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体育娱乐 / 正文

世界头脑奥林匹克 中国捧回11座奖杯

2017-05-31 08:04:0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国当地时间5月27日,第三十八届世界头脑奥林匹克决赛颁奖典礼在密歇根州立大学举行,中国队共获得11座奖杯,其中上海参赛队捧回一金四银两铜。

原文标题:世界头脑奥林匹克决赛举行,中国参赛队捧回11座奖杯

美国当地时间5月27日,第三十八届世界头脑奥林匹克决赛颁奖典礼在密歇根州立大学举行,中国队共获得11座奖杯,其中上海参赛队捧回一金四银两铜。

上海交大参赛队伍夺冠后合影 校方供图

“头脑奥林匹克”是一项国际性培养青少年创造力的活动,1976年由美国新泽西州葛拉斯保罗州立学院一名教授发起,从1980年开始,每年在美国举行一次世界决赛。活动重在开发青少年创造力,培养创新精神和团队精神,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的学生按年龄进行分组比赛。

专家介绍,上海参赛队这次获得的成绩在意料之中,发挥出了应有的水平,目前在国际中处于前列。这背后凝结了无数教师和学生的辛勤付出,既是当代中国青少年的德才和智慧的体现,也充分展现了中国教育发展,特别是近年来上海教育综合改革的成果。

本次比赛5月24日开幕,共有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800多支参赛队共22000余人参加。包括上海在内,今年中国内地共有52支队参加世界头脑奥林匹克决赛。当前中国头脑奥林匹克活动,已经从上海推广到全国14个城市,参与的面更加广,各省市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本届比赛大学生的参赛激情很高,创意超前,比如大学生们设计的小车,已经突破了传统意义上的车,向概念车发展。

中国传统文化获得世界掌声

“有一天,世界上突然没有了创意!需要头脑奥林匹克的参赛队来拯救它!于是一个意料之外的的超级英雄出现了……”这是《超级英雄的悬念》赛题的基本情节。

现场,上海市大宁国际小学代表队重点营造了一个浓浓的中国年的氛围,春联、鞭炮,火炉上冒着热气装满食物的锅,舞龙、舞狮……这些饱含中国传统文化的内容,出现在赛场上。

在《有本事就来抓我们》赛场,曹光彪小学参赛队不仅高质量地完成技术难度较高的比赛要求,配乐选用《锣鼓经》,队员们还把钹、串铃、木鱼,带到比赛现场,作为配乐的一部分。指导教师骆琳介绍说,民族的就是世界的,这些中国元素得到了裁判的认可和现场观众的欢迎。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代表队在完成《套材结构》比赛时,讲述利用中国传统的“八卦”寻找宝藏的故事。在比赛中必须完成的“结构再现”这一环节,队员们利用“八卦”进行变形,将再现物呈现出来,给旁观者意想不到的结果,裁判给出了非常高的分数。

中国传统文化在中国代表队参与的各个赛题中,均得到了充分体现和发挥,而且通过同学们的演绎,皆能被来自其它国家的青少年所理解所接受。赛场外,在队员们住宿处,及比赛场地附近,都有类似小型跳蚤市场一样的地方,不过这里不卖东西,而是专门供各国参赛队员交换徽章及队服,印有中国龙的T恤、有着熊猫形象的徽章等成为最受欢迎的交易物之一。

世界赛题的“中国答案”

今年上海交大代表队参与的赛题是《有本事就来抓我们》。赛题要求设计三种小车,比赛时这些小车要在规定的时间内,从停车库出发,分别从不同的路线行进到同一目的地,还要防止被跟踪。

中国参赛队伍在决赛现场 采访对象供图

领队许俊义告诉记者,他们设计出三种不同小车,一种依靠电力推进,受电影《星球大战》影响,他们把小车的外型设计成“球”的模样,以求“不落俗套”;第二种是势能小车,小车在重力的作用下前进,后半程用弹射力把小车弹射出去;第三种是气动车,动力来自小型的双气缸四冲程发动机。

原理很明了,但要变成具体的实物,必须付出辛苦的努力——所有的零部件,他们要先在电脑上完成设计图,再对设计图进行修改;除发动机外,每个零件都是自己动手制造。队长陈瑀昕说,队员们为此连续三个星期的时间都睡在试验室里。“我们在学校的实验室里搭了个帐蓬,回寝室只是为了洗澡。”

东华大学参加世界决赛的队员分别来自于服装设计与工程、服装与服饰设计、艺术与科技等专业,平时课业都非常繁重,五位队员只能利用平时的晚上和周末时间加班加点,准备道具,构思剧本,排练舞台演出。在登上赴美航班之前,队员经常整宿整宿熬夜完成赛前准备。如果实在工作得太晚,为了不影响同寝室其他同学的睡眠休息,他们就睡在堆满道具材料的狭小活动室里。这样的学习和工作状态,长达半月。最终他们在决赛中获得了亚军。

上外附小代表队教练吴铮告诉记者,他们今年参与的是《有本事就来抓我们》赛题小学组的世界决赛,同学们在放学后,一起集中动手动脑解决问题,由于大家乐在其中,有时忙到晚上十点半也不觉得累,不愿回家。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的创新思维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动手能力也大大增强。“如果时间宽裕,他们还会创造出更好的车子。”

上海海洋大学代表队的方原和李毓婷去年在学校一起创办了头脑奥林匹克社团,目前有成员六十余人,今年是她们代表队第一次来到世界决赛现场。本次参赛,她们印象较深刻的是开幕式,“当中国的国歌奏响时,非常开心,很为自己是中国人而自豪。”“比赛过程中,听到观众席上有外国人高喊‘L LOVE CHINA’,感到浑身都充满了劲,感到此前那些为比赛而努力进行的一百多次的探索、实验,非常值得。”

中国内地已经连续参加世界头脑匹林区克决赛30年,今年还出现了内地第一支社区代表队——上海市碧云社区代表队。在今年的《套材结构》决赛中,六位队员表演了飞船与空间站对接的故事,准确表达了“精准”的主题,获得了好成绩。

成绩的背后有教练们的辛苦付出

中国参赛队伍在决赛现场 采访对象供图

在中国参赛队获得好成绩的背后,是教练们的默默付出。“15年没有过一个寒假!”“12年未曾好好过过年!”由于头脑奥林活动的比赛,多数在春节前后,因此不少教练利用寒假这段时间对队员们进行集中训练。

上外附小的教练吴铮当头脑奥林匹克教练已经15年了,带领队伍成为2009年世界亚军,2012年获得了世界冠军。吴铮有时也会问自己为何能坚持这么长时间:“自己和孩子们都很喜欢头脑奥林匹克这个活动,这对孩子的帮助也特别大,因为头脑奥林匹活动鼓励参与,活动中没有标准答案,没有失败者和错误,只有好和更好。”

在本次赴美参赛前两周,一位老队员专程回到母校看望吴铮,并告诉教练自己刚被多伦多大学录取的消息。吴铮回忆说,当初这个队员是个文静、胆小的孩子,参加活动后,整个人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变得非常积极,做任何事都勇于尝试,后来得到了非常好的发展。

曹光彪小学代表队的教练骆琳,最早是数学老师,现在是自然老师,当教练已经12年了。她告诉记者,队伍里一直都有一些看似平常的孩子,这些孩子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老师能明显感到他们的潜力被激了出来,取得了较为明显的进步。一次,一位班主任推荐了一位学生参加活动,这个学生数学当时只考三十几分,但是动手能力非常强。在参加活动的过程中,这个学生的长处得到很好的发挥,数学成绩也逐渐提升到七八十分。

“我们教练一般会有时间紧和来自社会家庭的压力这方面的困惑,但我们学校对活动很支持,对参赛队没有提出成绩要求。这就极大地缓解了我们的压力。” 骆琳说。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澎湃新闻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