外小朋友通信12封;会用一种乐器;会制科学玩具及动植矿物标准十种以上等。

《大纲》还有些要求非常“接地气”,现在看来也很实用。例如,会用十种以上的普通药品;在木匠、瓦匠、铁匠等工人中,选择一种,详细观察记载;要学会游泳和撑船。

《大纲》是真的,作者是陶行知学生

这份大纲到底是有人杜撰的,还是真实存在的?昨天,记者联系到淮安新安小学老师顾学让,他说,虽然没见过原件,但这份《大纲》是有据可循的,学校收藏的一些历史资料中还有相关记载,一些年纪较大的学生也记得相关内容。

顾学让介绍,新安小学是教育家陶行知先生于1929年创办的,1930年,陶行知委派自己的学生汪达之当校长。其间,汪达之拟定了这份《大纲》,目的是实践陶行知“生活教育”的思想,其中的一部分教育理念和现在提倡的“素质教育”不谋而合。

南京晓庄学院陶研所徐志辉教授分析,陶行知先生反对“死读书、读死书”,强调学生要有社会责任感的思想,在《大纲》里有所体现。“生活即教育”“社会即教育”“教学做合一”,构成陶行知生活教育思想的三个命题。

家长:内容挺实在,全做到不容易

许多家长认为,《大纲》的内容特别值得借鉴,很多家长太过关注孩子的学习成绩,忽略对孩子生活技能及社会经验的培养。

张先生在南京某高校当老师,最感兴趣的是“孩子会用十种以上的普通药品”。他告诉记者,平时自己很注重带孩子体验生活,但仅限于做家务、旅游等。“能认识一些普通药品,比如感冒药,对孩子来说是一项很有用的技能。”他说,今后要给孩子补补课。还有些家长表示,因为《大纲》所列出的要求非常详细,每一项都要孩子掌握,不太现实。比如“游泳和撑船”,教会孩子游泳比较现实,但撑船,一个是没条件,二来这并不是孩子一定需要具备的技能。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金陵晚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