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体育娱乐 / 正文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团体赛大陆队全体缺席!

2017-05-12 20:24: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5月11日,台北世大运举行春季代表团长会议,同时进行男女篮球、足球、排球、水球和棒球共9个团体项目抽签。大陆这次派出4人代表出席,但抽签分组前就离席,大陆全体缺席世大运团体赛的消息才得以曝光。

台湾地区鲜少举办大型的国际赛事,因此今年8月在台北举办的2017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可谓是“举台瞩目”。

5月11日,台北世大运举行春季代表团长会议,同时进行男女篮球、足球、排球、水球和棒球共9个团体项目抽签。大陆这次派出4人代表出席,但抽签分组前就离席,大陆全体缺席世大运团体赛的消息才得以曝光。虽然大陆此次完全放弃世大运的团体赛事,但是仍会派选手参加个人赛项目。

(图为2015年韩国光州世大运开幕式上,大陆代表团入场的画面。)

对于大陆是否参加这次台北世大运,直到2016年11月底,大陆代表队在最后一刻才表态会参加,而首功当属洪秀柱。

去年,国民党主席洪秀柱北上与习近平主席会面,在闭门会议上,洪秀柱当面向习近平主席表达,盼陆方派员参加2017台北世大运。当时习近平主席回复,“只要有一个中国的立场,没有什么障碍可以考虑。”

然而,自民进党“执政”后,两岸关系降到冰点,有大陆涉台学者认为,大陆总要给洪秀柱一个面子,但现在两岸关系出现“螺旋下沉”的迹象,又要不给民进党“政府”有两岸关系转好的印象,所以就只参加个人赛项目。

对于大陆放弃团体赛原因,台北市长柯文哲说,可能是“不希望太麻烦”,怕台湾民众太“热情”。

说到台湾民众的“热情”,长期从事对台报道的小编可真是记忆犹新。从眼前的说,3月24日在台北小巨蛋举行的世界U18冰球锦标赛上,中国队以4—0战胜中华台北队,却在赛后双方却发生冲突。当时场外球迷也加入战局,嘘声不断,甚至有观众竖中指,大喊英文脏话,往场内扔饮料、折叠椅等杂物。事件在中国队离场后才落幕。

而在比赛之前矛盾就已开始,据悉中国队原本拒绝出席比赛,原因是比赛现场出现了“教育部体育署”的标语,中国队向大会提起抗议:一个中国只有一个教育部。经赛方斡旋,中国队才如期参赛。最后,中国队虽然赢了,但两名球员王梓桥、王京受到主办方“禁赛一场”的处罚。中华台北冰球协会秘书长孙经武还表示,“中国队太想赢我们了,导致这些孩子的肾上腺激素上升,才造成这些冲突性的动作。”

而往远了说,曾经台湾民众两次恶意攻击访台的大陆高官,实在触目惊心。2008年10月,当时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接受台南艺大邀请,以厦大新闻学院院长名义来台参加研讨会,但参访台南孔庙时,遭市议员王定宇推倒,外界哗然。虽然事后民进党主席蔡英文表达“遗憾”,王定宇也判刑4月易科罚金,但被邀来台受此等待遇,实在情何以堪。

相同情况也发生在国台办主任张志军身上。2014年6月28日张志军受陆委会主委王郁琦邀请来台,但在中山大学西子湾会馆时,却遭“独派”人士白漆冥纸攻击。

对于那些攻击大陆不给台北面子,不参加台北世大运的人,小编很想问一句,日前绿营人士操弄“反中”、“去中”,大陆选手来台参赛,到时一旦再发生类似攻击事件,该怎么处理?

小编还想说,大陆不会抵制世大运,也不会中断民间性质的体育交流。但是敏感时期,小事都可能变成大事,一旦大陆选手来台竞赛有何三长两短,就目前两岸缺乏畅通联络管道而言,岂不是相当棘手?

所以这不是给不给面子的问题,保护大陆选手的安危,才是重中之重。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海峡新干线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