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教育留学 / 正文

美国安部钓鱼执法办野鸡大学 上千留学生将被遣返

2016-05-24 08:58:3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近日,美国国土安全部钓鱼执法引发广泛关注。据新京报微信公号报道,国土安全部设立了一所野鸡大学——北新泽西大学,以引诱不法中介上门,并由此连查22所黑中介。涉案的报名学生主要来自中国和印度,配合调查后将面临遣返。

原文标题:美国国土安全部钓鱼执法办野鸡大学 上千留学生将被遣返

近日,美国国土安全部钓鱼执法引发广泛关注。据新京报微信公号报道,国土安全部设立了一所野鸡大学——北新泽西大学(University of Northern New Jersey),以引诱不法中介上门,并由此连查22所黑中介。涉案的报名学生主要来自中国和印度,配合调查后将面临遣返。

美国国土安全部钓鱼执法办野鸡大学 上千留学生将被遣返

北新泽西大学学校外观

美国国土安全部钓鱼执法办野鸡大学 上千留学生将被遣返

北新泽西大学的假网站,该网站已被移除

为打击签证造假,美国国土安全部实行“钓鱼执法”,派卧底探员在新泽西州办了一所“野鸡大学”-——北新泽西大学,以引诱不法中介上门。

布局两年多后,警方日前在多个州实行联合抓捕行动,将22个黑中介“一窝端”。这些黑中介两年多来累计为1000多名国际学生挂靠学校、获取签证。

目前共有1076名学生涉及此案中,调查人员称,除了收取学生的手续费之外,中介还从伪装成学校员工的特警处收取回扣。每招募一名学生就能收到1200到4000美元的佣金。

美国检察官菲什曼表示,涉案的1000多名国际学生已全部被跟踪调查,并将取消其学生签证,他们可能被遣返,但不会被起诉。

涉案学生咨询了美国律师得知,有过就读野鸡大学记录的留学生,申请新学校的成功率只有5%--10%,也就是说他们未来能留在美国的机会很渺茫。

美国负责办理移民事务的李国宇律师建议留学生们,如果想要保留身份,不要只在学校挂名而不去念书,这样既有风险又浪费钱,不如选择一个自己感兴趣的学科去学,而且要远离野鸡学校。

没等来工作,等来移民局敲门

这个周末,32岁的周琦(化名)窝在纽约州的房子里,手上的鼠标不停地切换网页。自从1个月前他的护照被美国移民局收走后,他只能每天都守在电脑前等消息。

周琦来自我国南方的二线城市,大学毕业在北京工作4年后,于2010年赴美攻读MBA。

“我当年TOEFL和GMAT成绩都不错,申请的是纽约州排名前40的大学”说到在美国的第一所学校,周琦很自信。

但毕业后的情况远非周琦想得那样好--美国经济环境不好、就业压力大,MBA专业并不吃香。

由于没有合适的工作机会,周琦只好再向纽约州一所州立大学提出申请,就读好找工作的计算机专业。

跟周琦类似的留学生在美国非常普遍。

美国移民律师李国宇介绍,随着美国签证政策的收紧,很多即将毕业的留学生都会申请另外一所学校同级别的专业继续学习,来延续自己留美的时间,也是给自己一个合法身份。

2014年,周琦以“软件工程师”的身份在一家当地企业实习。2015年3月,距离毕业还有两个月,周琦的老板帮他向政府申请H1B(工作签证),但是,周琦没有中签。

没有工作签证的周琦只能等下一年的抽签机会,而在5月份毕业的他,需要再次找到一所学校将自己的学生身份延续下去。

两个月的时间内完成申请和注册,让周琦觉得时间紧迫,这时,一家中介向他介绍了“北纽泽西大学”。

周琦所住的地方距离学校有两三个小时的路程。

美国国土安全部钓鱼执法办野鸡大学 上千留学生将被遣返

在北新泽西大学入学登记的学生提供的学校T恤衫

“我没有去过学校,也一直没有等到他们的开课通知”周琦说,自己在这所学校申请的是博士学位,他一边等校方的课程安排,一边凭借学校颁发的“校外工作许可”继续自己之前的工作。期间,他还用学校颁发的I-20(学生签证)登记过一次汽车驾驶证,“很顺利就过关了”周琦说。

直到2016年4月初的某一天早上,美国移民局的工作人员敲开周琦的房门,请他去移民局办公室配合调查。

在此过程中周琦才知道,给他申请学校的中介人员已被抓、他本人的护照也被移民局收走。

目前周琦留在美国也是应移民局要求“配合出庭作证”。出庭的时间还要等法院排期,可能三个月,也可能半年,而这一切,都与北新泽西大学有关。

移民官员严肃地告诉周琦“北新泽西大学只是一所存在于纸上和互联网上的学校!”

“国土安全部”钓鱼,愿者上钩

北新泽西大学,按照地图搜索显示位于美国新泽西州克兰福德,距离纽约市25公里。

在欢迎首页上,对学校的描述是一所“多元文化”学校,能为学生提供“与众不同的教育体验”。学校的校徽上则是用拉丁文写的“人文、科学、正直”。这所大学还设计了自己的校徽,除了颜色,与普林斯顿大学校徽几乎一样。

再仔细搜索一下,还能找到各个学位的代码编号,比如在工商管理学院下设置的IT、会计、金融、管理、市场营销等。

不少留学生觉得以前从没听过这个学校,担心是没有资质的冒牌大学,可它又可以在“美国教育部的官网”查询。结果显示这个学校在2012年获得了美国教育部颁发的资质,2013年获得开办英语培训课程的资质。

经过一系列考察验证之后,周琦说,几乎可以确认这所大学是一所面向包括国际学生在内的正规大学,虽然知名度不高。

但事实是,名字上听上去很正规的北新泽西大学没有一个老师、没上过一堂课、没有举行过任何毕业典礼。

这所看上去五脏俱全、获得了官方认证的大学不仅仅是个空壳,还是美国国土安全部专门设立的假大学。为的就是给非法移民中介设下圈套,引他们上钩。

据《纽约时报》最新消息,当地时间4月5日,美国调查人员以涉嫌密谋实施签证诈骗共逮捕了22人。

这些中介在知道北新泽西大学是个空壳的情况下,作为中介招揽了主要来自中国和印度的学生,为这些学生提供签证让他们继续留在美国;部分中介还帮助一些学生拿到了工作签证。

在周琦看来,包括自己在内的学生们都很无辜。“我们遵守法律规定,查阅了能查到的信息,都显示这所学校是合法的!”

国土安全部的发言人Alvin Phillip并不这么认为,他表示“学生们百分之百清楚这是一所什么学校,注册的学生都是希望只要花钱就能留在美国”。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新京报
1 2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