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教育留学 / 正文

小学生作文套路多:8岁娃开头就写"在我的一生中"

2017-05-21 08:27: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不论什么作文,有孩子的开头总是这样:“在我的一生当中,遇到很多事,像星星一样多……”“在我的一生当中,想过很多人,像珍珠一样多……”“在我的一生当中,经历过很多磨难,像石头一样多……”

小学生作文套路多:8岁娃开头就写在我的一生中

小学生作文套路多:8岁娃开头就写在我的一生中

开栏语

写好作文,难。

恐怕每个人在读书时都在作文方面有难忘的经历。遣词造句有没有引经据典,文章铺排有没有步步升华……久而久之,作文似乎就有了套路。

不过对小学生来说,刚开始学写作文就有了套路味道,这就不好了。来看看我们一些语文老师讲述的小学生作文“套路”的例子吧。

8岁小孩,开头就写“在我的一生当中”

有些一、二年级的小朋友,看了很多作文书,增长知识的同时,也学会了套路的开场白和使用“高频词汇”。

双林小学的孟老师就深有体会,不论什么作文,有孩子的开头总是这样:“在我的一生当中,遇到很多事,像星星一样多……”“在我的一生当中,想过很多人,像珍珠一样多……”“在我的一生当中,经历过很多磨难,像石头一样多……”

“孩子,你的人生才刚开始,哪来那么多经历和感悟?”每次遇到这样的开场白,孟老师总忍不住感慨一句。至于原因,孟老师认为孩子们“范本作文看太多,没有去认真观察生活中发生的事,思维局限了”。

除此之外,还有几个“高频词汇”总会不分时段和场合地出现在孩子们的作文里。比如:“眼眶湿漉漉”“眼睛红彤彤”等。其中,就有一年级孩子写:我放学回家,奶奶叫我写作业,我眼眶湿漉漉地把作业写完了。

看到这儿,让人想问:孩子,认真完成作业为何那么委屈?难道是奶奶很凶,或者作业太难让你写哭了?

等了同伴6个小时,只为守约去游泳?

小朋友的作文花样百出,有的为了完成作文,甚至不惜脑力编造故事。某小学的钟老师就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

那个单元讲述的是“真诚”,我布置孩子们以此为题写篇作文。有个同学的作文内容是:一个炎热的夏天,两个小伙伴约了中午1点去游泳。其中一个小伙伴因为贪玩把时间忘了,没去赴约。到了晚上7点,这个小伙伴突然想起约了人,匆匆忙忙去赴约,发现同伴还在原地等待。因此,他觉得同伴很真诚,自己感到很内疚。

钟老师认为,这篇作文,多半是编的,“这是一个通讯发达的社会,不是传话靠吼、交通靠跑的年代。这孩子难道不吃不喝,站在太阳下暴晒6个小时,就为守约去游泳?”

钟老师提醒,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孩子在写作文时,可以有想象力,但不能夸大,符合逻辑是最基本的。生活中要多观察,作文书籍可以看,但思路要广,不能被范文套路了。

10多个孩子同时看到小男孩“让座”

成都某小学一个班里有10多个孩子,在同一时间发生了同一件事。教语文的张老师讲述了自己的经历:

那天的作文题目是“高尚”。第二天我收到的40篇作文里,有十几篇内容几乎完全相同,大致内容都是:今天,我在56路公交车上,看到一个小弟弟给老人让座,这让我十分敬佩小弟弟的高尚品德。

看完这些作文,张老师只能毫不留情地写下一段评语:同一个时间,同一个地点,10多个同学看到了同一个小男孩给老人让座。孩子们,你们一定是看了同一本作文书吧。拿回去重写!

总有小卖部老板站了几天等着退顾客钱

成都高新区某小学屈老师也讲了一个关于命题作文的趣事:“有一次要求以‘真诚’为题写篇作文。那是学生们第一次接触直接命题的作文,本来我也没抱太大希望,结果收上来的作文还是让我傻了眼。”在屈老师收到的作文里,全班接近一半的学生在作文中出现了一样的套路。

作文的大概意思是:“有一天我去小卖部买零食(或者买文具)忘了找钱,隔了两天想起再去找老板,发现老板拿着零钱还站在原地等我。啊,老板真是一个真诚的人。”有的学生为了凸显小卖部老板的真诚,还会加入一些环境描写,比如在风雨中或者烈日下。“老板难道不会打个伞?”“哪家小卖部的老板能站这么久?来办公室给我说一下。”屈老师在评语中写道。

后来屈老师上网查了一下,发现学生的套路跟百度出来的“真诚作文”搜索结果第一条果然一样。屈老师提醒各位家长,平时孩子写作文时要积极引导,不能直接在网上查或教孩子上网查。

除了猫狗,你们的生活还有别的乐趣吗?

高新区的夏老师则分享了她在作文教学中的一次经历。“前几天给学生留了一篇作文——你在生活中发现了哪些乐趣。上课时我就随意举了例子,告诉学生比如养猫养狗之类的养宠物乐趣,结果同学们交上来的作文基本上全是养猫养狗,不养猫养狗的就养小金鱼或小乌龟,反正全班都极其默契地统一了生活的乐趣——养小动物。”

夏老师表示,这种作文本来是开放式的,每个学生经历不同,写出来的东西应该都不一样。“当时我只是随便举了个例子,没想到全班同学都直接引用。这一方面说明有些学生在写作文时习惯性偷懒和不思考,另一方面也看出大部分学生平时不太善于观察,到了写作文时就没有素材可用。”夏老师认为,学生写作文一定要多写,要善于观察生活,平时可以先从日记入手,逐渐培养思考和写作能力。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成都商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