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教育留学 / 正文

台生受不了大陆高校澡堂没有门?真相是这样的

2017-07-23 18:50: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教育部早前宣布,将自今年10月起放宽台湾高中生凭学测成绩申请大陆大学的标准。台湾一些学校因此担心,台湾学生可能被大陆“吸”过去。

清华大学老学生宿舍楼_副本.jpg

网络资料图:清华大学老学生宿舍楼

原标题:台生受不了大陆高校澡堂没有门?事实情况是这样的

海外网7月23日电教育部早前宣布,将自今年10月起放宽台湾高中生凭学测成绩申请大陆大学的标准。台湾一些学校因此担心,台湾学生可能被大陆“吸”过去。但据台媒报道,尽管大陆放宽对台招生的限制,但很多台湾人到大陆去生活,仍对大陆有刻板印象,“刚来时,很多台湾同学会问一些‘大陆厕所有没有门’的问题。”无独有偶,对于台生不适应大陆高校校园内澡堂没有门等话题,大陆网友也是吐槽颇多,甚至有批评台生“矫情”的声音。那么,台湾人赴陆是否真的存在如此多的偏见?在一场在京台生交流分享会上,部分误解得到了澄清。

据中评社报道,廉价又多功能的澡堂子早已被城市发展的洪流所埋没,取而代之的是高级的洗浴中心和会所。加之,现在每家每户的卫生间洗浴设备齐全,洗澡变成一项非常简易、快速、高效的私人操作。现在城市中还能形成规模去洗洗公共澡堂的也就是学生群体。

就读于清华大学的一名台生在分享会上谈到校园洗澡的问题时坦言,清华的澡堂没有门,一开始确实对大家要“坦诚相见”有些苦恼;但后来索性放开了,因为平日里一起上课的同学、室友都非常忙,忙着做实验、泡图书馆、在外实习,所以回到宿舍联络感情最好的方法就是“一起去洗澡”。他觉得,当和朋友们一起洗澡时,什么“遮挡”都没有了,很容易讲出心里话,也会在洗澡的时候碰撞出许多思想的“火花”。

就读于北大的另一名台生也表示,一开始也不习惯学校的公共澡堂,而且大多数台湾学生都不能适应这种“豪爽”的澡堂。不过北大从今年4月开始,陆续在宿舍浴室和公共浴室加上了门帘,但这名台生后来也没有选择拉上门帘,他说,已经习惯了,不像一开始那么害羞了。与他情况类似的还有一名在清华读博的台生,他就提到2014年自己入住清华的时候,学校内的浴室都陆续加上了隔板,他觉得既然来到北方读书,当然也要去尝试体验不同的文化。他表示自己有去过公共澡堂的体验,在那里可以边泡澡边看电影,还能抽烟泡茶,他觉得很酷!

中评社评论认为,澡堂子并不是一种落后的文化,它的衰败很大原因要归于摩天大楼拔地而起后,人与人、人与集体之间情感的分离与流失。实际上,洗澡只是沟通感情的一种形式,剥开其外壳,是那颗人与人之间渴望交流、亲近的心。如今,你与我之间、他与她之间,海峡两岸之间需要的,应该是澡堂文化所传递的精神,不要因为人为定义的“隔阂”而去遮挡什么,反而更要通过直接的方式来治愈。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海外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