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体育娱乐 / 正文

片名的风水:人以字分 戏外有戏

2016-03-08 11:25:2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在花样百出的电影世界里,有些导演总有办法让人记住自己,或是惊世骇俗的色彩,或是戳人泪点的瞬间,而一些内心世界则有意无意地暴露在片名的字体里。正所谓见字如见人,有些电影从片名出现的那一刻就发人深省。

在花样百出的电影世界里,有些导演总有办法让人记住自己,或是惊世骇俗的色彩,或是戳人泪点的瞬间,而一些内心世界则有意无意地暴露在片名的字体里。正所谓见字如见人,有些电影从片名出现的那一刻就发人深省。

一、沉迷于广告牌的偏执狂——王家卫

王家卫的片名字体总是又粗又方又硕大,横在画面中央,色彩明艳,生怕没人看见一般,这就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广告牌字体,《重庆森林》的字就是从街上的广告牌剪来的。

因为王家卫电影的名字都是四个字,所以大家都叫他偏执狂,但喜欢又粗又方的字体暴露了他大方耿直又没心没肺的个性。所以他不敢写剧本,不择手段把李嘉欣骗到镜头前手淫,把梁朝伟骗到世界的尽头跟张国荣滚床单。

二、红蓝强迫症——张艺谋

张艺谋片名的字体总结起来可以发现,不是红色就是蓝色。

都知道他是从摄影系出来的,红和蓝是色温的两个极端,由此可见他本身是一个情感偏激的人。他的片名多数用的都是毛笔字,落笔粗重,《红高粱》和《菊豆》的时候每个字都大得快要撑破银幕,可以看出他那个时候强势激愤,心比天高。

张艺谋早期更偏重于红色字体,而且更鲜亮一点,似乎每一个笔划都十分用力,而像《活着》这样的更关注人物本身跌宕起伏的命运。

但到后来《归来》、《山楂树之恋》字体明显小了些,颜色也是更多的用上了蓝色,暗淡许多,似乎在经历了许多事情之后心气略有收敛。

三、悲天悯人的忧郁诗人——李沧东

作为和张艺谋一样看破红尘的导演李沧东,字体风格却是与前者完全不同,字体简单、细瘦,大多搭配色彩清新的画面,这样的李沧东对悲痛的化解更多是隐忍。

在《诗》的片名背后是一具漂浮的尸体,让人感受到一种隐秘的悲怆。《密阳》拍摄时正处寒冬,李沧东让全度妍穿着夏天的衣服在湖水里崩溃大叫,全度妍叫得撕心裂肺,结束时她患上了重感冒,最后这位导演轻描淡写地说这场戏换成屋里的吧。大部分把字写得纤瘦高长的,都是一声不吭的心狠手辣,这才是真正可怕的人。

四、最爱麻袋片名——小津安二郎

小津安二郎片名是手写体,一笔一划端端正正,而它们几乎都有一个类似的背景——麻袋。

爱写端正方形字体的人,一般都是勤勤恳恳、一丝不苟的性格。小津安二郎是典型爱用长镜头的导演之一,他的电影大都反映了日本现代发展中的人情世俗,这麻袋上的文字仿佛是他对传统的追溯,这是一个认真、传统的老头。

五、最松散片名——吕克·贝松

吕克·贝松的片名虽然是英文,但是跟常规的比起来,好松,好散,好松散

据说把字写得又紧又密的人往往缺乏安全感,行动尤其拘谨。那么相反的话,吕克·贝松可能是一个没有心眼,没有底线,思维发散的人。这么说也就怪不得他的故事里的那些杀手总是冰冷、好玩、又充满人情味。

(本文原载于看电影APP,观看更多内容请搜索“看电影杂志”下载)

六、最不想让人看见片名——泽维尔·多兰

美术生泽维尔·多兰的片名出现得很随便,最常见的白色或黄色字体,跟常规文章里的一般大小放在黑暗处,而《双面劳伦斯》的片名虽然很大,但那暗紫色几乎要隐没在黑色背景里。

一般来说,把字写得特别小的人是不想被人注意,没有什么野心,也没有什么存在感的人。但没有人会认为多兰是这样的,难道在这个各种商业片都恨不得把片名做上天的时代,他要用一种高冷的平凡吸引别人的注意力,并衬托他汁液四溢的电影内容有多么精彩?

其实这个字体正延续了他细腻又尖利的风格,看似波澜不惊,实际形式感十足,像《我就杀了我妈妈》一样把自己藏起来,让人去找。

七、最善变片名——许鞍华

许鞍华的电影始终如一地坚持“平淡中见真情”的风格,但她的片名字体风格却是那么多变。

《女人四十》,莫名其妙带着句号的手写体风;《得闲炒饭》,又商业又俗气的市井风;《桃姐》,忽然朴素清高的书生风;《天水围的日与夜》,放弃美工的简单直白风。

字体善变的人是比较容易多想又是对他人比较包容的性格,许鞍华是出了名的好说话,而她自己在片场偶尔紧张、担心却也一直笑呵呵的,怕影响别人的情绪。其实对她来说,简单就刚刚好。

八、最具奢侈品潜力片名——希区柯克

希区柯克的片名一脸的古典风,带着英国贵族的优越感,很显然古典风并不能满足希区柯克。现代化切割设计的片名——《精神病患者》;和蒂凡尼蓝扯不清关系的片名——《群鸟》。

贵为悬疑片之父的希区柯克,拍的是最中规中矩的类型片,但他分明有一颗贵妇之友的心,要不然在《后窗》里就不会为了女主角格蕾丝·凯利的爱情两次摔断詹姆斯·斯图尔特的腿了。

其实可以说影响希区柯克电影最多的应该是他的天主教家庭,他的母亲是个对行为举止、穿着甚至大到整个家庭的事务都一丝不苟的女人,他对这样的女士总是怀着敬重。

九、精神分裂不自知——中岛哲也

金光灿灿又珠光宝气,中岛哲也内心的洛可可风应该是根深蒂固的,可是夹在中间一部酷似MV的现代简约风《告白》,似乎有些尴尬。

前面都是色彩、笔划都分外妖娆的片名,一般能写出这种效果的,都是明骚的人。但到了《告白》突然变成了超级简约风,连字体都和泽维尔·多兰一样没有了size,一下子跌入黑暗如生无可恋般,这两种画风落差大得让人不得不怀疑他精分。

事实上中岛哲也自己说他对人性的恶更感兴趣,像残忍、脆弱、浅薄、轻浮等,对他而言都是迷人的,所以把残忍拍得那么美丽是发自内心的变态呀。

十、最符号化片名——蔡明亮

除了《青少年哪吒》,蔡明亮其它片子的字体都是弯来弯去的。

仔细一看,蔡明亮的字体根据字面的意思多少都有一种具象化的体现。《脸》的片头用了夸张的书法字体,如一幅画,有人说看不懂他的字,他说不用看懂,好看就行了。

蔡明亮每每把演员逼到情绪的极致,甚至有人跟他翻脸,但是看到电影的那一刻又都懂了。他想强迫别人去欣赏,而不是去理解。这个执念灌输在了他电影内外的每一个角落,比如《河流》非要用上有河流的象形文字。

十一、沉迷霓虹灯广告牌字体的偏执狂(闪瞎狗眼版)——加斯帕·诺

同样是沉迷广告牌字体的人,王家卫是普通中年大叔,加斯帕·诺是疯狂暴力青年,他的片头字幕,只要一部电影就能了解透彻。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看电影
相关推荐: 电影片名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