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体育娱乐 / 正文

“僵尸末日”恐怖片吸引人们关注的九大原因

2018-08-23 13:22: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据国外媒体报道,尽管关于描述僵尸的恐怖片场面血腥,但是人们却莫名地被其吸引。

“僵尸末日”恐怖片吸引人们关注的九大原因

我们也喜欢恐惧

我们也喜欢恐惧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8月23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尽管关于描述僵尸的恐怖片场面血腥,但是人们却莫名地被其吸引。以下是人们对僵尸保持“保持浓厚兴趣”的几个原因:

1、我们对“世界末日”十分好奇。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人们一直在预测人类时代的终结时间。这些预测从来都不准确,但似乎并未阻止人们预测现代世界末日的兴趣。之前媒体曾报道过,世界末日论呈增长趋势,在过去几十年里,越来越多的书籍、电视节目和电影描述世界末日之后的状况,尤其是一些作品充斥着血腥暴力场景,反映“不死僵尸”如何在世界末日中挣扎求生。

2、人们对僵尸产生的“兴奋”远大于其恐怖程度。

“会行走的死人”并不存在,人们都知道这一点。美国孟菲斯大学校长、心理学家大卫·鲁德(David Rudd)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们喜欢看恐怖节目的惊悚感觉,因为他们知道自己并未真正处于危险境地。同时,人们也明白自己遭受僵尸袭击的概率很低,因此更多的是他们感到兴奋而不是恐惧。

3、僵尸渴望重新成为人类。

人类天生富有同情心,但是在新闻媒体和科技特效的渲染之下,这将破坏我们的同情心,尤其是人们对生活圈子之外的人倍加同情。人道主义者、作家P。 J。曼尼(P。 J。 Manney)在文章中指出,当人们发现自己与他人有共同特征,这就是一种痛苦。

在僵尸末日故事中,如果活人面对僵尸威胁时,他们寻求团结帮助就有可能幸存下来,你和十几个人联合起来,很容易消灭一群僵尸。这意味着你不能忽视他人,面对面的交流是非常有必要的,这与现今世界形成了鲜明对比,在现代人类的生活中,手机和电脑的便捷性使人们无需见面就能进行交流沟通。

4、我们对生存艺术很感兴趣。

即使你没有用一生的时间去应对世界末日的来临,你也可能会想到如何去处理这些事情,尤其当你处于一个虚构世界里看着别人如何遭遇僵尸侵袭。毕竟求生欲望是一种根深蒂固的人类本能,美国斯坦福大学文学学者安吉拉·贝塞拉·维德加尔(Angela Becerra Vidergar)在一份声明中称,反乌托邦节目能够帮助人们在生存主义至上情形下如何展开自我保护行动。他还指出,观看人们为了生存而与僵尸作战,能够让观众们克服一些艰难的、具有威胁性的道德困境,或者思考自己的生存能力。认真思考我会成为怎样的人?为了生存下来我愿意做什么?

我们对生存艺术很感兴趣。

我们对生存艺术很感兴趣。

5、我们被暴力行为所吸引。

针对老鼠的研究表明,哺乳动物的大脑处理攻击性、暴力行为的方式和它们处理其它奖励的方式是一样的。美国范德堡大学特殊教育和儿科学教授克雷格·肯尼迪(Craig Kennedy)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我们从这些实验中了解到人们会有意地寻找一次攻击性接触,因为从这一过程中会获得一种非常好的感觉。考虑到攻击性是哺乳动物高度保留特征,人类也同时渴望着暴力。

我们被暴力行为所吸引

我们被暴力行为所吸引

6、我们也喜欢恐惧。

美国耶鲁大学心理学家保罗·布鲁姆(Paul Bloom)表示,人们喜欢观看虚构故事中自己最大的恐惧成为“真实场景”。他的观点认为,虚构悲剧和虚构恐怖通过传递道德真理,帮助人们为现实生活做好准备,应对某些突然发生的恐怖事件。对于普通人而言,他们过着普通人的生活,住在普通的地方,他们自然会对一些离奇古怪的事情感兴趣。

7、僵尸故事有助于缓解压力。

2014年出版的《当下冲击:当一切都发生在眼前》一书的作者道格拉斯·鲁什科夫(Douglas Rushkoff)称,“僵尸末日”的另一种形式可以让人们暂时逃离日常生活所遭遇的社会压力和信息饱和,人们观看影视作品中的僵尸剧情就像在做梦,看完之后有助于缓慢人类当前承受的工作和生活压力。

鲁什科夫说:“表面上看,人类与僵尸大战非常糟糕,令人可怕,但是人们发现一旦世界陷入僵尸末日,人们的生活没有推特(Twitter),没有手机,没有老板,也没有国税局。人们唯一的目标就是生存下来,帮助你关心的人生存,观看这种故事从某种程度上是对现代生活的释压。”

8、这是一个可怕的状况,但是我们却认为能够控制处理。

AMC美剧《行尸之惧(Fear the Walking Dead)》中描述的僵尸是那种慢吞吞地挪动脚步,身体协调能力非常有限,他们显然缺乏认知能力,但是可以致命,当他们攻击活人时,并不像职业拳击手迅速向你扑来。爱尔兰都柏林大学学院数学家理查德·史密斯(Richard Smith)说:“我们实际上是可以对付僵尸的,如果有团队合作,与僵尸战斗会更加容易一些。如果我们单独与他们作战,可能效果不佳,因为大多数人都不擅长战斗。”

9、僵尸末日故事让我们充满希望。

在僵尸末日大爆发的时候,通常至少会有一些幸存者,这将给观众们带来希望,即使在最艰难的时候,事情可能也会顺利解决——人们会找到打败僵尸的方法!当然,如果他们这样做了,那么激动人心的僵尸故事就结束了。

生物人类学家海伦·费希尔(Helen Fisher)撰文指出,希望是人类本能地想要感受的一种积极情绪。通过玫瑰色眼镜,生活将让我们变得更加健康、精力充沛,专注实现我们的特殊目标。希望使人生变得积极向上,充满活力。(叶倾城)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新浪科技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