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人物聚焦 / 正文

张黎:就算《走向共和》解禁 我也不同意重播

2016-03-14 20:38:5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用时下时髦的说法,“张学良”也算是一个“大IP”,尤其是在东北地区一直有着各种形式的呈现。其中在评书表演艺术家单田芳的《千古功臣张学良》里,他是一个伟大的爱国者。开拍《少帅》之前,张黎对这些内容有所了解,但不会去涉猎太多,他需要保证对张学良的认知是符合自己的历史观和逻辑的。

张黎

张黎

走向共和

走向共和

“作为中国最会拍历史剧的导演之一,张黎的成功得益于他的强势、自我和坚持,也得益于他别具一格的历史观。

导演张黎是1957年生人,按照他自己的虚岁算法,今年60岁了,但是时间在他身上并没有留下太多痕迹。头上没有白发,脸上也没什么皱纹,喜欢穿深色的卫衣,像很多年轻人一样爱吃零食。

他“很馋”——这是演员余皑磊给出的评价。在电视剧《少帅》中,余皑磊扮演奉系军阀首领之一的杨宇霆。片场他很少见到张黎嘴巴有闲下来的时候。

平时也一样。接受《博客天下》采访的这天下午,2个多小时里张黎吃掉了整整一盘瓜子、两大把花生和其他种类干果若干。他似乎不喜欢吃水果,桌面上的果盘一口没动。终于,桌面上的零食被消灭得差不多了,他停了下来,搓了搓手,就在我以为他会就此罢口时,下一秒就见他从裤兜里掏出一大把糖果,一粒接一粒快速地嚼了起来。

他觉得这样可以让自己保持在一个比较好的状态。“心理学上讲,口腔和肛门的运动都可以保持人的兴奋,口腔兴奋,人不就兴奋了嘛。”张黎解释。

不过,坐在我面前的并不是一个表现兴奋的人,至少表面上如此。他说话慢条斯理,吐字很轻,表情也鲜有变化。他所说的兴奋,可能只是一种静水深流。

张黎不只“馋”零食,而且“馋”历史。从《走向共和》《大明王朝1566》《人间正道是沧桑》《孔子春秋》《辛亥革命》到《少帅》,他执导的电视剧、电影清一色为历史题材,而他也已成为国内历史正剧型导演的一面旗帜。

“他说,只会坚持去拍自己喜欢的题材,而不去管外界的褒贬,这一点没有人能改变。不过他也承认,这15年来,自己也在不断做调整,年轻时可能更在意是否尖锐、有力,现在他会追求表达的技术和智慧。”

“就算文章的调研结果没有通过,我也会坚持用这个人”

最初接到《少帅》的拍摄邀请时,张黎是拒绝的。“一开始我觉得张学良的身上有一种‘败相’,脏东西太多。吸毒嫖娼这些都不说了,关键是他丧土有责啊。”他说。

不过北京人艺院长张和平还是建议他先试着拍出来,赶在2015年“九·一八”播出,恰好是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会是一个比较好的契机。

开始阅读大量史料、跟编剧聊剧本、进入前期创作阶段后,张黎发现,“这部戏还是有可为的”。

《少帅》编剧江奇涛将这部剧概括为“一个另类生命的成长史”。这也是大多数媒体报道该剧时切入的一个点。张黎对此不置可否,这并不是他心里最满意的那个答案。

他习惯给自己拍摄的每一部作品都设定主题:《走向共和》是“找出路”,《辛亥革命》是“牺牲”,《四十九日·祭》则是“不该被遗忘的历史”。

至于《少帅》,他说:“这部剧的主题到底是什么,我还没想好。”

用时下时髦的说法,“张学良”也算是一个“大IP”,尤其是在东北地区一直有着各种形式的呈现。其中在评书表演艺术家单田芳的《千古功臣张学良》里,他是一个伟大的爱国者。开拍《少帅》之前,张黎对这些内容有所了解,但不会去涉猎太多,他需要保证对张学良的认知是符合自己的历史观和逻辑的。

张黎眼中的张学良“没有单田芳说的那么牛逼”,他更接近于一个少年丧母、有着恋母情结和很多性格缺陷的军阀后代,在历史的特定环境下临危受命,做出在自己看来最正确的选择。

对于张学良最具争议的“不抵抗”决策,张黎愿意用一种同情的心理去看待,认为是因为当时国力太弱,“这事不能完全怨他”。

《少帅》开场第一幕就是文章饰演的张学良对着电话下达“不抵抗”政策——“日本人这是在挑衅,不要理睬”——之后画风转变,故事切换到张学良的童年时代。、

“我希望观众看到之后会觉得张学良采取不抵抗政策是事出有因的,并不像很多人所认为的那样。而具体原因是什么,你要从他小时候开始慢慢看,然后去理解他。”张黎解释。

选择文章来诠释这个角色是他一开始就定下来的。他和饰演张作霖的演员李雪健有着30年的深厚交情,而文章是他看着“一步步成长起来的”——十多年前,张黎曾任用尚无名气的文章拍摄了电视剧《锦衣卫》。

不是没有反对的声音。开拍前,投资方做了大量的论证和调研,包括“出轨门”事件后影响的消除、观众对文章的接纳程度等。最终结论是:文章可以出演张学良。

“就算文章的调研结果没有通过,我也会坚持用这个人,一些不那么重要的角色可以是投资方推荐,但主要演员必须是我自己决定,这是我的坚持。”张黎告诉《博客天下》。

他觉得文章在入戏时,脸上有一种杀伐之气,这正是他需要的。“他不光是最合适的,也是唯一的。你仔细看他的眼睛,演到最后的时候,会发现他的眼睛里面是有歹毒的。如果换了黄晓明来演,那就是一双顾盼生辉的美目。”

“我想对自己的意见负责,那么我自己来当导演好了”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中国台湾网
1 2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