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教育留学 / 正文

澳名校考题涉辱华:中国官员喝醉时才说真话

2017-05-20 07:33:11 作者: 杨絮飞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最近,一份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的试题,却让这里的中国留学生感到震惊,甚至愤怒。

原文标题:《澳大利亚名校考题涉辱华:中国官员喝醉时才说真话》

又到了一年冲刺季,很快,高考就将成为全国上下的共同话题。提起考试,谁还没做过几个被半夜吓醒的噩梦,不论是期末大考还是随堂小测。不过最近,一份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的试题,却让这里的中国留学生感到震惊,甚至愤怒。

这是莫纳什大学(Monash University)人力资源管理课的一次小测试,试题刊登在该学校的网站上,面向包括中国人、印度人、澳大利亚人等在内的所有MG2340(课程代码)的学生,但10道题有一半都与中国有关。

来看看被当地中国留学认为最有争议的两道试题

问题6:有俗语说,在中国,政府官员只有在____的时候才会说真话:

正确答案:d.当他们喝醉或者马虎时

问题10:在中国,现代化、引进新技术以及工业改革的主要障碍是什么?

正确答案:d.缺乏有技能的工人,特别是管理者

看了这些题目,有墨尔本的中国留学生表示,“我对我的祖国有了一种前所未有的陌生感”。因为这样的说辞,和他们生活了二十几年的地方对不上。

在莫纳什就读的高崧同学在公号“墨尔本校园微报”中写道:

有华文媒体表示对此已出离困惑:

这件事也引起中国驻墨尔本总领事馆关注。该馆教育组的工作人员19日告诉环环,他们接到了学生反映的情况,并已经向校方表达关切,要求校方调查,认真妥善处理。对此,校方很重视表示将进行认真调查。墨尔本总领事馆教育组表示,他们将继续跟踪有关情况。

起初,不少中国留学生都把不满都抛向出题老师。他被挖出是莫纳什Berwick校区的讲师Aaron Wijeratne。

但据环环了解的情况是,所谓中国“俗语”的那句话,竟然来自教科书,是包括莫纳什大学、unsw、anu等澳大利亚一众高等学府都在使用的教材。据介绍,莫纳什大学是澳大利亚顶尖学府,澳大利亚常春藤名校联盟“八大名校”之一,在世界位列百强名校。

高崧19日告诉环环,他们在朋友的帮助下找到,教材中表述的参考材料来自香港《南华早报》2003年的文章。文中讲述了深圳对于1432名国家干部的调查,发现他们大多数时候都不能告诉同事和群众真相。因为他们害怕说出真话会冒犯更高级别的领导干部,断送自己的政治生涯。高崧认为,现在中国的发展,尤其是最近5年可以说是日新月异。学校用2003年的观点教导学生去看现今的中国,显然不客观、不准确。况且就连莫纳什大学都有规定,参考文献必须用最近5至10年的,再远的就没有参考价值了。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19日对环环说,面对中国崛起的大势,世界上大多数国家是欢迎和支持的,但也有一些国家,特别是一些西方国家总是心态复杂。这些国家的媒体、高校或研究机构经常会对中国进行有意的误解和误读,包括丑化中国官员的形象、蔑视中国的发展成绩等。这种杂音一直存在。

在当地留学生的努力下,最新的情况是,莫纳什大学校方19日就此事做出回应。莫纳什大学商学院教育副院长Rorbert Brooks在给学生的邮件中说,试题中的一些问题令人不满,也不代表莫纳什大学的观点。他们将立即撤回这个测试。

目前,该校给出的处理意见包括:1.暂停出题老师的工作;2.进一步调查更多涉及此观点的材料;3.强调那些说法不代表学校观点。莫纳什大学商学院院长Colm Kearney在回应邮件中说,对发生这种情况表示毫无保留的道歉。

竹立家说,在事实面前,承认错误是必然的。对于我们来说,一是要理解这种情况的客观存在,二是要进行反击,三是要用更能让外界信服的方式,加大对中国现状的宣传力度。可以看到的变化是,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以及中国人更多走出国门和外国人到华旅游等民间交往的增多,对中国说三道四的声音在减弱。 (作者:杨絮飞)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