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体育娱乐 / 正文

《湄公河行动》凭什么可以在天安门、公安部副部长办公室取景拍摄?

2016-10-04 11:12:17 作者: 高庆秀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湄公河这部电影中塑造的英雄原型就是刘跃进,在影片拍摄,及资料搜集过程中,公安部门也给了剧组很大的帮助,“说了很多不能说的秘密”,还提供了很多第一手绝密资料和当时不便曝光的内幕,在道具、装备上给予支持,提高电影的细节还原度。

全程无尿点的《湄公河行动》,几乎收获了国庆档最好的口碑,而电影背后的商业故事,其实也同样精彩。

今日,娱乐资本论独家获悉,《湄公河行动》的改编权,其实是博纳从中影手中“抢过来的”。更准确的说法,其实是博纳影业的拍摄方案在公安部的竞标中最终胜出。

博纳影业一位高层对娱乐资本论表示,当时,中影曾提出5000万投资,相对主旋律的一个剧本提纲,然而,博纳影业提出的“2亿投资,按商业大片拍摄”的方案,最终获得公安部的青睐。

当时力挺这一方案的,正是时任公安部禁毒局局长、湄公河“10·5案”专案组组长的刘跃进。这之后,刘跃进更是成为了电影《湄公河行动》的总顾问,拍摄也获得了公安部的大力支持——公安部北门、副部长办公室、乃至天安门,都成为了这部电影的拍摄对象;影片中多个突破以往审查底线的“第一次”,也与公安部的意见密切相关。

曾经的《智取威虎山》,曾让于冬在中国企业家的群体中获得高度认可,而《湄公河行动》的成功,无疑要让于冬的红色电影计划,再往前走一步。

博纳影业力压群雄,虎口拿下湄公河

这起真实案件发生在2011年10月,2012年夏天,罪犯被引渡回中国,并在云南宣判。

当时,博纳影业上述高层就对把这部影片拍摄成电影,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只是,盯着这个事件改编权可不仅仅博纳一家,还有作为老大哥的中影。

作为主旋律题材,以往几乎都是由中影来操刀。当时,中影的韩三平亲自抓这个项目,并请来了小马奔腾的李明参与,并且初步选定编剧由兰晓龙担任,导演高群书。这一项目一度快速推进至演员选拔阶段,然而,最终韩三平告诉高群书,中影拍不了湄公河了,原因是项目被博纳抢走了。

娱乐资本论获悉,拍摄权的变化背后,是公安部一次突破性的尝试——通过竞标的方式选择电影制作公司。

博纳影业上述高层对娱乐资本论表示,在向公安部阐述拍摄想法时,中影曾提交过一个主旋律的剧本提纲,并提出了投资5000万的拍摄计划。不同的是,博纳给出了一个2亿大制作的商业大片计划,提出“要像美国大片那样拍”。

这个计划一下子吸引了公安部,从电影制作规格到原创点都类似《碟中谍》《速度与激情》,这种极致化的设计,让公安部颇为兴奋。最终,博纳影业拿到了“湄公河”事件的电影改编权。

当然,除了这份提交给公安部的拍摄计划之外,为了争取到湄公河的改编权,博纳也做了不少准备工作。

当时,博纳和中影两家公司都去了云南采风,前往昆明审判糯康的法庭现场。博纳直接带了导演和编剧过去,纪录了宣判糯康及其团伙的全过程,小组同时整理了所有参与案件人员的访谈,包括西双版纳公安局、云南省厅的各一线人员,以及公安部的领导。最终,他们将几十万字的文字资料,以及相关录音、视频悉数交给了林超贤。

2012年底参加竞标之后,接下来就是专心打磨剧本,筹备时间3年多,拍摄时间7个月,外景拍摄就花了6个月。其间,博纳方面曾经提交了二十几版剧本送到公安部审查。

“公安部贵人”刘跃进

在以往的警匪片要回避很多敏感的问题,但这次博纳却将一些真实的细节以及无法触碰的禁区搬上了大银幕。比如,除了吸毒、娃娃兵之外,杀俘虏,爆头、人肉炸弹,这些不乏血腥暴力的大尺度镜头都被呈现。

这与公安部从头到尾的深度参与不无关系。

所有的影片立项分为两种。一种是普通题材,另一种是重大题材。一般题材的影片立项只有广电审查;但凡是涉及党政国家重大历史事件的都是重大题材。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在目前的审查制度中,涉及公安、教育、宗教这些,都由相关主管部门审。比如,妇女题材要去妇联,涉及宗教要去宗教管理局。“一般情况下,相关主管部门审核过后,总局拿到对应部门审批文件就给过。”

在湄公河这部影片的审查中,还要感谢公安部一位很关键的人物——刘跃进。他现任国家禁毒委副主任、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级反恐专员,也是这部影片的总顾问。当年,刘跃进在公安部禁毒局局长的任上,全程指挥“湄公河10·5专案”,并任专案组组长。

湄公河这部电影中塑造的英雄原型就是刘跃进,在影片拍摄,及资料搜集过程中,公安部门也给了剧组很大的帮助,“说了很多不能说的秘密”,还提供了很多第一手绝密资料和当时不便曝光的内幕,在道具、装备上给予支持,提高电影的细节还原度。

影片拍摄完成,刘跃进看片之后给的意见是:耳目一新,非常真实,确实表现了当时很多细节,向摄制组表示感谢。

一个不容忽视的细节是,湄公河中出现了公安部的北大门和天安门的场景。一般情况下,公安部面对长安街的北大门是不轻易打开的,只有中央领导人以及重要的外宾来华,才走北门。

影片中能出现这些重要的场景,也得益于公安部的支持。而影片开头的一段实景,完全是在公安部副部长的办公室里拍摄的。

博纳影业上述高层向娱乐资本论表示:“我一开始的定位就是一定要拍出美国商业大片的标准。我跟公安部说,人家开场都是白宫和五角大楼,能不能让我拍天安门和公安部。公安部非常支持,说没问题。这个就是国家重案。”

此次《湄公河行动》上映,在公安部举办了看片会,并在政协礼堂举办的首映礼,首映礼上,公安部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夏崇源,以及刘跃进等多位公安部领导出席。

银行包场,影院APP线下补贴,湄公河正在逆袭

上映4天后,湄公河精湛的打斗场面获得了不少自来水观众。有不少微信群里的业内人士预计,明天,《湄公河》的单日票房将会超过《全世界》。

但事实上,这并没有太超出大家的预期。在今年丝绸之路电影节上,国庆档4部影片,就只有《湄公河》放了全片,这本身就是一种对自己影片有信心的展示。

在湄公河逆袭的背后,还有来各方的包场补贴(点击此处蓝字链接查看其他三部电影的营销方式)。包括北京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在内的多家国内金融机构和三元食品、分众传媒品牌为《湄公河》提供了过千万量级的大力支持。他们将以会员活动等各种形式的推广为影片的营销提供支持。

博纳影业上述高层对娱乐资本论透露,北京银行、中信银行这些都是博纳的开户行,是长期合作伙伴,博纳是他们的大客户。尤其是北京银行,差不多有1000多万包场票。在深圳博纳的影院包场会更多一点,在北京的各大网点,比如金逸大悦城店等,很多影院都收到了来自北京银行的给《湄公河》的包场订单。

除了直接提供包场外,这些银行机构还提供线下资源的支持。“首都机场T3航站楼出来,北京银行的擎天柱又一次给了博纳,当时《智取威虎山》宣传的时候也用了这个擎天柱。这是北京银行给到湄公河的免费户外广告。”

当然,在各种金融机构之外,作为主旋律影片,《湄公河》还拥有一部分自来水观众。比如各地警方会整体组织观看和学习,甚至有业内人士开玩笑说,禁毒局应该也组织了不少场次。

与此同时,博纳也在通过各种线上线下的活动补贴《湄公河》。这次,我们发现了博纳自己开发的线上购票渠道,也有中影等某些影城专门为影城会员开发的APP。在这些渠道中购买《湄公河》的电影票,一般是9块9,或者是9块。

博纳一位内部员工表示,博纳给中影的这款APP有票补,像横店影院、恒大影院,这些也都有票补,但跟电商是两部分。“跟猫眼、淘票票、百度糯米直接合作做线上补贴,然后跟这些有APP的影管公司单独合作,给各家的售票软件补贴。”

截止今晚22点,《湄公河》单日票房超过《爵迹》2800多万,距离《全世界》仅有300万之差。

尽管被调侃武戏有余,文戏不足。但并不影响它一边倒的好口碑成为朋友圈一股自来水。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娱乐资本论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07月22日 ~2016年07月22日
地点:
东四地铁站(五号线与六号线)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