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教育留学 / 正文

去年逾40万人学成归国 出国回国人数差逐渐缩小

2016-03-17 21:15:1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从1978年到2015年年底,我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累计达404.21万人。其中126.43万人正在国外进行相关阶段的学习和研究;277.78万人已完成学业;221.86万人在完成学业后选择回国发展,占已完成学业群体的79.87%。

据教育部网站3月16日消息,2015年,我国有52.37万人出国留学,有40.91万人学成归国,年度出国/回国人数比例1.28:1,而10年前这一比例则为3.15:1。

资料图

据报道,2015年度,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52.37万人,比2014年增加6.39万人,增长13.9%,其中国家公派2.59万人,单位公派1.60万人,自费留学48.18万人。2015年,各类留学回国人员总数为40.91万人,比上年增加4.43万人,增长了12.1%,其中国家公派2.11万人,单位公派1.42万人,自费留学37.38万人。

教育部统计数字显示,年度出国人数和回国人数之间的差距呈逐渐缩小趋势,2006年,年度出国/回国人数比例为3.15:1,而去年为1.28:1。

从1978年到2015年年底,我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累计达404.21万人。其中126.43万人正在国外进行相关阶段的学习和研究;277.78万人已完成学业;221.86万人在完成学业后选择回国发展,占已完成学业群体的79.87%。

留学目的国:英语国家为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逐渐受重视

根据去年10月21日发布的《国际人才蓝皮书: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15)》,中国留学生目的国仍以英语国家为主,但“一带一路”沿线国等与中国经济交往活跃的国家逐渐受到重视。

资料图

根据对2012-2014年主要留学接收国中国留学生人数的统计,目前最受中国留学生欢迎的仍是北美和英联邦等英语国家。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公布的中国留学生人数呈现稳定增长态势,日本、韩国、德国的中国留学生人数平缓增加,而法国和新西兰留学生人数略有减少。

而从2009-2014年间对本科毕业生出国留学情况的调研来看,赴美国、加拿大、英国留学的学生占比在2014届有较大的减幅,从前四届的55%左右降到40.7%,赴英国留学的学生占比从前四届的24%以上下降至17.3%;赴美国、加拿大留学的学生占比从2013届的31.4%降到23.4%。而赴日本、韩国、德国、中国香港、中国澳门等国家和地区留学的比例均有较大提升。

报告指出,随着“中国-拉共体论坛”、“一带一路”的提出、APEC举行及中澳自贸协定签订等经贸大事的发生,与中国有较为活跃的经济交往的国家将成为留学生关注的目的地。

而随着“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推进,沿线国家的留学生也将会成为核心稀缺人才,这也将刺激中国留学生向相关国家分散。重点国家如新加坡及马来西亚,新加坡政府和马来西亚政府对留学生所采取了优惠措施,这对中国留学生有着明显的吸引力。

此外,部分非英文国家出台各种措施,吸引留学生,也将促进中国留学生进一步从英语国家分流。如从2014年冬季学期开始,德国16个联邦州将全面取消收取学费,仅萨克森州还在收取每学期不超过500欧元的学费。日本东京大学、庆应义塾大学、明治大学等30多所名校在本科阶段开设信息工程等专业的全英文授课(G30)课程。

专业选择:商科降温,国际关系等方向稳步上升

资料图

从中国留学生在美国、英国和加拿大的专业分布统计结果来看,中国留学生的专业分布以商科、STEM领域(科学、技术、工程、数学)为主。人数较多的专业包括:工商管理(22.19%)、工程技术(15.66%)、数学与计算机科学(8.57%)、社会科学(8.04%)、医学(7.62%)、生命科学(6.66%)、艺术与应用艺术(5.66%)。

蓝皮书指出,近年来,学习工商管理的留学生不断下降,占全体本科毕业出国留学的学生比例从2010届的45.1%下降到25.5%,下降了近20个百分点,而选择工程科学、工程技术、计算机与信息科学、数学与科学技术的学生比例在增加。2014届本科毕业出国留学的学生中,有近半数(48.6%)的学生选择就读STEM类专业。

工商管理、工程科学仍是最主要的热门专业。近些年,选择工商管理的学生比例有明显的下降,而STEM领域专业的热潮持续高涨,这与主要留学国家针对STEM类专业学生出台的一系列优惠政策是分不开的,如移民政策这些政策的出台对于吸引STEM类专业学生有较大影响力。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教育部网站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03月19日 ~2016年03月19日
地点:
北京市奥体中心综合训练馆三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