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体育娱乐 / 正文

里约奥运会36名拳击裁判被国际拳联集体禁赛

2016-10-08 10:54:0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国际拳击联合会10月6日在瑞士洛桑发表声明,宣布参加里约奥运会拳击赛事的全部36名裁判和裁判监督停职,并将组织特别调查委员会对他们在里约奥运会中的争议表现进行严格的调查,这等于是将世界上最好的36名AIBA裁判无期限“禁赛”。

两个月前,如果里约奥运会评选负面比赛的话,那非拳击赛事莫属。2012年伦敦奥运会,国际拳联(AIBA)只处罚了一名裁判。而在里约,他们不得不在巨大的批评和反对声浪中,提前送了6名裁判回家,并且暂停了国际拳联秘书长的职务。

“这些XX养的。”

“我再也不会为AIBA打拳了。”

“我的儿子没钱贿赂那些裁判。”

“裁判偷走了我的梦想。”

如果只是一个国家的拳手或者一个国家的媒体对国际拳联提出质疑的话,那么也许他们有些矫情,但是当中国、美国、洪都拉斯、爱尔兰等国拳手和着看台上的嘘声指责国际拳联的时候,那么国际拳联就应该想想自己的问题了。

现在,到了算账的时候了。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国际拳击联合会(AIBA,简称国际拳联,原国际业余拳击协会)10月6日在瑞士洛桑发表声明,宣布参加里约奥运会拳击赛事的全部36名裁判和裁判监督停职,并将组织特别调查委员会对他们在里约奥运会中的争议表现进行严格的调查。在结束调查前,他们将不会再担任任何国际拳联赛事的执法工作,这等于是将世界上最好的36名AIBA裁判无期限“禁赛”。

外媒报道截图

英国《每日镜报》称,国际拳联此举的原因是“裁判们的执法有失水准”。但国际拳联没有透露相关调查的具体细节,比如调查将如何进行,会持续多久。

国际拳联主席吴经国在声明中说:“拳击比赛是在聚光灯下的公开透明的比赛,但是偶尔也会有一些错误发生。作为这项运动的管理者,我们非常高兴由经验丰富的委员们,运用他们的专业知识,对里约奥运会的比赛进行重新审查,查出问题的将严惩不贷。”

吴经国说:“2016年里约奥运会将成为一个分水岭,国际拳联将以一个全新的姿态,出现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

在今夏进行的里约奥运会拳击比赛中,裁判出现多次争议判罚,甚至有媒体报道说几乎所有的奥运会拳击比赛结果都被操纵。爱尔兰选手康兰在56公斤级1/4决赛中失利后痛斥国际拳联,并表示自己再也不会参加“肮脏”的业余拳击比赛。美国的轻重量级拳手罗素在输给一位乌兹别克斯坦拳手后,他的父亲对媒体愤怒地说:“我们没有钱去贿赂裁判。”

8月8日上午,中国拳击选手吕斌在男子49公斤级16进8的比赛中迎战肯尼亚老将皮特-姆盖。在前面进行的比赛中,中国拳手吕斌在全场获得绝对优势的情况下被判定输掉比赛,吕斌当时悲伤地说:“裁判偷走了自己的梦想”。

8月8日,中国选手吕斌遭遇争议判罚

当时就有外媒报道国际拳联裁判在操纵里约奥运的拳击赛事,很多比赛进程,包括比赛名次,可能已被确定。还有报道称,里约奥运会拳击比赛的一些评审员和裁判员会有贪污作弊行为。

吴经国在前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的帮助下,空降到国际拳联担任主席,力推了各种改革,希望改进拳联在国际奥委会中不佳的形象。

这两年来,吴经国一直在为让职业拳手进入奥运赛场不懈努力,但拳联内部却乌烟瘴气。里约奥运会上,多场拳击比赛出现裁判的争议判罚,引起舆论的广泛关注。不少媒体报道称,国际拳联内部腐败、贪污盛行,不少比赛事前就被内定名次。

国际奥委会执委、国际奥委会文化及奥林匹克传承委员会主席、国际拳联主席吴经国

本次奥运会的拳击比赛裁判监督,已经在8月底就被停职审查。国际拳联裁判委员会和技术规则委员会于10月3起在瑞士洛桑召开了三天的会议,就2016年里约奥运会进行总结和反思,以及对新奥运周期的计划和部署。

6日,国际拳联发表声明,称36名里约奥运会裁判集体被禁赛。公告说:“里约奥运会期间,的确有一些国际拳联的官员引起了外界的不满。但里约奥运会的多数拳击比赛的执法,是得到了好评的。现在36名裁判均暂时被禁赛,他们将接受特别调查委员会的调查。”

国际拳联称,在调查结果出来之前他们将不会对裁判问题再发表任何评论。

里约奥运会的拳击比赛对国际拳联声誉是极大的打击,为此,国际拳联表示会进一步进行改革,比如未来将现行的5裁判抽签3名裁判打分作为最后打分的体制,变成5裁判打分体制。此外,以前是3名裁委会委员抽签决定哪名裁判担任那一场的执法,而未来的裁判执法抽签将由供应商瑞士计时公司(Swiss Timing)的一个程序来随机抽签决出,以提高透明度。

国际拳联在这次会议上还承诺,将会力求让所有的拳手都有公平的竞争环境,将会在2017年德国世锦赛前,对裁判、教练和拳手进行评判方法的教育。这一切将会在2016年12月召开的特别会议上,对现有的国际拳联章程进行修改。

不过,国际拳联接受批评的态度显然不能令外界感到满意,针对选手和教练的教育有可能会成为一种压制,以强制要求选手和教练对于不公平的判罚闭嘴。伦敦奥运会后,AIBA取消了选手认为裁判判罚不公后可以进行上诉的程序。

在里约奥运会上,国际拳联一开始针对媒体的质疑采取了很不友好的态度,直到世界各国的舆论都开始甚嚣尘上后,国际拳联才对秘书长和一些裁判进行了事实上的处罚。显然,国际拳联的公关也存在巨大的问题。

国际拳联于1946年成立,是国际奥委会唯一指定管理拳击赛事的官方组织,在国际权威官方组织中地位等同于FIFA(国际足联)、FIBA(国际篮联),目前拥有近200个协会会员,中国拳击协(CBF)会是AIBA的协会会员之一。

目前,AIBA全球三大赛事体系包括:AOB(世界拳击公开赛)、APB(世界个人职业拳击联赛)、WSB(世界俱乐部职业拳击联赛)。通过参加AIBA赛事,可获得奥运会拳击比赛资格,这三大赛事产生拳击运动项目共计286张全部奥运入场券,其中男子拳击250张,女子拳击36张。

8月8日,中国选手吕斌遭遇争议判罚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观察者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07月22日 ~2016年07月22日
地点:
东四地铁站(五号线与六号线)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