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青年生态 / 正文

浙江理工大走上街头 共话“空巢”现象

2018-07-30 21:45:59 作者: 李晴妍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的理念,浙江理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关爱空巢老人实践小组走上街头,通过与民众的面对面交流实现对老人“空巢”现象的更深一步认识。

回顾往昔,改革开放以排山倒海之势卷入时代的漩涡,为中国的发展开辟了一条新思路,其成果更是喜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的理念,浙江理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关爱空巢老人实践小组走上街头,通过与民众的面对面交流实现对老人“空巢”现象的更深一步认识。

已成趋势,无奈且坚持

在乔司街头,实践小组和几个摊位上的老板进行了简短的交流。据了解,他们中有一大部分人来自农村,背井离乡来到城市求发展。提起家中老人,他们或无奈或沉默。自身在城市还未稳定,老人的身体条件已经不适合长途跋涉,种种问题滞留在游子和老人之间,已然形成僵局。

“现在农村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出来闯荡,老人独居这个问题难以避免,毕竟在我们村那一块,大家的情况都是类似的。”卖卤味的老板说道,“可那又有什么办法呢?该工作的还是要继续。”

解决空巢,化被动为主动

结束上一站行程,实践小组在西湖区遇到了今天初到杭州准备工作的陈先生。在他眼中,自己的姥姥姥爷都是属于比较独立的老人,两位老人互相作伴,还可以和小区里的邻居唠唠嗑、打打牌。

“他们的三个子女都在外面生活,但反而不太想让我们回去。就是独立惯了,自己内心的精神生活丰富了,有点事情做的话就不会特别依赖子女。”但即使是如此,他和父母还是坚持有空就去看望老人,大节日里更是几代同堂,“毕竟,内心到底空不空虚只有老人自己才知道”。

针对“空巢老人”的现象,陈先生结合自己的经历为我们提出了一个新方向——“老人的空巢现象,在一定程度上是和老人的文化程度有关的”。只有自身的理念发生改变,老人的精神世界才能主动地自我丰富,而不是仅仅被动地需要子女的陪伴。时代更迭,“空巢”现象已成趋势,我们应该意识到需要独立的不只是孩子,老人也应如此。

乔司夜市采访摊贩老板

乔司夜市采访摊贩老板

乔司夜市询问外来摊贩

乔司夜市询问外来摊贩

西湖街头聊空巢老人问题解决之道

西湖街头聊空巢老人问题解决之道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浙江理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