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体育娱乐 / 正文

国家体育总局首推《全民健身指南》,助力民众科学运动

2018-07-18 12:57:3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指南》不仅回答了为什么练的问题,而且回答一个大众百姓十分关注的练什么和怎样练的关键问题。” 田野介绍。

6、

新华网体育北京7月17日电(记者 李旭)《全民健身指南》(以下简称“指南”)首发式17日上午在国家体育局总举行。该《指南》以中国居民参加健身活动大数据为支撑,由我国国民体质监测工作者和全民健身研究专家共同研制而成,是国家体育总局发布的首部全民健身指南。

据《指南》主编、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主任田野介绍,《指南》系统总结、归纳了我国十五年全民健身科学研究成果,包括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国家体育总局重点研究项目等。“《指南》中的运动能力测试与评价、体育健身活动方案(即‘运动处方’)的主要内容均来自中国人的实测数据,符合我国居民的体育活动状况和健身效果特征,并得到实验数据验证。” 田野表示。

此外,《指南》内容上包括了不同体育活动方式的健身效果、运动能力测试与评价方法、体育健身活动原则、体育活动方案要素、一次体育健身活动内容与安排、不同阶段体育健身活动方案等内容。“《指南》不仅回答了为什么练的问题,而且回答一个大众百姓十分关注的练什么和怎样练的关键问题。” 田野介绍。

人群分布特征方面,《指南》既涵盖了青少年、成年人、老年人等不同年龄健康人群的运动健身指南,又有针对高血压、糖尿病、超重和肥胖、高血脂、骨质疏松等不同慢病人群的运动处方。

针对不同群体,《指南》还突出个体精准化体育健身特点,为体育爱好者“私人订制”和“量身定做”个性化体育健身活动方案。“个性化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通过运动能力测试,可以全面评价个体的体育活动习惯、身体形态、心肺功能、肌肉力量、柔韧性、平衡能力、反应能力、肥胖程度等,精准地了解身体的整体情况和单项指标情况;二是推荐个性化的运动指导方案(即‘运动处方’),也就是根据你的自身情况和健身要求,制定个性化运动指导方案。” 田野补充说。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该《指南》只有不到100页内容,但后台储备量大,共有127个标准动作视频,由武大靖、马龙、李婷、张湘祥、雷声、傅园慧、王丽萍、高凌、吴静钰、徐嘉余等奥运世界冠军领衔为全民健身做示范动作。“所有视频,只需手机扫一扫,便可直接观看学习,非常便于推广。”

首发会上,奥运世界冠军傅园慧、樊振东发出倡议,号召全社会科学健身,希望《指南》能够帮助更多老百姓养成科学、健康的生活习惯,并呼吁全社会大力支持《指南》的发行,让科学健身走到群众中去,让更多的人受益。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