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体育娱乐 / 正文

中超著名外援“拉眼角”涉嫌辱华 个人声明致歉

2017-05-15 21:19:2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5月12日,社交媒体上流传出一张拉维奇为河北华夏幸福俱乐部拍摄的宣传照,画面上,他摆出了疑似歧视亚洲人的动作,随即引发了轩然大波。

自从在中超第7轮打入登陆中国的首球之后,阿根廷外援拉维奇在近几场比赛中迎来了爆发。

然而在场外,他却因为一场“辱华”风波成为了热议的话题。

北京时间5月12日,社交媒体上流传出一张拉维奇为河北华夏幸福俱乐部拍摄的宣传照,画面上,他摆出了疑似歧视亚洲人的动作,随即引发了轩然大波。

许多球迷为此愤怒,甚至要求拉维奇“滚出中国”。但拉维奇却表示,自己的动作绝对“没有侮辱中国人的意思”。  

中超著名外援“拉眼角”涉嫌辱华 个人声明致歉_图1-1

国外社交网站上流传的一张拉维奇为俱乐部拍摄的照片。

 摆拍照片涉嫌歧视?

5月12日,国外社交网站上流传出一张拉维奇为俱乐部拍摄的照片,据该网站认证信息,发布者是一名关注中国足球的前天空体育足球记者。

照片上,拉维奇身穿河北华夏幸福俱乐部的服装,双手做出了把眼角往后拉的动作。正是这个动作,让他被指歧视亚洲人。

虽然在国内,很多人对这个动作并没有太多了解,但在一些西方国家,这个模仿东方人“小眼睛”的动作有着明显的歧视亚洲人的含义。

在美国一家问答网站上,就曾有人提问这一动作是否是种族歧视,几乎所有回答者都表示,这一动作的歧视意味非常明显。

“对于种族歧视者来说,模仿眼睛的形状,是为了讥讽亚洲人是‘外人’,甚至是‘丑陋’。”一家美国反种族歧视网站上,一位专栏作者如此总结。

中超著名外援“拉眼角”涉嫌辱华 个人声明致歉_图1-4

罗纳尔多在韩日世界杯期间作出拉眼角动作。

消息曝出之后,在中国球迷中间也引发了一场“大战”。

根据“足球解密”网站(Football Leaks)”曝光,河北华夏幸福两年居然要支付5670万美元(约合4亿人民币)给拉维奇,超过梅西的2280万欧元,是当时世界足坛第一年薪。

不少球迷对拉维奇的动作感到愤怒,表示对种族歧视不应该容忍,甚至有人表示在中超领着上亿薪水的拉维奇应该立刻“滚出中国”。

但与此同时,也有人表示拉维奇应该没有恶意。足球媒体人赵震就认为,“说到歧视,我的观点是要看表达方的态度和受众方的感受。无意冒犯和有意歧视是有本质区别的。”

中超著名外援“拉眼角”涉嫌辱华 个人声明致歉_图1-5

华夏幸福俱乐部的回应。

拉维奇:只是想轻松搞怪

在风波发酵两天之后,华夏幸福俱乐部和拉维奇本人终于给出了回应。

华夏幸福在其官方微博上发出声明,表示照片拍摄于西班牙冬训期间。

“包括拉维奇在内的每位球员配合摄影师的要求做出一系列轻松、搞怪动作,当时在场人员并未察觉不妥。”

“我俱乐部未能及时发现相关照片可能引发误解和争议。我们将引以为戒。”

中超著名外援“拉眼角”涉嫌辱华 个人声明致歉_图2-3

拉维奇的个人声明。

而拉维奇也在个人声明中表示,“我绝无任何恶意,更没有任何侮辱中国人的意思。给中国公众以及广大球迷朋友带来困扰和误解,我深表歉意。”

甚至连宣传照拍摄方东方IC发表声明称,拉维奇手指的是太阳穴,没有侮辱亚洲人的行为,支持华夏幸福俱乐部的立场和维权行动。

而关于阿根廷前锋是的确没有恶意,还是只是口头上“认怂”,在观点不同的人眼中,恐怕也很难吵出一个结果。

即使在声明发出后,仍然有不少网友对拉维奇的质疑不减,有人表示,“那么多表情能做,偏偏是做了一个带有种族歧视的?”

而支持拉维奇的球迷则表示理解,同时也搬出了“证据”:此前接受采访时,拉维奇对中国生活好评不少,并不像是讨厌中国。

在国外论坛上,一名来自阿根廷的网友也表示:

“这是我第一次知道这个动作有歧视的含义,或许那只是在美国。希望我之前做这个动作的时候,没有人觉得被冒犯。当时我真的没有任何负面意思。”

“拉眼角”能表示亲密?

事实上,在拉维奇之前,就有不少体育明星都曾做过这个涉嫌歧视的动作。比如巴西的大罗和帕托,都曾留下过这样的照片。

而更为知名的,则是和阿根廷同为西语国家的西班牙男篮。

北京奥运会前,西班牙男篮就在一张广告宣传照中摆出类似动作,结果遭到了一些媒体的质疑。

中超著名外援“拉眼角”涉嫌辱华 个人声明致歉_图2-4

西班牙男篮的广告宣传照。

英国《电讯报》称,西班牙男篮所拍摄的这种宣传照有“种族歧视的嫌疑”。此外,《纽约时报》和《卫报》等媒体也都做出了批评。

当时面对反对的声浪,西班牙篮协主席萨埃斯颇为不满,他说这个动作只是一种“亲密”的表示,意思是“我们都是中国人”。

“那些爱找麻烦的英国和美国人,与其挑别人的刺,不如关心一下自己国家的种族歧视问题。”

但英美媒体并不同意这个解释,“一直以来,西方的种族主义者都在用拉眼睛来嘲笑中国人。把模仿一个种族的生理条件说成是友情和尊重,怎么可能相信这种说法?”

上海外国语大学一名西班牙语教师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在西班牙语国家,类似的动作“最早肯定是有歧视意味的”,但到了今天,或许也可能会带上一些所谓的“亲密”含义。

不过,毕竟这一动作在历史上曾有过不光彩的意义,无论是不是无心之过,对于还想在中超挣钱的外援来说,这样的错误还是少犯为好。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澎湃新闻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