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人物聚焦 / 正文

黄安回台手术引发“滥用健保”争议 张善政:我不太高兴

2016-03-12 13:03:4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即便如此,也没有平息对黄安的指责之声。有人认为黄安“平时骄傲自己是中国人,瞧不起台湾人”,“现在却要回台湾享用健保资源”。还有网友翻出旧帐,指称过去黄安还说过“台湾的演出费用养不起我”。

长期居住在大陆的台湾艺人黄安,因为突发心肌梗塞,在北京时间3月10日凌晨回到台湾接受治疗并完成手术。因为使用台湾健保服务,岛内不少人指责他“滥用健保资源”。

作为台湾籍艺人,黄安只要缴纳健保费,回台就诊并取得健保报销本理所当然。但因为其“忠诚度”的原因,近日连不少政界人物都纷纷出面表态不满。台“行政院长”张善政11日就此表示“我个人是不太高兴”,媒体追问他不高兴的原因时,他说黄安先前的所作所为“大家都看得很清楚”。“台独”政党“时代力量”“立委”徐永明更要求张善政将黄安列为台湾“不受欢迎人物”。

治疗花费80万新台币,台湾民众不满

观察者网此前报道,现年52岁的黄安从来没有心血管病史,5日突然感到气喘不上来,紧急住院抢回一命,当时他写文苦喊“我差点挂了”,并一度发文表示已经没有大碍。当时还有台湾医生因牛仔裤质疑黄安装病。

3月6日,媒体报道,黄安被诊断出3条冠状动脉堵死,命在旦夕,加上有呼吸中止症病史,非开刀救命不可;他10日凌晨1点多搭乘医疗专机回台,躺在病床上还戴着墨镜,随后搭乘救护车直奔振兴医院;11日凌晨一时顺利完成历时八个小时的心脏手术,目前黄安正在心脏加护中心休养中,院方盼外界不要打扰,让他好好休养。

11日凌晨1点,黄安完成手术

台湾东森新闻云称,黄安不只搭乘百万医疗专机返台就医,就连病床都是“抢”来的。有爆料者称,振兴医院床位一位难求,急诊室内还有许多病患在苦等空出的病房,黄安却通过关系牵线,插队入住加护病房休养,引起许多患者不满。

早先从黄安发病起,就一直有传言他会回台湾接受治疗,台媒表示这样的行为让台湾网友反感。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11日报道,黄安这次回台湾,虽然从北京起飞医疗包机属于自付范围,但是黄安的心血管绕道手术是大工程,耗费甚巨。光是台湾的“全民健康保险”就可以给付黄安最高达新台币80万元(约合人民币16万元)。

报道称,根据规定,台湾健保给付的金属支架每支1.6293万元(约人民币3300多元)。过去在大陆住院期间,还可依《紧急伤病自垫医疗费用核退办法》向台湾健保署申请核退,每天住院最高可以请领8114新台币(约人民币1600多元)补助,加上在台的病房等级,花费相当于台湾全民至少贡献新台币一百万以上纳税金。

各种指责,让黄安家人压力甚大。黄安妻子在接受岛内媒体访问时,一度哭诉“请体谅我们家属的心情,一个外国人来台生病,医院都会帮忙,何况我们是台湾人。”

即便如此,也没有平息对黄安的指责之声。有人认为黄安“平时骄傲自己是中国人,瞧不起台湾人”,“现在却要回台湾享用健保资源”。还有网友翻出旧帐,指称过去黄安还说过“台湾的演出费用养不起我”。

台“行政院长”张善政:心里不太高兴

黄安回台接受手术,在台湾政治圈掀起波澜。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行政院长”张善政11日上午接受媒体访问,有记者问到张善政对艺人黄安回台动用台湾医疗资源一事的看法如何。对此,张善政表示,民众就医本应一视同仁,但“从我个人角度来讲,我心里是不太高兴的”,媒体再追问原因,张善政则回答:“从他先前的所作所为,大家都看到啦!”

张善政接受媒体访问:心里不太高兴

11日下午,台湾政党“时代力量”立委徐永明更要求张善政将黄安列为台湾“不受欢迎人物”。张善政认为这有点“不妥”,但愿意代替政府表达立场,认为黄安这样的行径“不适当”。

徐永明要求张善政将黄安列为不受欢迎人物,遭到拒绝

绿营内部除了批评黄安滥用健保不手软外,更有“立委”在11日下午发函台湾税务部门,要求查证黄安是否一直依法向当局纳税。相关部门对此不愿证实,只说不对特定案例评论,有人检举就会开始调查。

“滥用健保”争议

BBC报道称,台湾全民健康保险自从1995年3月1日正式实施以来,已经过了20个年头。起初立意在于让台湾人每个月缴交固定的健保费用,在平常看病获释紧急状况时,政府都会拿出金额补贴有缴交健保费用的人。

台湾全民健康保险开办于1995年,起初立意良好,但在20多年后,已成为政府财政的大问题,一直有呼吁健保费持续调涨的声音

报道称,健保立意虽然良好,却也不乏出现部分人士“滥用”医疗资源的情形,长年以来,已让健保不堪负荷,甚至屡屡传出“要破产”。

为了填补这个“黑洞”,台湾政府这几年来开始有计划地调涨健保费,甚至考虑要根据收入多寡来制定健保费,但都或多或少遭到反弹。以黄安的例子来说,他收入平均破千万台币(约人民币199万),却月缴749台币健保费(约人民币149元),等于其余费用要纳税金“变相补贴”。

从2015年11月起,黄安开始举报多位“台独”与“港独”的艺人。2016年1月8日,他举报韩国女团TWICE的台湾成员周子瑜,照片中挥着台湾当局旗帜的,称她是“台独份子”。周子瑜也在1月15日,于经纪公司JYP的要求下录制影片道歉,并说出“海峡两岸是一体的,我始终为自己是中国人,而感到骄傲”。

黄安 资料图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观察者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