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教育留学 / 正文

你有“美国梦”吗?这些中国留学生的回答亮了

2017-05-25 10:07:1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尽管每个人对“美国梦”的理解似乎都各有不同,但对于打算在哪里实现的自己的梦想,大多数受访的中国留学生给出答案却惊人的一致,那就是回到中国。

这两天,关于中国留学生的话题在网络上被广泛热议。有意思的是,在美国,一个名为 SupChina 的网络媒体也进行了一次 " 街采 ",从另一个角度为我们了解海外中国留学生的所思所想提供了一个参考。

SupChina 的这次街采是在美国常青藤名校哥伦比亚大学校园进行的,设置的问题也很简单,主要是请中国留学生回答,你是否有 " 美国梦 "?对此,许多受访者的回答让人印象深刻。

没有意识形态的争执,也没有情绪化的冲动,面对镜头,他们都不假思索地说出了答案:

尽管每个人对 " 美国梦 " 的理解似乎都各有不同,但对于打算在哪里实现的自己的梦想,大多数受访的中国留学生给出答案却惊人的一致,那就是回到中国。

" 这个梦想,不一定要在美国才能实现吧 "

这段街采视频中,一个英文名为 Jeremy Li 的中国留学生的回答颇为引人注目。

被问及对 " 美国梦 " 的理解,他侃侃而谈:" ‘美国梦’也许就是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实现自己的价值。"

但对他而言,实现自我价值的梦想,并不一定意味着必须留在美国。

谈到这背后的原因,他也很坦率:

类似的观点在中国留学生中有一定代表性。

不论出于何种出发点,回国发展正在成为越来越多留学生的选择。

谈及毕业后的去向时,22 岁的林聪(音)坦言:以前曾打算留在美国,但现在觉得,因为中国的发展比任何一个国家都快," 所以回国也没有什么不好。"

对于 24 岁的王靖雯(音)而言,身为华人在美国职场打拼,会面临很多隐形的压力:" 美国的很多大公司,高层多半都是白人为主,做为亚裔很难做到高层。在这个方面,可能回国发展比较好一些。"

还有留学生注意到,做好回国打算不只是个别现象。" 我身边的中国留学生朋友毕业后会在美国工作几年,但大部分人最后都会回到中国。因为发展空间比较大。"23 岁的 Alisa Li 这样说。

" 不谈爱国情结,他们为什么选择回国?"

中国留学生毕业后是否选择回国?在国内外社交媒体上,这都是一个常被热烈讨论,也很容易变成有些情绪化争议的话题。

在知乎上,一条 " 不谈爱国情结,在外留学生为什么回国?" 的问题,有多达 284 个回答,被浏览 50 余万次。

而对于认真回答这个问题的留学生们而言,促使他们做出回国选择的动因事实上可能真的无关意识形态,而更多是出于个人发展的现实考量。

一位留学日本 10 年的知乎答主说,他在 2004 年出国时本打算拿到在日本的居留权再回国。但在 2013 年年底,因为感受到国内发展的机会,于是 " 等不及了 ",辞掉工作回国发展,并很快成立了自己的公司。

不久前,一位来拜访的日本校长对他说的话,让他深感自己当初的决定是正确的。

在美国问答社区 Quora 上,一位曾在美国获得博士学位的中国留学生称,自己也是因为职业发展的选择回国。他说,如果毕业后留在美国大学,自己需要至少六年时间才能读完博士后,而在此之后,成为副教授的机会依然渺茫,为此他最终选择回到上海一所高校当副教授。

而对于另外一些留学生而言,想要回国,或许只是单纯地被当下国内的 " 热闹 " 和 " 朝气 " 所吸引。

正在美国一家科技公司当设计师的知乎答主 Tina 雯说,眼下无论是她的工作待遇,还是生活环境都很优越, " 总之,一切看上去似乎都很美。" 她写道:" 但是我还是觉得工作一段时间之后,一定会回去。"

在 Tina 雯看来:自己回国的理由十分简单直接:她怀念北京热闹的鼓楼、好运街、各色博物馆、话剧、地下音乐和花样百出的食物、社会认同感和话语权、朋友和家人都在,不用为身份、税、贷款、工作和各种各样不必要的事情担心的安心感。" 而且,和在北京做互联网的朋友们远程合作项目和聊天,能感觉到他们敏捷的头脑,还有蓬勃的生命力和激情。" 她写道。

不可否认的是,不少留学生选择回国发展,更多是基于现实的考量。但这也恰恰验证了一个现实,那就是中国发展本身带来的巨大吸引力。

回国留学生比例从两成增至八成,期间发生了什么?

" 真的有越来越多的中国留学生毕业后就回国,而不是留在美国寻求职业发展吗?"

对于 Quora 上的这个提问,一位答主直接用数字给出了答案。

统计数据显示,从 2003 年到 2015 年的 12 年间,毕业后回国的中国留学生比例已经从最初的 17%,增加到 78%。也就是说,约 8 成的中国留学生学成后都会回国。

香港《南华早报》在今年 4 月的报道中也注意到了这一明显的趋势。该报称,2016 年,82% 的中国留学生学成归国。

▲香港《南华早报》称:为了获得更好的就业机会,更多中国留学生毕业后会回国。

中国留学生从当初的不愿回,到如今的积极回、主动回,原因何在?美国《侨报》5 月 18 日发表时评称,这得益于官方对人才的重视。随着中国综合国力不断提升,对人才的吸引力愈发增强,显示出强大的 " 人才磁铁 " 效应。

《侨报》认为,快速发展的高新产业、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以及海内外 " 项目、技术、市场、资本 " 全面对接的平台,为留学生回国提供了广阔的舞台。这也使得留学生不必留在海外才能学以致用,他们在中国同样也能取得杰出成绩。

与此同时,不断优化的还有中国的人才战略。随着归国创业越来越成为更多人青睐的发展方式,各部委近年来更合力 " 清障搭台 ",为留学生破解难题。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教育部长表示,中国将通过给回国人员提供服务,为其建立 " 绿色通道 " 和提供岗位等举措促使更多的留学生学成后回国。

国际教育网站 Pie News 则在一篇分析报道中预测,在多重因素的作用下,将促使回国的中国留学生比例进一步增加。该报道引用一位中国学者的话如此概括:" 中国的经济环境对于这些有创新头脑和全球化思维的年轻人而言,有很大的吸引力。"

▲国际教育网站 Pie News 称:回国的中国留学生已达八成。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参考消息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