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体育娱乐 / 正文

俄罗斯最后时刻获准参加里约奥运 普京:反正我不来

2016-08-05 17:36:26 作者: 赵延边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在上月20日,俄罗斯代表团已经面临着“最危急事态”。当时国际奥委会表示将会对俄罗斯“毫不迟疑地采取能够采取的最严厉制裁措施。”普京也当即放狠话称“政治干预体育”、“奥林匹克运动正面临分裂的威胁”。彼时舆论都认为俄罗斯很可能要整体缺席这次奥运会,普京随后无奈的说,没有俄国的话这届巴西奥运将会“光彩失色”。

俄罗斯差点在里约被禁赛

  里约奥运会马上就开幕了。今天有新闻说俄罗斯领馆副领事在里约遭遇持枪抢劫,不想这名俄领事道行高深,空手夺枪然后击毙了劫匪。围观群众纷纷高呼战斗民族名不虚传。不过俄罗斯大使馆否认了此事,说“没有任何一位俄罗斯驻里约的领事馆成员涉及到这场最终以嫌疑人死亡而收场的袭击事件中”。

  俄罗斯外交官没有在里约空手入白刃?事实上,俄罗斯队差点连里约奥运会都参加不了。虽然8月1日俄罗斯代表团就已经抵达里约热内卢。但直到开幕式前一天的8月5号,国际奥委会才最终批准271名俄国运动员参会,这和之前俄罗斯公布的378人名单大打折扣(2012年的伦敦和2008年的北京,俄罗斯都有超过400名运动员参加)。多位俄罗斯体育名将都无法参加本届奥运会,其中就包括28次打破世界纪录“撑杆跳女皇”伊辛巴耶娃。

  伊辛巴耶娃泪别自己的最后一届奥运

  在上月20日,俄罗斯代表团已经面临着“最危急事态”。当时国际奥委会表示将会对俄罗斯“毫不迟疑地采取能够采取的最严厉制裁措施。”普京也当即放狠话称“政治干预体育”、“奥林匹克运动正面临分裂的威胁”。彼时舆论都认为俄罗斯很可能要整体缺席这次奥运会,普京随后无奈的说,没有俄国的话这届巴西奥运将会“光彩失色”。

  都是喝酒惹的祸

俄国人爱喝酒,你懂的

  众所周知俄国人好豪饮,不喝酒不是真毛熊。这次俄罗斯队差点参加不了奥运会,和喝酒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2015年底,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突然表示,俄罗斯顶级运动员多年来都在系统性的使用兴奋剂,俄罗斯的某些政府官员也涉及其中。“某些”官员,指的就是俄罗斯前反兴奋剂实验室主任罗琴科夫。这位罗琴科夫先生在今年2月叛逃(对的你没看错是叛逃)到了美国,并曝出惊天大料:他自称发明了一种兴奋剂和酒的混合溶液,俄罗斯体育官员称其为“公爵夫人”(Duchess)鸡尾酒——并提供给了运动员。据说俄罗斯运动员喝了这种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鸡尾酒”后,腰也不酸了,腿也不痛了,吃嘛嘛香,一口气上五楼。

  罗琴科夫爆料让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对着俄罗斯体育届一顿穷追猛打。在里约奥运开幕前更是建议国际奥委会整个禁止俄罗斯代表团参加奥运。

  随后,包括国际刑组织,FBI和美国司法部等机构相继介入调查。最终在多方角力下,俄罗斯代表团68人的田径项目选手,只有一人获准参赛;皮划艇和划艇项目的14人中,只有8人获得许可;划船运动和赛艇项目,28人中只有4人可参赛……

  开奥运会也要演间谍片

俄罗斯前反兴奋剂实验室主任罗琴科夫

  俄罗斯曝出兴奋剂丑闻,主要都是这位罗琴科夫主任的功劳。事实上早在2005年就有俄罗斯媒体报道罗琴科夫研发兴奋剂。2011年,罗琴科夫一度因为向运动员提供禁药被关押审讯。一旦罪名成立,他将遭遇4年到8年的监禁。但令人匪夷所思的是,2012年12月,他的姐姐玛利亚·罗琴科夫因同样的罪名被关押,而罗琴科夫本人却官复原职。

  2014年的索契冬奥会结束后,他被普京授予了象征着荣誉的友谊勋章。此外,还得到了国际奥委会和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表彰。不想短短两年之后他就从英雄变成了“俄奸”。

  今年2月3日,俄罗斯反兴奋剂机构主席西涅夫死亡,但死亡原因并未对外公布,仅仅11天后,俄罗斯反兴奋剂中心前执行主任卡马耶夫突然死亡,对外公布的死因是在进行完一次越野滑雪之后突感心脏不适。身为反兴奋剂实验室主任的罗琴科夫感到大事不妙,迅速叛逃美国。

传递尿样的小洞

  面对《纽约时报》,他哭诉自己受到政治迫害,生命危在旦夕。随后大量披露了俄罗斯兴奋剂丑闻的各种细节: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2年伦敦奥运会和2014年索契奥运会期间,俄罗斯运动员都有服用兴奋剂。索契奥运会期间,他和一个小团队在夜间将俄罗斯运动员有药物成分的尿样换成比赛开始几个月前采集的没有问题的尿样,通过实验室墙壁上的一个小洞传递尿检瓶。

  罗琴科夫还说是前身为克格勃的俄罗斯联邦安全局人员协助他完成更换尿样的工作……

  普京:随你们折腾,反正我就是不来

  对于这次俄罗斯的兴奋剂风波,普京一直都采取相当强硬的应对措施。此番国际奥委会“网开一面”,让7成俄罗斯运动员参加了比赛,人们普遍预期普京会参加这次里约奥运会的开幕式。今年5月,俄媒就援引俄罗斯总统办公厅消息人士的话称普京会出席开幕式。在2000年悉尼、2004年雅典和2008年北京普京都有出席奥运开幕,2012年伦敦梅德韦杰出席了开幕式。

  但是,普京大帝表示:今年,我不来。4日,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称,普京“没有计划参加开幕式”,“俄罗斯总统府的其他官员也不会参加”。目前尚不清楚谁会代表俄罗斯出席开幕式。

  或许普京打算陪那些不能去里约的俄国运动员一起看比赛吧!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凤凰聚焦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07月22日 ~2016年07月22日
地点:
东四地铁站(五号线与六号线)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