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体育娱乐 / 正文

俄罗斯若全面遭遇禁赛,谁会成为最大赢家?

2016-07-22 15:31:2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俄罗斯运动员大规模使用兴奋剂事件持续发酵,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宣布,驳回俄罗斯奥组会及68名田径运动员要求参加里约奥运会的请求。那么,假如俄罗斯被踢出奥运,它的金牌会分给谁?

俄罗斯运动员大规模使用兴奋剂事件持续发酵,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宣布,驳回俄罗斯奥组会及68名田径运动员要求参加里约奥运会的请求。那么,假如俄罗斯被踢出奥运,它的金牌会分给谁?

俄罗斯奥委会主席在召开执委会外愁容满面

俄罗斯不在,他们的夺金机会就来了

俄罗斯在历届奥运会上一直霸占着奖牌榜第三的宝座,根据数据公司Gracenote6日发布的“虚拟奖牌榜”预测,如果俄罗斯能够按计划送出68名“清白”的运动员参赛,那么仍有可能获得20金19银18铜,共计57块奖牌,守住奖牌榜第三。而一旦IOC判定俄罗斯全面禁赛,那么英国、德国、日本等国将会成为最佳受益者。

1.英国争三有望?

从目前来说,俄罗斯禁赛的最大受益者将是英国。在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上,英国曾经获得过奖牌榜第三,而根据Gracenote此前的预测,英国将有望赢得51块奖牌,只比俄罗斯的预测成绩少6块。这也意味着,一旦除去了俄罗斯这一对手,英国将很有可能扭转“主办奥运会后,将在后续几届奥运会中表现不佳”的惯有规律,蝉联奖牌榜第三。

“德国也有可能成为(奖牌榜第三)强有力的竞争者,澳大利亚和日本也是。不过,这些国家想要取得好成绩,需要比英国更努力。”Gracenote体育板块首席分析师Simon Gleave表示。

2.新西兰又能多几块奖牌?

新西兰的四人划艇队并没有得到今年的里约奥运会名额,但如果俄罗斯队的参赛资格被取消,那么这一资格将直接赋予新西兰队,让他们有机会征战奥运。

少了俄罗斯对手后,新西兰的自行车团队也将有机会争夺更多相关赛事的奖牌,尤其是在女子自行车计时赛项目上,最大的对手Linda Villumsen将不再成为新西兰的障碍。另外,撑杆跳选手Eliza McCartney如果能够避免与俄罗斯对战,那么将很有可能为新西兰赢回一块奖牌。

因此,在禁赛问题上,新西兰的态度非常坚决,但结果究竟如何还是要等IOC的最终裁决。不过,即使俄罗斯逃过了禁赛的命运,57块奖牌的预测成绩对于这个奥运强国来说也是非常糟糕。毕竟,从1996年俄罗斯作为一个独立国家参加奥运会以来,所获得的最低奖牌数也有63块。

禁赛阻止不了禁药

无论俄罗斯是否会被全面禁赛,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被指责大规模涉药的俄罗斯运动员们将受到重罚。但责罚俄罗斯就能解决兴奋剂问题吗?CNN指出,除了惩罚之外,还应该“对奥运会本身重新评估”,IOC应该起草一份可靠、有力的反兴奋剂倡议,或者成立一个全新的国际机构,“该机构不应该仅仅改革测试环节或加强执法力度,还应保障对年轻运动员的教育”。

体育界制造了一个“怪圈”,运动员和他们的赞助者们(包括政府)被给予了太多金钱和关注,而这些关注让他们难以抵抗“作弊”的诱惑。“在过去20年里,人们都对这种现象心知肚明,但我们却什么都没做。”CNN作者F. Clark Power写道。

1990年代中叶,美国国家运动医学研究院创始人Bob Goldman对198名奥运会运动员进行了一项测试。在测试中,Goldman列出了两种情况:

1)你拿到了一种被禁止使用的兴奋剂,并得到了“不会被抓”和“你会赢得比赛”两项保障,你会服用该兴奋剂吗?

2)你拿到了一种被禁止使用的兴奋剂,也得到了上述两项保障,但你同时被告知,该兴奋剂的副作用可能会让你死亡,你会服用该兴奋剂吗?

在第一种情况下,有193名运动员选择了服用兴奋剂,而在第二种情况下,选择服用的人数仍有超过一半。Goldman的研究表明,即使在明知违法、甚至是会死亡的情况下,仍有运动员愿意为胜利服用禁药。

年轻的运动员们在参加训练初期就学到了,诚信是为了获胜所需要付出的代价之一,而相比运动员组织对于巡回赛和奖牌的投资,用于塑造运动员品格的投资还太少。“惩罚俄罗斯也只是找出一堆替罪羊来而已,关键还是要国际体育界加强对于年轻运动员,以及他们的教练的道德教育投资。”F. Clark Power表示。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iWeekly周末画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07月22日 ~2016年07月22日
地点:
东四地铁站(五号线与六号线)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